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自然產,又不想「吃全餐」的做法?自然產產程速寫!

想要自然產,又不想「吃全餐」的做法?自然產產程速寫!

媽媽寶寶-懷孕 生產 育兒 2018-05-10 11:18

自然產產程速寫‧不要吃「全餐」!

文╱李藹芬‧郭珮綺  採訪諮詢╱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病房主任吳文毅‧三軍總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蘇河仰‧三軍總醫院產房護理長李佩蓉‧台北長庚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蕭勝文‧住院醫師宋承嬡‧禾馨民權婦幼健康中心主任黃貴帥(依文章出現順序排列)  攝影╱王培麟‧陳炫丞‧盧大中  影片拍攝╱王培麟‧洪源章  協助拍攝╱三軍總醫院產房‧台北長庚醫院產房‧禾馨民權婦幼診所

到了終於要「卸貨」的日子,產婦的心情想必是既高興又緊張,大家的高興應該都是來自同一件事──迎接小生命的到來;緊張的是,不知自己會歷經多久的待產時間?也不知是否會有意外的插曲?此時此刻,請您先放鬆緊張的情緒,讓我們把產程所要經歷的事娓娓道來,因為了解,更有勇氣面對未知的一切!

然而,產程瞬息萬變,即使大家所要經歷的事情看似差不多,但其實每位產婦都有自己的故事,無論如何,都希望是一段難忘的美好記憶!

 

‧第一產程

第一產程分為「潛伏期」和「活動期」,通常可入院待產,表示已進入活動期,即「潛伏期之後到子宮頸全開(從開4到10公分)的階段」,這段時間的宮縮頻率將更為密集,強度也更強,台北長庚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蕭勝文建議,「產婦可選擇自費減痛分娩,控制子宮收縮引起的不適」;而子宮頸口擴張的狀況為:初產婦每小時約開1.2公分以上,經產婦則為1.5公分以上,整個活動期的時間普遍而言,初產婦平均耗時6至8小時,經產婦為4至6小時,但實際狀況因人而異,「如果產婦使用減痛分娩,活動期的時間可能要再多1至2小時」。

臺北長庚醫院婦產部住院醫師宋承嬡補充,「對初產婦而言,即使子宮頸全開,還要看胎頭是否下降到陰道口,呈現『呼之欲出』的程度,代表是可送入產房生產的時候了」,但第二、三胎,大約開6至8公分,即可推進產房。

 

‧第二產程

第二產程是指子宮頸全開到胎兒娩出的階段,產婦每隔1至3分鐘會感到陣痛1次,每次持續60~90秒。蕭勝文醫師表示,「第二產程需要產婦配合子宮收縮來用力,讓胎頭隨著子宮收縮的力量被擠出產道」,因此,當收縮開始時,產婦必須深吸一口氣,憋住約10秒以上,等到收縮停止再休息,等待下一次收縮的開始。

 

‧第三產程

胎兒娩出到胎盤娩出稱為「第三產程」。通常胎兒娩出後,醫師一手輕拉臍帶,胎盤自然會輕輕被拉出來,另一手同時從腹部往下壓住恥骨部位,避免因大力拉而造成子宮外翻。這段時間大約5至10分鐘,至多不超過半小時。為了讓胎盤順利娩出並預防產後大出血,蕭勝文醫師指出,「胎兒娩出後,護理師會在點滴中注射子宮收縮劑,幫助子宮收縮」。

胎盤娩出後,醫師須確認胎盤的完整性,必要時,以手伸入子宮內檢查是否有殘留胎盤組織,然後進行會陰縫合,縫合的難度與時間須視會陰裂傷程度而有所差異。完成縫合後,由護理師清洗傷口,為自然產產程畫下句點。

 

不想「吃全餐」的因應做法

蕭勝文醫師表示,一旦出現胎頭遲遲不降,胎心音又不穩定的狀況時,會視狀況評估適合「立刻轉以剖腹產」或「使用真空吸引器」。

蕭勝文醫師指出,「生產的過程瞬息萬變,可能待產過程進展順利,不過,最後階段出現胎心音減速的變化,再考量子宮頸全開已有一段時間,為了讓寶寶能快點生出來,我們會考慮再幫產婦一點忙」。

「這份忙」就是使用真空吸引輔助生產,他解釋,把吸盤放在胎兒頭頂,當吸盤形成真空狀態時,會把胎兒部分頭皮吸住以做為固定及施力的點,然後,醫師再把胎頭往外拉。雖然可能會形成頭部局部水腫,但約一星期會消失,不用擔心對寶寶有所影響。「緊急狀況下使用,可讓產婦免於吃全餐,還是能以自然產方式生產」。

 

 

※原文刊載於2018年5月號《媽媽寶寶雜誌》375期。

 

【延伸閱讀】

我能有不一樣的生產選擇嗎?

我要如何解決生產的痛?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熱門文章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6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