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頭花

獅頭花

民報 2017-12-09 00:00

在獅頭山的濛霧與溪谷之中,開始了原住民的百年傷痛……

轉型正義最初始! 原漢從衝突到和解,交織出台灣移民時代裡島嶼族群的愛恨情仇 詳實描寫部落、種族以及互動, 喚回被淡忘的大龜文故事。
「兩個世代、四種兵」是十分真實的。如拍打海岸的波濤般,襲擊 台灣原住民族社會的文明,也包含這樣的「真實」。──若林正丈(日本研究台灣政治第一人
雖然這是一本小說,但是其中牽涉到排灣族的許多典故都是非常真 實的,對於半個排灣族人的我來說這不只是必讀的書,更是我要學 習的精神。──胡德夫(原住民運動先驅
陳耀昌的台灣歷史小說三部曲也讓我聯想到羅伯特‧哈理斯(Robert Harris)的《西塞羅小說三部曲》(Cicero trilogy)……透過小說的形式,讓我們有聞所未聞的新鮮感和震撼。其小說中的故事確實適 合搬上舞台,畫為漫畫,拍成電影。──蘇正隆(台灣翻譯協會前理事 長
我覺得他的小說,其實是我們的中學生與大學生真正去了解台灣史 的最佳入門途徑。就像他說的:「要解決原漢議題,請先了解原漢之 間的歷史。」──鍾佳濱(立法委員、前屏東副縣長
《獅頭花》不僅有著流暢的故事架構及細緻情感的描述,來支撐起 故事的架構,背後列強的施虐與殖民社會的苦難,不禁讓我們思索 這段悲慘的歷史,對原住民走出悲傷的歷史陰影有何關懷?對我們 當今的台灣人有何啟示?對我們建構台灣的未來有何指引?──葉 神保(排灣族大龜文後裔
他們試圖提醒台灣人,他們的存在與功勳。
在上瑯嶠獅頭山的濛霧與溪谷中,原漢從衝突到和解,交織出台灣 移民時代裡島嶼族群的愛恨情仇,由對抗到和諧的過程。
兩千名埋骨台灣的淮軍,與雄霸南台灣的「大龜文酋邦」之間,一 場可歌可泣的原漢戰爭,以及一場影響深遠的原漢戀情。
2016 年台灣文學獎金典獎《傀儡花》作者陳耀昌醫師力作,「台灣 花系列」第二部。以帶濃濃台灣情之筆,重建 1875 年「開山撫番」 時代已被淡忘的「獅頭社戰役」。更榮獲 2017 年「新台灣和平基金 會」歷史小說獎。

【作者簡介】
陳耀昌 教授 在醫學專業生涯中,完成台灣首例骨髓移植等,榮獲衛福部「衛生 福利專業獎章」肯定的幹細胞名醫、教授,退休後另闢高峰,以「台 灣最老新銳作家」之姿,每出書必獲獎,必為暢銷書。 《福爾摩沙三族記》(遠流)入圍 2012 文化部「台灣文學獎」
《島嶼 DNA》(印刻)2016 巫永福文化評論獎
《傀儡花》(印刻)2016 文化部「台灣文學獎小說類金典獎」、金石 堂 2016 年度十大影響力好書、2017 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入圍,並將 由公視改編為大河劇。
作者寫歷史小說,均身歷其境踏察,而筆下時帶台灣情。

【前言】
淮軍與大龜文的召喚與尋覓 —我寫《獅頭花》的心路歷程 先說一段靈異故事。後來在我寫作過程,靈異的含量愈來愈足,讓我深信不疑。

2015 年 3 月 5 日,農曆正月十五日,漢人的元宵節,但對我的意義不同。這是屏東馬卡道平埔的「姥祖生日」。在屏東的射寮和後灣,當天有難得一見的夜祭與跳戲。我已期盼經年。補上這一段踏查經歷,我的《傀儡花》就可以大功告成。然後3月6日,我打算到屏東牡丹鄉的女乃舊社踏查。女乃社就是 1874 年6月 日牡丹社事件時,日軍分三路大舉進攻牡丹社群,北路自楓港出發,越過女乃山,所攻破的部落。
那時我心中所構想的「台灣花系列三部曲」,第一部是《傀儡花》, 寫原住民與洋人的衝突;第二部《牡丹花》,寫原住民與日本人之間的衝突。我心中的構想,是以牡丹社事件中,在女乃社被日本兵俘獲後,送到日本國內教育改造的牡丹少女「阿台」為主角。至於第三部《胡鐵花》,則是藉胡適的父親胡傳來貫穿描寫清代「開山撫番」政策下的原漢衝突。
當天我搭高鐵南下,一大早到了左營。跳戲和夜祭都是入夜才開始。有此空檔,我就請朋友幫忙在上午九點半到下午三點半之間,到屏鵝公路 沿線踏訪「淮軍遺址」。
下了高鐵,我與高雄好友邱君(《傀儡花》楔子中帶我去「荷蘭公主廟」的朋友)及潘君(斯卡羅總股頭潘文杰第五代孫)會合後,直驅屏鵝公路。

不料車子才上 88 號公路,就愈開愈慢,然後右邊車蓋竟然冒出白煙。我們只好下車,在高速公路旁等待拖車。邱君很納悶,因為這部車在一週前方進場保養。我們到了潘君曾任職的某修車廠,等了一個多小時,確定車子不可能當天修好。於是修車廠慷慨借了我們一輛車,繼續行程。
我查到屏鵝公路旁至少有三個清朝官兵墓塚,由北向南分別是 1.佳冬昭 忠祠,2.枋寮昭忠祠,3.嘉和與莿桐腳之間公路旁的王太師鎮安宮。(那時我以為來此的清軍都是淮軍,後來才知道不然。佳冬的是廣東軍,枋寮是淮軍,鎮安宮則為湘軍為主。)
容我在此補充說明何以會對「淮軍在台灣」這個議題產生興趣。過去,我們很少聽說淮軍曾經在台灣轟轟烈烈過。說起來,這也是才半個月前的一個意想不到的機緣。
我家每年春節會出遊。但2015年在舉棋不定之間,所有旅行社均已爆滿。唯一有空位的是「黃山」。我喜歡古蹟或博物館,風景對我沒有吸引力。黃山行可說是為旅遊而旅遊。
沒想到,此行竟改變了我既定已久的寫作計畫。黃山之行果然索然無味。還好山下徽州特有的清麗景觀讓我精神一振。2 月 22 日最後一天,行程是自合肥搭機回台北。在合肥,有一上午空檔。旅行社安排的景點,只有最後的參觀李鴻章故宅還算合我口味。李府 展出史料照片圖片甚多,我看得津津有味。

近尾聲時,有一張「淮軍昭忠祠全國分布圖」深深吸引了我。我發現台灣竟然也有一個,在鳳山。鳳山是我外祖父母家,我小學至高中每暑假 必到,但我卻從未聽過鳳山有「淮軍昭忠祠」。回到台灣後,我上網查詢鳳山古地圖,果然有「武洛塘山昭忠祠」。
光緒三年(1877)建成,依文獻記載,祭祀淮軍一九一八人。這數字又讓我嚇了一跳。對照鳳山古今地圖,發現昭忠祠原址已是民宅,早已不存在了。
還有,我從未聽過鳳山有「武洛塘山」。
我們在教科書上唸到的淮軍何其神勇,因此一九一八名淮軍戰死台灣的數目讓我震撼。這至少是牡丹社事件時,日軍死亡人數的二倍。史料又說原住民有五個部落被燬,那麼原住民被殺的人數應該也很可觀。這麼重大的史實,我卻懵然不知,而即使政黨輪替後的中學歷史課本也好像未提。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中天新聞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6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