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四次就職總統 蒲亭將面臨哪些內憂外患?

全球/第四次就職總統 蒲亭將面臨哪些內憂外患?

民視新聞 2018-05-17 00:00

就職典禮噱頭十足 蒲亭精心營造英雄形象

坐在桌前,努力工作到最後一刻,直到接獲通知,蒲亭才起身穿上外套前往就職現場。又是長廊,又是長階,蒲亭走了足足三五分鐘,總算出了門上了車,

由於上次2012年就職時,當局大動作淨空莫斯科街頭,引發社會觀感不佳,所以這回車隊上街規模縮水到只有短程護送,而且座車也由先前的賓士S-600防彈車,換成了俄羅斯首款自主研發的豪華禮車,力挺國貨意味濃厚。

踩著紅地毯,蒲亭猶如好萊塢巨星般,走進金碧輝煌的安德烈耶夫斯基大廳,雖然這回就職改走低調簡約風,但邀請函還是廣發五千多人,幾乎是上屆的兩倍,在滿堂賓客見證下,蒲亭宣誓就職。

33字的誓詞,蒲亭這回已經唸到第四遍,應該早就倒背如流。今年65歲的他,已經當過了三次總統一次總理,過去18年,國家最高權力都掌控在他手裡。

2000年,48歲的蒲亭初登總統大位,神情青澀緊張,經過2004年的連任,2012年的三度就職,這回第四次站上台時,耆老之年的他,已是一副泰若自然的模樣。而等他第四任六年的任期結束後,他將執政長達24年,僅次於史達林的30年。

俄國積極發展軍武自動化 無人化軍團亮相

就職後隔兩天,蒲亭出席了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3周年的紅場大閱兵,在坦克部隊開道下,最精采的武器大觀重磅登場。

除了往年經常出現的明星款武器陸續亮相,由於俄軍近年積極建立自動化和無人化軍團,所以幾款先進裝備也跟著首度受閱,其中包括天王星六號掃雷機器人、天王星九號無人戰車,以及角鯊和海盜兩款無人機。

另外空中也有亮點,兩架壓軸的米格31戰機,搭載了超音速匕首型導彈,號稱速度達10倍音速,是蒲亭自誇的殺手鐧級武器。

中國軍事專家杜文龍分析,「這種組合方式有兩個特徵,第一叫快加快,第二叫遠加遠,米格31是三倍音速戰鬥機,導彈速度7,8個馬赫,這樣它的速度基本上就可以達到,目前所有導彈在大氣層中飛行最快的速度。」

戰鬥民族不是叫假的 軍事實力居世界前段班

在紅場秀肌肉,展現震懾力,是俄羅斯的傳統,而現今戰鬥民族的軍事實力,在全球也是排前段班。

挾著強大武力,蒲亭2008年打喬治亞,2014年吞克里米亞,2015年炸敘利亞反對派,誰惹我我轟誰的強勢手段,引發西方國家反彈制裁。但看在俄羅斯民眾眼裡,卻是力抗強敵,恢復民族光榮的硬漢作風。

蒲亭人氣再度飆高,對於這位18年來,帶著俄羅斯由貧弱走向強盛的領導人,不少人死忠力挺。兩個月前舉行的總統大選,蒲亭就以七成六的超高得票率勝出,而根據最新民調,認可他工作表現的民眾更超過八成。

蒲亭人氣不墜,有人盼他做完六年再六年,但要他下台的也不在少數。就在蒲亭就職的前兩天,二三十個城市大串連舉行近百場的遊行,抗議選舉不公,以及蒲亭長期掌權成了萬年沙皇,但在一陣肢體衝突後,警方逮捕了一千多人,反蒲聲浪當場被消音。

盼俄國成浴火鳳凰 蒲亭可以克服內憂外患?

蒲亭4.0正式起跑,面臨的挑戰也跟著升級,蒲亭先著眼於內政,表示改善民生是首要之務。

「提高人民的生活品質、福祉、安全以及健康,是國家政策最核心所在。」──俄羅斯總統 蒲亭

在外交上,俄羅斯四年前併吞克里米亞遭西方國家制裁,雙方關係就已經緊繃,近來俄羅斯又因被控干預美國總統大選,以及毒殺在英國的前雙面間諜等,兩邊更是鬧僵,如此對立情勢在蒲亭新任期內能否出現轉圜,老美自己不看好。

美俄關係未來雖仍難破冰,不過專家認為,蒲亭在其他區域有可能尋求突破。像是在中東地區,即使在政策上與以色列不對盤,但俄羅斯還是想強化聯繫,藉此擴大在當地的影響力,這點從這次蒲亭邀請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參加紅場大閱兵,就可見端倪。

對外,國際局勢錯綜複雜,對內,喊出要拼經濟被唱衰是難上加難,蒲亭總統當到第四任,外界質疑治國已變不出新招,不過他在就職演說中,曾將俄羅斯比喻為浴火重生的鳳凰,在困境中總是越挫越勇。今後六年,他是否能帶領俄羅斯這隻不死鳥從灰燼中再次高飛,眾人等著看。

(民視新聞網報導)

熱門文章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品觀點傳媒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TVBS新聞網

(撞死行人片)桃園貨卡路口撞倒「行人」 驚悚撞擊瞬間畫面曝光
(撞死行人片)桃園貨卡路口撞倒「行人」 驚悚撞擊瞬間畫面曝光

記者爆料網

單週近14萬人「拉」進醫院!      全台連爆203起腹瀉群聚「8成禍首是它」
單週近14萬人「拉」進醫院! 全台連爆203起腹瀉群聚「8成禍首是它」

匯流新聞網CNEWS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8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