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億老闆都無法抗拒的誘惑 讓血液變年輕

千億老闆都無法抗拒的誘惑 讓血液變年輕

《Dr.BEAUTY醫美時尚》 2018-04-27 17:50

 撰文/陳德福;整理/高芷瑩

 

 

資產超過12千億台幣的甲骨文公司創辦人賴瑞‧艾利森(Larry Ellison)和PayPal創辦人彼得‧泰爾(Peter Thiel),不約而同都在這兩年內投資搜集年輕人血液的公司,目地是用在自己身上維持青春。有人說這些矽谷富翁們吸別人荷包的血不夠,肖想進一步吸真人的血。真的是他們電影看太多嗎?還是有其他原因?

 

 


 

 

青春之泉的傳說

16世紀時,著名的西班牙探險家胡安‧龐塞(Juan Ponce de León)帶領船隊,一路從加勒比海域往上到佛羅里達洲,花費數年只為了找傳說中的「青春之泉」。在日記裡他寫到:「我們是如此深切地想找到青春之泉,以至於佛羅里達每一條的河流、小溪、湖泊和池塘,我們都親自下去沐浴」。他始終沒有找到青春之泉。胡安‧龐塞的故事只是人類追求青春中的小插曲,1718世紀的科學家曾提倡飲用或沐浴年輕人血液,甚至是與年輕處女睡一晚來獲取年輕的力量。代表的是在17世紀以後,人們不再往外尋找青春之泉,轉而相信青春的力量就在人體之內。

 

現代醫學中利用血漿來治療老化疾病早就成常態,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 Platelet Rich Plasma)的生長因子有防止細胞凋亡和促進血管新生的能力,並能放大、增強幹細胞和前驅細胞的再生能力,因此廣泛被骨科醫師用來治療關節炎或肌腱炎,也被用在臉部回春或整形外科領域的皮瓣修補。

 

 

 

矽谷對衰老宣戰

知名美劇「矽谷」第四季第五集演出一位大老闆養了一位體操選手,兩人每天進行血液交換維持青春。雖然現實還沒有人為自己養這樣的「血液夥伴」(Blood Boy),但是矽谷已經有間新創公司Ambrosia專門搜集年輕人的血液,純化出血漿後販賣輸入客戶體內,每次的血漿輸入要價24萬台幣(8000美金),卻還供不應求。PayPal創辦人彼得‧泰爾(Peter Thiel)也是追隨者之一。

 

除了直接從血液中的生長因子下手,矽谷也有人用更便宜的方法想讓血液變年輕,他們想到著名的實驗:「每週禁食一天能讓猴子顯著變年輕」下手。新創公司HVMN的產品就標榜喝了他們的產品以後,禁食三小時有禁食三天的效果。禁食讓人體產生酮體(Ketone),HVMN產品想辦法讓人體短時間內產生大量酮體模仿高度飢餓的狀態。即便如此,當BBC的記者親自體驗的時候卻只覺得格外疲累,顯示血液中的青春因子比單純酮體來得更加複雜。

 

 

 

青春之謎漸漸破解

2005年開始,包括史丹佛大學在內的著名實驗室漸漸地找出血液中關鍵因子。藉由將老的老鼠和年輕的老鼠血管相接,可以觀察到老的老鼠變年輕,年輕的老鼠變老!不僅僅在腦部看到這樣的回春狀況,在肌肉、肝臟、胰臟都可以見到修復能力大增的情形。甚至發現年輕人類的血漿打入老鼠體內也能看到相似的回春效果。青春因子是真實存在人體內。

 

經由一次次的實驗,血液中的青春鑰匙一把把被找到,例如神經之鑰BDNFNGF,心血管之鑰 TIMP1/2GND 11,肌肉骨骼之鑰BMP2BMP7,皮膚之鑰VEGFTGF-α等等。相關的研究不斷登上主流期刊包括NatureCell等等。我們終於知道為什麼人體的老化總是同步的,沒有人是左半邊老而右半邊年輕的,因為每個細胞都受到周圍的血液影響而一起變老。

 

不只是青春因子,血液中也存在促進發炎的老化因子例如CCL11等,青春因子和老化因子就像蹺蹺板的兩端,從出生開始這個蹺蹺板就不斷得往另一端前進。但是每個人走在蹺蹺板上的速度卻是非常不同,有人像布萊德彼特從20歲到50歲長得幾乎一樣,有人卻是30歲看起來像60歲,完全被歲月淹沒。

 

彼得‧泰爾(Peter Thiel):

無法影響的老化對我來說根本沒道理!

 

身家超過700億元,被譽為最有眼光的人之一的Peter Thiel,率先點出老化的過程是可以修正的,藉由對幹細胞的了解以及幹細胞衍伸的生長因子的應用,老化不再是無法改變的旋律,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氏症、心血管疾病不會再和老化劃上等號。每個人都有責任配合專家去監控自己身體的老化狀況,知道自己在老化蹺蹺板上的位置,並做出決定去改變。

 

時代不同,找回青春不是探險家或矽谷企業家才能做到,我們都有能力從自己身上找到青春的力量。

 

 

 

 

陳德福 醫師

學經歷:凱薾抗衰老醫學中心醫師|國防醫學院準博士|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碩士|台北醫學大學醫學士|台大醫院外科、台大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連江縣立醫院外科主治醫師、肥胖醫學專門|美容外科專科、美容醫學專科醫師|抗衰老醫學專科醫師|超音波醫學會專科醫師

專長:神經外科|抗衰老醫學|肥胖醫學|美容醫學|幹細胞及生長因子應用研究|微整雷射|超音波影像醫學

 

 

 

 

 

※ 更多本期雜誌精彩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http://www.dr-beauty.net

  

  

【歡迎按讚加入《www.facebook.com/drbeauty.magazine》粉絲行列 。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記者爆料網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CTWANT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8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