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路革命火力全開│先探投資週刊

馬路革命火力全開│先探投資週刊

先探投資週刊 2013-10-04 13:48

出處:先探投資週刊

不論是Tesla或豐田汽車,雙方在純電動車及油電車領域各霸一方,也讓相關概念股股價相互較勁。此外,隨著年底新車上市及傳統旺季,加上國際車市成長態勢未變,汽車零組件類股仍是第四季不可少的布局對象。

【文/馮欣仁】

創新是企業活力的泉源,更是永續經營的護身符;面對競爭激烈的環境創新已成為企業能否在變局中存活的關鍵能力。自從蘋果前執行長賈伯斯創造出革命性產品iPhone之後,一度讓蘋果電腦成為全球市值最大公司,同時顛覆了全球科技產業。有「汽車界的蘋果」之稱的美國電動車廠特斯拉(Tesla),今年以來股價飆漲超過四倍之多,不但掀起一場馬路革命,更顛覆了百年汽車工業。

與傳統汽車相比,電動車在結構、工作原理、使用方式上都發生了較大的變化,而Tesla成功關鍵不僅在於電池、電機、電控等技術具創新力,同時在營運戰略上也有獨到之處,首先發展小眾的高端產品,例如:首款電動超跑Roadster,之後再推出中端中等價位產品如熱賣車款Model S,以使更多顧客接受,最後則將生產大眾化的產品。

豐田擁有油電創新技術

自從一九○八年亨利福特推出T型車之後,汽車演進從早期的蒸汽機進化至內燃機引擎,如今發展到油電複合動力、純電動,無人自動駕駛汽車也將上路,顯示出汽車產業的創新絲毫不亞於科技業。日前美國波士頓顧問公司(BCG)公布最新的「二○一三全球創新企業五○強」,向來以創新奉為圭臬的科技業,近來似乎有日漸式微的態勢。這份名單當中卻包括了豐田(第五名)、福特(第八名)、BMW(第九名)及首度進榜的電動車商Tesla(第四一名)等十四家是汽車業者,共同點在於研發電動車、油電車、自動駕駛、車載資通或是更安全的汽車安全科技等,顯示傳統的汽車業在機械、電子、資訊等多方面整合下,已逐步走向科技化。

以全球車市龍頭豐田為例,近年來投入大量心力於油電複合動力技術,今年研發費用高達八九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一成,單單一家豐田研發支出占去年國內所有上市櫃公司整體研發費用(新台幣三二九五億元)的八成,更是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研發費用(新台幣三八八億元)的六.八倍。有鑑於中國大力推動新能源車輛發展,豐田位於江蘇常熟全球最大的研發中心即將啟用,總投資高達四○億元人民幣,該研發中心的重心鎖定混合動力技術(HEV)以及外插充電式混合動力技術(PHEV)核心組件的國產化,試圖搶攻中國當地市場。

面對Tesla來勢洶洶,豐田卻顯得老神在在,會長內山田竹志更大膽直言:「豐田仍堅持油電混合車和氫電池車路線,不推出全電動車,是因為深信全電動車沒有市場。」從數據來看,雖然今年美國電動車前八月銷售達五.八萬輛,超越去年全年;但因油電車不受行駛及充電站設備不足等客觀因素限制,依然是傳統汽車買家換購的首選。

大億照亮業績坦途

事實上,豐田自一九九七年推出第一代油電混合車Prius,歷經十六個年頭,在全球已售出超過五○○萬輛Prius及Lexus油電車,成為當今油電車的龍頭。為了迎戰Tesla,豐田於二○一五年推出第四代Prius,且透過豐田新全球架構戰略(TNGA)進行生產,並將配備能量密度更高的車用電池,要把節能效率提升逾十%,即每加侖汽油可行駛五五英里;預計到二○二○年,Prius可能超越Camry及Corolla成為豐田最暢銷的系列。

此外,東協市場一直以來是豐田僅次美國重要的海外生產基地,除了泰國之外,日前宣布將斥資二三○億日圓在印尼興建引擎工廠,預計二○一六年上半年上線,年產能二一.六萬具引擎。從豐田的大動作擴產,以及在油電車的大力推廣之下,對於國內的豐田相關供應鏈如車燈大億、倒車雷達同致、整流二極體朋程、車用影音怡利電、連接器信邦、汽車安全氣囊劍麟、轉向系統正道以及沖床機台設備協易機等,中長線營運具正面助益。

俗話:「有錢沒錢,買台新車好過年。」向來每年第四季到農曆年節前為國內車市的傳統旺季,各家車商無不卯足全力衝刺業績。國內一年大約三六萬輛新車市場規模來看,其中,以國產中型房車擁有高達二成的市占率,尤其以一.八升排氣量最受國人青睞。由於近來國內景氣不佳,消費者在購買新車時,除了優先考量車價之外,稅金、油耗及維修保養費用等都是重要的考慮因素;因此,車商在產品設計上,必須訴求符合普羅大眾一般家庭或個人用車需求。

有鑑於國內中型房車這塊大餅,兩大車市龍頭和泰車與裕日車,先後在十月七日與二十四日,發表全新大改款Corolla Altis與Super Sentra對決;雙方為了搶先商機,早在九月下旬公布新車款的預售價並接受預購,展現出十足的火藥味。和泰車旗下Corolla Altis車款,自從二○○一年國產化後,連續十三年稱霸國內單一車種銷售冠軍,不僅已成為和泰車重要的獲利金雞母之外,同時也是國瑞汽車(和泰車轉投資持股三成)外銷中東市場的主力車款,從二○○九年外銷僅約七千輛,如今到去年已成長達六.七三萬輛,占國內去年整車外銷比重近九五%,今年預估將突破八萬輛,明年更上看十萬輛的規模。

裕隆大擴產 華晶科拚轉機

儘管十月開始國內電價又將調漲,以及政局動盪、景氣尚未好轉等變數,但憑藉著豐田汽車在國內長期良好的銷售口碑,第十一代Corolla Altis預料將掀起一股熱銷,和泰車總經理已喊出至年底前力拚銷售達一.二萬輛,雖然Corolla Altis大部分的零組件幾乎都自行開發、生產,但車燈大億、車架江申、車用影音系統怡利電、倒車雷達同致等均是供應鏈一員,同步受惠於Altis內外銷成長。

其中,大億是國內最大OEM車燈廠,市占率高達八五%,更是供應國產豐田汽車全部的車燈產品。去年豐田在台生產達十七萬輛規模,隨著內、外銷持穩成長之下,預計二○一四年將達二○萬輛,大億受惠程度也將加深。除了國內市場之外,大億也出貨給北美福特與克萊斯勒等美系車廠。此外,高單價的LED頭燈亦將是帶動下半年業績往上成長的重要因素之一,法人預估今年EPS挑戰四元。

為了不讓豐田Altis專美於前,暌違七年曾創下國產汽車史上銷售冠軍車種日產Sentra車系,也將於十月下旬推出Super Sentra再度重返國產一.八中型房車市場。此外,旗下的自主品牌納智捷,自二○○九年推出首款新車以來,雖然市場評價兩極,但卻有創舉,尤其訴求智慧科技車,讓國內不少廠商得以嶄露頭角。為了加強外銷市場拓展,裕隆將啟動擴產計畫,投資金額上看八○億元,預計年產能將由十二萬輛倍增至二四萬輛,這是裕隆成立一甲子以來最大規模的擴產計畫。(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746期
或上《先探雜誌》官方網站,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十月錢潮 超便宜股逆襲!
☆焦點議題:聚陽結盟南紡創雙贏
☆特別報導:升不升息 看國際金融臉色
☆中港直擊:工商銀行 全球金融業市值王
☆國際趨勢:日本軟體銀行拿一手好牌

熱門文章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4/19穀雨到!牛、龍、羊、狗外出要小心 楊登嵙:小心車厄血光
4/19穀雨到!牛、龍、羊、狗外出要小心 楊登嵙:小心車厄血光

中天新聞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7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