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中學辦TED青年講者海選 鼓勵學生分享生命故事

明道中學辦TED青年講者海選 鼓勵學生分享生命故事

台灣好新聞 2018-01-24 00:00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

強調思辨能力的台中市私立明道中學,2015年通過美國TED總部審核,打造全台第一個「青年TED講堂」場域,第五屆將於今年 6月登場,23日傍晚辦「OPEN MIC」暖身海選,參加講者包括國中、綜高、高中部學生, 分享青年世代的智慧與行動力。


此次暖身海選開放全校學生參與,只要報名皆可上台擔任講者, 每位講者有5分鐘演講時間。除了16位學生講者外,共吸引130 位校內生聽講,現場超過140位學生圍繞在圓形講堂, 分享各自精采的生命故事與體悟,場面相當積極熱絡。


資訊科高一生林泫安上台分享成長過程,他出生即被宣告死亡,打了 12針強心針才得以存活,卻有肢體、聽力、視覺、 語言障礙等後遺症,無法清楚溝通表達的他,同儕關係充滿障礙, 經常經歷言語與關係霸凌,而他的面部因無法有豐富表情,曾經歷1 2次顏面手術。


「我常跟老師開玩笑,我眼睛只能看45度角,不可能作弊!」, 林泫安演講時台風穩健、態度樂觀自信,引起在場師生一陣笑聲。 他分享,力克胡哲的故事激勵他突破自身限制, 國中畢業後每天錄下自己的聲音、練習說話,半年的練習讓他能站在 TED講堂演講,顯示「凡事沒有能與不能,只有為與不為!」, 希望透過演講鼓勵同樣遭遇的人。


高一生黃冠珽則分享東澳旅行經驗,重新詮釋愛因斯坦的E=MC2相對論公式。他在澳洲期間寄宿菲律賓移民家庭, 打破自己過去對不同種族的刻板印象,認為待人處事的相對論也是E =MC2,E是「Equality(平等)」,M是「Mind( 心胸)」,C2則是「Cultures(多元文化)」, 唯有用開放的心胸包容各種文化,才是真正的平等互惠。


國際部國三生唐翊桓,則提出「犯錯中的演化」想法, 他以個體的大腦神經元比喻人類社會,認為個人就像大腦的神經元, 社會則是神經元組成的神經網絡, 能從如世界大戰的歷史錯誤中學習,以新的迴路校正錯誤。 高二生黎聿騰則分享失敗經歷,體悟出不快樂是因為過度要求「 完美」,認為人要學會和「不完美」共存,人生才能走得更幸福。


明道中學校長汪大久表示,華人社會多習慣私自保留知識, 但人類社會要進步,需要彼此不斷腦力激盪。TED的核心理念是「 傳佈值得思考的創新想法(Ideas Worth Spreading)」,明道中學提供一個自由分享言論、 創意與知識的場域,期能激勵學生思考生命中的更多可能。

熱門文章
太猛!幼稚園畢業旅行「東京大阪7日遊」 家長憂曝超狂行程
太猛!幼稚園畢業旅行「東京大阪7日遊」 家長憂曝超狂行程

TVBS新聞網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TVBS新聞網

8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