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青少年籲政府更正違法稅單

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青少年籲政府更正違法稅單

快樂泉源 2018-05-17 17:12

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青少年籲政府更正違法稅單

【記者王意善/台北報導】「賦稅人權宣言」自從2012年於印度大法官會議被提出以來,至今已成全球矚目的議題。在台灣,經由學者專家及關心法稅的有志之士所發起的「法稅改革聯盟」,為了讓國人更了解賦稅人權的知識與常識,已舉辦了上千場的法稅論壇和活動,4月22日於台灣大學應用力學館這一場,更有中小學的學生以英文發表渴望賦稅人權的心聲。

國小五年級的Melanie,四歲時就跟著當時已100歲的曾祖母一起參加「稅災自救聯盟」所號召的「維護納稅人權利、終結違法稅單」萬人大遊行,2010年12月28日,他們全家從國父紀念館出發一路遊行到凱達格蘭大道,控訴稅災亂象,當時就讀小班的Melanie還不懂法稅改革的意義,只覺得遊行很熱鬧很有趣。稍長些才知道阿公也是稅災戶,因為稅務人員恣意認定稅目而備受折磨,她心裡很疑惑,為什麼阿公同樣的收入不同年度卻被開出不同的稅單?同樣太極門冤錯假案三審已經判決無罪無稅確定,違法稅單卻不撤銷?學校老師都教導學生要守法、知錯能改善莫大焉,國稅局卻不用守法,開錯稅單不必認錯改正?最近Melanie參加很多街宣與法稅論壇活動,在參與的過程中,才發現有很多人都曾經收到過這種違法又不合理的稅單。她才明白小時候覺得很有趣的遊行背後是多麼殘酷的事實,雖然再多的錢都買不回阿公的健康,但她還是呼籲國稅局要有勇氣承擔自己的錯誤,把多收的錢還給人民。

來自美國的八年級學生Mitchell,是Melanie的表哥,回到台灣後才知道阿公的鋼鐵公司被國稅局非法徵稅。國稅局超徵阿公10倍的稅金。阿公帶著會計師去詢問,最後國稅局承認他們開錯了稅單,但還是沒有把錯誤稅單撤銷。阿公提出稅務行政救濟奮戰了5年仍然失敗,且因壓力大心情差導致中風,讓才就讀八年級Mitchell對這個議題做了一些深入的研究,他發現在美國,人民對稅額不服,只須支付60美元,就可以上法庭抗辯。此外,如果稅額低於50,000美元,案子會自動在一年內解決。如果稅額高於50,000美元,也會在2至4年內解決;在行政救濟過程,政府會停止加計稅額的利息,而且法官也會做出終局的判決,會告訴原告應繳的正確稅額。但在台灣訴願則必須先繳納一半的稅額或擔保品,救濟過程中還繼續計算稅金的利息,法官因為沒有專業的素養,無法做出終局判決,即使人民勝訴,也是發回給原處分機關另為適法之處分,然後國稅局修改金額又重新開出一張新稅單,就這樣來來回回沒完沒了地造成所謂的萬年稅單。讓Mitchell無法理解的是,稅務人員查稅竟然可以領獎金,他認為這會導致一些稅官濫權違法查稅,讓無辜的納稅人陷入不必要的麻煩,所以他建議應該予以廢除。

同為國中二年級(八年級)學生的Joyce,和家人到加拿大旅遊時,遇到好幾位從台灣前往打工的年輕人,這些年輕人其實也想回到台灣,但是回到台灣工作,薪水根本連他們自己的生活費都負擔不了,這也讓她擔心起自己的未來。她曾經在網路上看到:「一個國家的興亡,最重要的就是稅制的完善。」例如造成美國獨立戰爭和法國大革命的原因就是稅制不公,反觀台灣,有誰可以監督國稅局官員不當課稅?台灣國稅局的官員,在幾年GDP成長率不超過3%,竟然在四年超徵總和超過五千億元,在香港和新加坡等國,只要超徵了,就會還給人民,和人民分享盈餘,那台灣呢?為了自己的未來,Joyce加入了「法稅改革聯盟」,希望效法為了女性的受教權而發聲的最年輕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馬拉拉說:「當整個世界是無聲的,你只要勇敢發出聲音,就會成為無懼的力量。」所以Joyce和很多的法稅改革聯盟的青年一起為台灣的稅制發聲,希望政府落實法稅改革,讓企業不出走,人才不外留,外資敢投資台灣,給年輕人一個美好的未來。

九年級的Catherine經過研究發現,台灣政府稅制體制出現了一些嚴重問題,財政官員會低估當年稅收,並對超徵稅收沾沾自喜。在新加坡、日本等國家,超徵的款項都會退還給人民;在台灣,官員卻表示超徵的稅收要償還國債,但國債不減反增。Catherine舉出,1930年富蘭克林·羅斯福擔任美國總統時曾說:「稅收應根據支付能力徵收,這是唯一的美國原則。」而在英國,有一家叫做馬克斯和斯賓塞的麵包店,這家麵包店在1973年到1995年期間收到了350萬英鎊的不合理稅單,直到2008年英國政府的一個分區的行政助理發現馬克斯和斯賓塞銷售巧克力蛋糕而不是巧克力餅乾,而巧克力蛋糕是生活必需品,所以他們不需要依法支付任何稅額。英國政府官員有勇氣承認他們開錯稅單,除了道歉之外,英國政府還下令稅務管理部門對過去20年徵收的稅款進行補償。然而,在台灣,政府官員不但不承認他們的錯誤,並推卸責任。犯錯並不可恥,Catherine呼籲政府勇於認錯並改過,讓台灣成為健康民主的社會。

這些青少年小小年紀既有愛家愛國愛世界的情懷,希望自己生活的土地能夠安居樂業,所以誠心呼籲政府要重視賦稅人權,落實法稅改革,讓幼有所長、壯有所用、老有所終!

圖說:4月22日於台灣大學應用力學館,青少年以英文發表,呼籲政府重視賦稅人權,對於違法稅單勇於認錯更正,讓台灣成為健康民主的社會。

熱門文章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5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