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張珀榕:如果我的表現能為別人帶來希望,那我願意栽進表演一輩子!

【專訪】張珀榕:如果我的表現能為別人帶來希望,那我願意栽進表演一輩子!

KNOWING新聞 2018-01-08 00:00

每個團體中都會有一個餿主意製造機,為大家製造歡笑,也負責打破不熱絡的氣氛,這樣的人可能時常會被罵白目、屁孩,但他們做出的行為反而是最純粹的,因為沒有想那麼多,更顯現他們對生活的無所畏懼與義無反顧。

 

戲劇是需要互動與拋接的

 

在戲劇《可惡!把我的青春還給我》中飾演陳智弘(雞肉)的演員張珀榕是第一次進劇組,這部戲也是他的出道戲劇作品,對於一位「菜鳥」演員來說,所有事情都很陌生也比較拘謹,怕自己因為不懂而做錯事、怕自己表現不好,也怕說錯話。

 

所以為了不讓自己再畏畏縮縮,張珀榕試著用雞肉的說話方式去提問,透過角色的思維與樣貌去與人溝通,果然讓他比較容易跨出第一步,而這件事對張珀榕的影響也延伸到現在,過去的他對表演的想法是認為把自己顧好就好了,不會特別找人討論,但他在拍戲過程中才發現,戲劇是需要互動與拋接的,如果只用自己的邏輯去思考表演,那對戲就無法產生火花,影響的就會是整個團隊。

 

演員好像都有一個神奇的magic moment

 

 

在《可惡!把我的青春還給我》裡,有17歲以及34歲的樣貌穿插其中,對張珀榕來說,難的反而比較不是年紀方面的詮釋問題,而是裸泳和露營戲,在拍攝裸泳戲的那天剛好非常冷,只穿著肉胎褲的四位男生一起泡在野溪裡面,不僅石頭上都是青苔而幾乎沒辦法站立,也因為太冷而無法控制臉部的肌肉,牙齒不由自主地顫抖使他們講台詞都有困難,雖然當時覺得很痛苦,只想趕快拍完,但卻也成為張珀榕一個永生難忘的回憶。

 

而在拍攝露營戲時,因為張珀榕本身有點潔癖,平常就不太敢踩草皮,但因為角色關係,他必須穿著拖鞋去登山,腳趾碰觸到草的感覺實在讓他全身不舒服,不過這還不是最慘的,由於劇情需要,張珀榕跟其他演員要一起抓一隻雞來當晚餐,「action之後我必須非常投入地看著那隻雞,但旁邊都是雞屎和雞飼料,實在是很臭,腳上又都是泥濘和草,我真的覺得超煎熬!」張珀榕說。

 

演員在鏡頭前面的表現是不能有一絲假裝的,所以張珀榕花了一段時間說服自己做好心理建設,「很神奇的是一喊action後我就沒有聞到那些難以忍受的味道,但一喊卡之後,那個臭味又出現了,這真的很難解釋,好像是演員聽到action和cut之後都會有這種神奇的magic moment。」張珀榕笑著說。

 

表演就是一種觀察

 

 

 

從小到大都是游泳體保生的張珀榕曾在國中時參加表演社,當時他的表現不僅讓老師誇讚他有這方面的天賦,表演的當下也讓他感覺到從未有過的快樂,所以去年參加了造星養成實境網路節目《天團星計畫》,不過這個節目比較屬於全方位路線,在比賽的過程中讓張珀榕感受到自己的不足,但也從此次經驗中更加堅定想要成為演員的想法。

 

雖然成為演員的時間還不長,但學習了表演之後,張珀榕認為自己最大的轉變就是更懂得觀察這個社會,「表演就是一種觀察,只要觀察得越自然,表演出來的東西也就會越自然,我以前都不太注意自己的感官,也不太在乎周遭的人說了什麼或做了什麼,但我後來發現每個人做每件事都一定有他的動機跟意義,如果我從平時就多累積一點觀察和感受,未來某一天需要用到這個情緒或是這個人物特質時,就可以馬上應用,投入到我的表演中。」張珀榕說。

 

也因為這樣的轉變,讓張珀榕在人生經歷各種情緒的時刻時,都會有一個聲音叫自己記住當下的感覺,張珀榕分享他在上表演課時,老師交代給他的功課,「老師會跟我說:『你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告訴自己有沒有活在當下』,從那次之後,我幾乎每天都會這樣提醒自己,真的讓我的感官記憶變得更深,也使我的注意力集中得很快。」張珀榕表示。

 

希望觀眾感覺我在演他們的人生故事

 

 

每個角色、每個故事都可能真實存在在這個世界上,身為演員,張珀榕一直很希望觀眾能對他的表演產生共鳴,讓他們在角色上看到自身生活的真正樣貌,甚至讓他們感覺張珀榕就是在演他們的人生故事,如果成功達到這個目標,這對一位演員來說就是再欣慰不過的事情了!

 

除了讓觀者產生共鳴之外,張珀榕也希望能透過演戲來幫助別人,或許有人因為看到他的表演而感到開心,或許有人因為他的表演而豁然開朗,又或許有人藉由他的角色而得到正面能量,「如果我的一個表現可以為別人帶來希望,那我很願意繼續表演下去!」張珀榕說著這話時,眼睛閃閃發光。

 

演員一定要具備同理心

 

 

雖然入行時間不長,但張珀榕認為身為一位演員除了堅持、努力、不放棄的精神之外,一定要有同理心,張珀榕說:「如果你不懂得體諒、理解,那你的表演就會變得很單一,因為你永遠只用自己的角度去看待、臆斷別人,但表演應該是要聆聽多方面的聲音,並且站在不同角度看待事情,這樣也才能更幫助自己進入這個角色的生活與思考。」

 

其實第一次拍戲、接觸角色的張珀榕在《可惡!把我的青春還給我》開拍前兩天都非常憂鬱,該做的功課也做了、劇本也翻爛了,但就是一直糾結於自己到底該怎麼詮釋角色才比較好,而這樣的狀態反而讓他離角色更遠。

 

當時同劇組的演員徐韜提醒了張珀榕平時都是用放鬆來緩解情緒,「雖然還有兩天就要開拍了,但你一直陷在這個情緒當中,又不停給自己壓力,只會更出不來,不如去放鬆一下,把大腦放空,說不定你就好了!」徐韜鼓勵道。

 

聽了朋友的話後,張珀榕便一整天都不去碰戲劇相關的東西,讓自己全然放鬆,隔天讀本時果然非常順利,而他也從這次經驗了解到,人似乎還是需要有適當的休息才會有更好的表現,一直求好心切反而會沒有餘力去面對更多挑戰。

 

沒有人可以說你的表演是對或錯

 

 

跟張珀榕相處時,總能感覺到他的樂觀與活潑,但其實最近是他很深的低潮期,完成了人生第一部戲劇作品後,變得有點畏懼表演,擔心自己表現得不夠好,也恐懼被別人批評,但卻非常清楚沒有批評就沒有進步的空間。

 

之前上表演課時曾經學到一句話:「沒有人可以說你的表演是對或錯」,雖然這句話很實際也很實用,但是心裡過不過得去又是另外一個問題了,所以張珀榕就陷在這個矛盾的情緒當中,仍在尋找自我。

 

面對低潮期,張珀榕並不會特別用什麼話來鼓勵自己,就如同前面所說,用放鬆來調適心情,他選擇的方式就是多出去走走看看,讓自己身心得到舒緩時再回來理清一切,或許所有的難題都能夠迎刃而解。

 

(以上圖片由酷瞧提供)

 

熱門文章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中天新聞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8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