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欣賞藝術之美?畫家劉育蓉這樣說...

如何欣賞藝術之美?畫家劉育蓉這樣說...

卓越雜誌 2018-04-30 09:50

如何欣賞藝術之美

畫家劉育蓉:愛其所愛的感動就是答案

文‧藍硯琳 圖‧劉育蓉提供

公益畫家劉育蓉,以自身對於藝術的體會與觀察,推廣如何欣賞與創造藝術之美,並帶領讀者,進入其藝術世界中,一同享受生活的美好。

「畫畫,不是知識、不是思辨、不是經驗,而是超越自我中心的態度。」提到繪畫所帶來的觸動,公益畫家劉育蓉分享其感受。

畢業於美國帕沙迪那藝術學校油畫系的劉育蓉,回憶起踏入繪畫世界的源頭,臉上不禁亮起了光彩,她表示,國中時期就發現自己對畫畫的熱情,一開始便畫出一幅「十二生肖」,然而,也是因為這幅圖,讓自學繪畫的劉育蓉,更加細膩掌握動物、人像的肢體語言及表情張力,從此走進藝術的世界中。

享受生活

以畫筆勾勒美好景致

在美國專攻人物裸體畫的劉育蓉,二○一○至一七年期間,開始投入創作風景畫,將眼前所見的美以畫筆勾勒而出,讓自然景觀的永恆得以延續。

「對我來說,旅遊不僅能增長見聞、擴大視野,更是可以從中鍛鍊功力並思考方向的方式。」就是這種體悟,時至今日,劉育蓉已遊歷六十八個國家,所到之處,劉育蓉都會給自己一段時間,安靜地沉浸於當地文化與多元生活的洗禮,觀察每一處獨特之美,並將心中的感動揮灑於畫布上,期望能傳達自己深刻的觀察與感情,藉此反映生命的現象。

當然,對於藝術創作者而言,作品就是呈現歲月的流轉,劉育蓉笑說,繪畫能療癒心靈,而擁有獨到思維與想法、熱愛自己所喜愛的人事物,更是繪畫動力及靈感的來源。

「我對『人』有深深的感情,因此在美國念書時,我不時跑到療養院、太平間,去體會生與死之間的情緒表情,就是為了加強對人物畫的掌握。」如此專注所愛的藝術態度,伴隨劉育蓉的創作中不斷滋養,也因此,尋著劉育蓉作品足跡走,不難發現,從人物裸體畫到風景畫,到今年開始嘗試的瓶子、花卉系列畫,再再顯現其浸淫所愛的性情。

劉育蓉強調,藝術家在對的意境下,將自身性情完美融合,才會創造出一幅幅完美的作品,而提到今年繪畫主題改變契機,難掩的喜悅不禁點綴著劉育蓉臉龐,「有一次我前往墨西哥時,當地的朋友熱情的拿出珍藏的酒宴客時,我發覺他們的酒瓶設計怎麼如此有意思,非常令我驚艷;再加上我剛舉辦完兩場展覽,我不斷讓自己放空,希望體會生活中的美好,這時我就發現,瓶子與花,就如同人體一般搖曳生姿,兩者本身是一種形象聯想,有一定的連接結構,又富有強烈的感情色彩,」這等鮮明,也成為劉育蓉今年繪畫作品中的創新突破。

愛其所愛 就是對藝術的讚嘆

然而,面對多數人認為藝術作品深奧難理解的論點,劉育蓉提出其觀察與解方。曾於國內外大專院校擔任美術老師的劉育蓉認為,臺灣填鴨式教育,確實壓縮學生藝術探索與創造的空間,久而久之,在美學創作或對藝術的理解與欣賞上,顯得僵化而無感。

因此她認為,「每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都有自己欣賞的東西,就好像我們為什麼會去欣賞某個人事物,就是因為我們先去喜歡他嘛,所以要懂得欣賞美,最重要的就是心要很沉靜,然後問自己,什麼是自己喜歡的,因為在眼睛所看不到的領域裡,才能跟真正的美和熱情共存」。

始終將「人生只要懂自己欣賞的就好」放在心上的劉育蓉分享,在創作的路途中未必一帆風順,她也曾歷經,坐在畫布前九小時卻畫不出東西的困境,劉育蓉回想起,當時自己心思不夠專注,因此才無法將美給畫出來,因此她認為,人們可以透過外界的刺激,如聆聽古典樂,到各城市博物館、美術館一覽當地的美學文化、認識不同層次藝術等方式,內化成自己的感受,對於創作者來說,是非常豐富有趣的事情。

論及現在藝術市場炒作的亂象,劉育蓉坦言,有些買家其實不懂藝術,只是因為購買高價畫作,就代表有錢有名有利,因此她建議,「不要說自己懂不懂藝術,應該說欣賞不欣賞、喜歡不喜歡,珍愛自己喜愛的藝術作品,才是最重要的」。

回首一路走來的路程,劉育蓉不畏苦,她喜歡繪畫的心,最終總能產生令人驚嘆的效果,對此她建議,欣賞無非是品味、想像力和判斷力的培養,而美感與差距就是認識藝術的最好觀察起點,無論在何處,看世界的方式,就決定你的生活有多寬闊美麗。

 

 【原文刊載於《卓越雜誌》385期;更多資訊請上《卓越雜誌》;《卓越雜誌》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那對夫妻出國「Kim忘拿包包」丟失全家護照! 老婆氣炸:頭腦裝什麼
那對夫妻出國「Kim忘拿包包」丟失全家護照! 老婆氣炸:頭腦裝什麼

CTWANT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7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