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β-胡蘿蔔素,反而讓肺癌成長了!營養補充品該不該吃,營養學者這樣說...

服用β-胡蘿蔔素,反而讓肺癌成長了!營養補充品該不該吃,營養學者這樣說...

柿子文化 2018-04-23 11:31

2018年3月JAMA期刊中,刊出了關於營養補充品的建議。文章中指出,除了某些特定族群會常規建議補充特定營養素外,攝取營養補充品對於非營養缺乏的病症,沒有任何益處。也就是說,除非是因為缺乏某種營養,補充營養品才有幫助之外,其他情況多吃任何種類的營養補充品、健康食品多半沒有益處,甚至可能有害的。

這個最新的建議,再次印證了,營養學愛因斯坦──柯林•坎貝爾博士在《救命飲食》對大家的殷切提醒。

-。-。-。-。-。-。-。-。

營養涉及複雜的生化系統運作過程,包括數千種化學物質和效用都和你的健康有關,因此以某些特定的營養補充品去代替全食物,是沒有道理的事。這些補充品並不會幫助你達到永久健康,還可能造成預料外的副作用。而且,西式飲食的害處,絕非光靠攝取營養藥丸就可以解決。

服用β-胡蘿蔔素,反而讓肺癌成長了

利用營養補充品獲得和維持健康的策略,在1994到1996年間,由於大規模調查β-胡蘿蔔素(維他命A的前驅物質)補充品在肺癌和其他疾病上的影響而開始崩壞。服用補充品經過4到8年的時間,病患的肺癌不但未如預期般縮小,反而還成長了!研究也發現,維他命A、E並沒有預防心臟病的益處。

自那時起,科學界耗資數億美元追加無數實驗,去測定維他命A、C、E是否能預防心臟病與癌症。這些實驗中的兩大回顧研究報告,在《救命飲食》第一版問世後不久即對外發表,指出:「無法測定為了預防癌症或心血管疾病,而規律服用維他命A、C、E、多種維他命加葉酸,或結合抗氧化劑後,其損益平衡的結果。」的確,他們甚至不建議使用β-胡蘿蔔素補充品。

讓人失望的研究結果

使用補充品的不利證據,在過去10年間仍在持續成長。

一項涵蓋89項研究的巨型分析發現,「omega-3脂肪(存在於魚油中)在心血管疾病或癌症的總死亡率上並沒有明顯的效應。」雖然在統計數據上並不重要,但「臨床上的重大傷害(癌症)並不能被排除在外」。

在一項包含19萬5000個個體、追蹤14至18年的研究中,最後發生了9380十個第二型糖尿病案例,其中高度攝取長鏈omega-3脂肪補充品與提升疾病風險有重大關係(有趣的是,即便是長鏈omega-3脂肪來源的魚,也與提升疾病風險有重大關係)。

以女性為主的謢士健康研究和以男性為主的醫師健康研究,在2009年發表了一系列營養補充品對實驗對象健康影響的報告。報告中指出,除了一些具有較高疾病風險的案例,大部分研究對象都看不出獲得益處。維他命E和C補充品並未減少攝護腺或總癌症發生率的風險,對白內障也沒有正面效益;綜合維他命幾乎無法降低白內障發生率,對黃斑部病變、心血管疾病和總死亡率或總癌症發生率沒有健康效益;而維他命C和E對總癌症發生率、攝護腺或具他特定部位的癌症也沒有影(這些研究大多是由於觀察到從全食物中攝取這些維他命所產生的健康關係而開始進行的,但將維他命從食物中分離出來,並不能產生同樣的效果)。關於維他命D補充品預防或治療慢性疾病到目前為止的任何發現,包括一項在乳癌方面的研究,也不令我注目。最近,對於維他命D補充劑一系列的研究中或許可算是較重大的唯一益處,是大腸直腸腺瘤的小幅度(只有14%)縮減。

維他命B12和維他命D,這些人需要補充

不過,這有兩個可能的例外。

第一個是維他命B12,許多臨床醫生都提倡攝取全食物蔬食的人要定期服用維他命B12,因為此飲食法不含這種維他命。許多血液和神經的症狀都歸因於缺乏維他命B12,而且用補充品能很快治癒。以現階段的研究而言,維他命B12的建議用量很難有一個肯定的答案。不過,並沒有證據指出維他命B12會引發不良的健康影響,而醫生也在臨床上發現,施用維他命B12能消除維他命B12缺乏症的明顯症狀。因此,定期服用維他命B12補充品是很符合常理的。

第二個例外是維他命D,維他命D並不是一種維他命,而是一種荷爾蒙──我們的身體就能製造出來,只要我們獲得足夠的日曬。一般認為,我們每天所需的日照量只要15至30分鐘,但無可否認的,生活在北方氣候地區的人可能就會有問題(在冬季幾個月裡日照量會少很多),尤其是不能做戶外活動的兒童。維他命D的原始研究指出,維他命D缺乏症與兒童罹患的佝僂病有關,儘管後來又證實了與好幾種其他健康問題也有重大關係。這表示,至少對一小群人來說,維他命D缺乏症確實會引發嚴重的後果。有幾項要素決定了這種風險,包括地點、生活方式、膚色和服裝選擇。對於有這種風險的人來說,每天少量的維他命D就能預防缺乏症。然而,維他命D過多,也可能導致中毒,所以在開始自行服用補充品前,請先向你的醫生諮詢。

多吃正確的食物,不要只仰賴補充品

我要特別強調的是,上述這些營養素,其實都很重要──但最好要從食物中、而非從補充品中攝取時。要獲得健康不能光靠個別的營養素,而是需要含有這些營養素的完整食物。比如說,一碗菠菜沙拉就有纖維質、抗氧化劑與數不清的其他養分,當它們在我們體內一起運作,就能合奏出美妙的健康交響曲。切記!若想要維他命C或β-胡蘿蔔素,別碰藥罐子,多吃水果和綠色蔬菜才對。

 

救命飲食:越營養,越危險!?(10年經典全新增訂)

疾病,100%是食物造成的!
經典中的經典,熱銷200萬冊,
史上最重要的預防醫學聖經!

★坎貝爾博士父子,全新增訂逾4萬5000字。
★全新封面設計,慶祝十週年熱銷200萬冊,經典珍藏。

  4大健康學術機構跨國聯手的大調查,
  關心健康者必讀,
  每個家庭至少都該備有一本!

  ★蟬聯亞馬遜網路書店預防醫學書籍NO.1長達250週,連續10年營養學暢銷書書籍Top20,累計逾3000名讀者5星好評
  ★博客來網書連續5年100大健康暢銷書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6個月內戰勝病魔、甩肉11公斤的救命祕笈
  ★版權售出逾18個國家、超過500家電視廣播、報章雜誌等媒體爭相報導
  ★全球最受敬重的健康權威柯林.坎貝爾博士經典鉅作,歷時40餘年代表作,參考逾750項書目,影響全世界75億人

  收錄顛覆全球、影響每個人,甚至許多企業、醫療體制、學術界、媒體都不願讓你我知道的健康真相,並以一連串廣泛全面而精密的調查研究為科學基礎的營養學鉅作,告訴你很多人都不知道的事實──吃對食物,90%的致命重症都是可以預防的!

更多精采介紹請按此

 

熱門文章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TVBS新聞網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5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