世界兒童人權日 身障小真人圖書館開幕

世界兒童人權日 身障小真人圖書館開幕

台灣好新聞 2017-11-20 00:00

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身心障礙聯盟(18)日上午舉辦「世界兒童人權日 . 身障小真人圖書館開館」記者會,今年在台北市牙醫師公會與中華民 國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的贊助下,完成第一階段六位小真人招募,順利 推出【不異樣的對話~身心障礙兒童的童顏童語】小真人圖書館, 也在10月及11月分別於三重正義國小、台北蘭雅國中、 社子國小進行小規模實驗宣導活動,同學充分融入活動與身心障礙兒 少對話,獲得學校老師的認同,認為這創新的兒少與兒少的對話模式 對同學來說是正向的學習與人際互動。


障礙密碼真人圖書之一的周倩如小姐,大學時期有個綽號「趴趴走」(閩南語 ),當時她翻轉同學的刻板印象,同學認為行動不便不應該到處跑, 而她卻跟著同學們到處去玩樂。2012年及2014年到挪威參加 身心障礙營隊活動,發現對自己也存有刻板印象,形容「肌肉萎縮症 」就像麻糬一樣,要如何去玩各種野外刺激遊戲,當地工作人員提供 適當支持及安全措施,沒有因為風險高,而讓她沒辦法玩, 那次活動之浩後,她開始思考障礙不是問題,是社會環境的問題, 是大眾對障礙的想像存有誤解。


身心障礙兒童小真人書之一馬灝,11歲,先天性脊椎側彎合併旋轉 輕度,小學3年及學校體檢報告發現異常,經過精密檢查確診脊椎側 彎,經歷漫長鐵衣復健之路,他以前穿著鋼鐵人般的背架, 許多同學會在背後笑我,但他已經算是不嚴重,不像其他病童每3到 6個月就要開一次刀直到18歲,身體外觀還會越來越畸形, 自己現在情況比較好了,感同身受擔任各種小志工。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劉賢哲秘書長表示,身為一位自閉症的父親,也經歷過辛苦的療癒復健時間,身心障礙者 無論是大人或者是小朋友分享自己的病症與生活經驗,讓社會大眾可 以更了解,如何跟身心障礙者在一起生活,這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 ,中華民國牙醫公會全國聯合會及台北市牙醫師公會支持這項計畫, 只是杯水車薪,這是非常有意義的,能讓大真人書及小真人書繼續牢 固社會價值是一件重要的事。


身心障礙聯盟秘書長最後表示,在世界兒童人權日(11/20)前 夕,與身障兒童共同召開記者會,希望讓社會了解身心障礙兒童向來 被遺忘在一般兒童政策及活動,甚至連兒童權利公約國際審查會議, 身心障礙團體沒有受到邀請,相關報告沒有提到太多與障礙兒童有關 議題,我們希望政府能夠重視, 身心障礙兒童就是一般兒童的一部分, 讓孩子自己建構對障礙的理解、包容與支持, 進而達到身心障礙權利公約機會平等全面參與的精神,如同兩位小真 人所述,我們不是要特權,身心障礙孩子能像一般孩子有能力分享經 驗或幫助別人,希望不再因為刻板印象而受到阻礙,小真人圖書館希 望明年能順利辦理巡迴活動,預計年底前將完成「不異樣的對話~小 真人圖書館」網站設置(http://www.enable. org.tw/),他們歡迎不同障礙類別的身心障礙兒少加入, 期望明年能正式提供臺灣兒少讀者們多元的借閱模式!

熱門文章
快訊/北部大雷雨!雙北緊急發布國家警報 17行政區淹水警戒
快訊/北部大雷雨!雙北緊急發布國家警報 17行政區淹水警戒

中天新聞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CTWANT

9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