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僅二十出頭歲的他,選擇放棄五所大學入取資格,只為打造他夢想中的鳳梨園地...

年僅二十出頭歲的他,選擇放棄五所大學入取資格,只為打造他夢想中的鳳梨園地...

卓越雜誌 2017-12-04 09:04

文/圖‧藍硯琳

年僅二十出頭歲的顏佑霖,選擇放棄五所大學入取資格,毅然決然投入農產業,為的,就是要打造他夢想中的鳳梨園地。

天氣微陰的午後,驅車緩緩行經屏東大武山下,一個轉彎,無際的鳳梨田瞬間印入眼簾,如蔥一般直立生長的作物,有的已結果,有的仍在育種,但不變的是,這大大小小近三十公頃的鳳梨田,正成就一位年僅二十四歲青年的農業夢。

皮膚黝黑、不笑時略帶嚴肅的臉龐,是屏東青農顏佑霖給人的第一印象,不過,當他踏入鳳梨田中,利落地彎低身子翻看鳳梨生長狀況,一面詳細訴說種植細節時,眼神中所散發的自信光芒,默默向來訪者透露對鳳梨的熱愛。

放棄五所大學

一頭栽入鳳梨世界

「七、八年前鳳梨開始外銷,臺灣金鑽的名聲慢慢打開,讓我覺得如果好好來經營這一塊,應該也是不錯的,」思索了幾秒,顏佑霖簡單的敘述起為何從農的初衷。

高職畢業後,順利錄取五所國立科大的顏佑霖,卻也惦記著求學後無法就近幫父親管理鳳梨田,一念之間,他選擇捲起袖子,彎腰投入農作。而這位內埔鄉男孩,因自小就跟著爸媽務農,不管是整地、種植、採摘、選果或是包裝等流程,早已深埋腦中,也因扎實的基本功與態度,讓他父親放手,將農田管理交給了他。

承擔重擔的顏佑霖,總是在清晨領著工人們前往田裡工作,直至鄰近中午時分,繼續回到集貨場分級包裝,日復一日的農忙,雖辛苦卻也甘之如飴,然而,堪稱順遂的生活卻也讓顏佑霖面臨不同於以往的挑戰。

「從以前到現在,種鳳梨最困難的地方,一直都是人力資源!」以前父親曾培養屬於自己的員工協助採摘作業,不過,當顏佑霖接手後,員工們反而一一離開,從原本的十一位走到剩四位,這落差讓這位年輕頭家傷透腦筋。「因為我比較年輕,有時候我對他們說『今天應該要做什麼』時,他們會認為我種鳳梨的時間都比你久了……,」話說到此顏佑霖停了下來,但他沒說出口的是,這代表他並不被資深員工信服。

人力挑戰擺在眼前,讓這位年輕的實作家硬生生挨了一記悶棍,但這也促使顏佑霖開始向屏科大招募實習生、找年輕人下田,漸漸走出有別於上一代的路。

當然,除了人力的外部挑戰外,堅持以無毒種植鳳梨的農三代,顏佑霖在農法的堅持和創新的態度就曾與父親產生歧義。

「我爸的想法是,既然都發現鳳梨上有蟲,那就要買農藥把牠殺死,但是我跟他相反,我會去計算時間,如果鳳梨快要收成了,就算有蟲,我也會睜隻眼閉隻眼地讓牠咬,」顏佑霖的無毒鳳梨栽種法,僅在初、中期施灑少量農藥,後經中興大學檢測無毒後才出貨,而他的方法與父親傳統思維產生摩擦,也成為兩代間的落差。

當然,歧異不會只有一個。

顏佑霖靦腆的回想,當初產銷履歷剛推出的時候,他花了六、七萬請檢驗公司驗土、驗水、驗果實、買條碼機等,希望能跟上政府政策提高產品採購價,誰知政令不到位,拍賣時不但沒優先拍,還白花錢做檢驗,「我爸是沒有很生氣啦,但多少閒言閒語,所以我也只能摸摸鼻子認了,」顏佑霖不諱言,自己想跟上時代進步,但衝太快風險相對也高,這點父執輩都看在眼裡,因此對他而言,一舉一動都是學問。

深耕六年 

青農打起品牌戰

不過,由於近年食品安全喊得震天響,民眾對於食材的觀念也開始改變,顏佑霖無毒的方向,卻也拓展他們的鳳梨外銷市場。

顏佑霖透露,除了全心管理農田外,為了打通路,他選擇與合作社企業結盟,當國內外大量訂單進來時,可以依比例提供鳳梨,這模式不僅在屏東當地少見,也間接開啟顏佑霖鳳梨外銷的事業。

而接手鳳梨事業的六年來,品牌的重要性顏佑霖都看在眼裡,因此,他推出「微笑綠霖」品牌和宅配方式幫自家鳳梨打知名度,沒想到,一時間知果堂、無毒農等電商平台都聞香前來洽談合作意願。顏佑霖笑說,「說給人家聽大家都不相信,連文青愛的『好丘』,兩年前也跑來找我們合作,讓我們成為它的鳳梨供應商」!

每季收入破兩千萬的好成績,讓顏佑霖更確信,要往無毒鳳梨方向前進,因此他將原先的十三公頃的田地,逐步擴大至目前三十公頃的面積,以量來衝高市占率,未來還希望改變現階段供應商的角色,朝農企業邁進。

「問我有沒有後悔選擇農業這條路,我很確信我沒有,我看得到務農的前景,知道要怎麼做,」手插著腰,顏佑霖望著這片從八分地起步的鳳梨田,這是這位百大青農的夢,或許,也正是臺灣農業向下扎根的原動力所在。

顏佑霖

  • 出生:1994年
  • 現職:微笑綠霖品牌負責人
  • 產品:鳳梨

從農不難,年齡也不是很大的問題,

但要有心與熱情才是最重要的!

 

 【原文刊載於《卓越雜誌》379期;更多資訊請上《卓越雜誌》;《卓越雜誌》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9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