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r冏星人:發現原來我也是受災戶

YouTuber冏星人:發現原來我也是受災戶

快樂泉源 2018-05-20 22:12

YouTuber冏星人:發現原來我也是受災戶!

(記者姜希仁/台北報導)中華人權協會、法稅改革聯盟、中華民國記帳士公會全聯會等單位日前共同舉辦「2018年賦稅人權校園PK賽」,當天共有來自全國各地15所大學的大學生及研究生報名參加。受邀擔任評審的知名YouTuber冏星人表示,「每一個學生的論點,和他們發言的口條和姿態,完完全全大出我所料,如果說台灣的年輕人都是這樣子的話,那我們國家就有救了。」王健安律師也讚道,「參賽團隊講出來的論述,不管是法律的內容,或是一些論述的內容,就我自己在業界的感覺,就已經比很多的專業律師、會計師來得更具體,對我來講非常驚訝的,非常好的公民教育。」

「發現原來我也是一個受災戶!」冏星人在開場時提到,所謂萬年稅單這件事情,雖然還沒有經歷過,但是完全可以理解那種心情。「有時候你明明繳過的東西,然後莫名其妙單子又跑過來了。」她說,因為實在太忙了,不想跟公家機關糾纏,並且覺得自己不可能贏,所以就乾脆這樣繳下去,「這樣子下來,也不知道我損失了多少錢。」

冏星人認為,尤其當稅災發生在一個生活上並不是那麼寬裕的人身上,那是一種非常不人道的逼迫,「我知道這是不行的!」「這個問題今天不管是發生在有錢人身上,還是貧窮人身上,都應該得到解決。」她並指出,財稅機關在還搞不清楚某些新興行業的特質及運作模式的情況下,僅憑自己模糊的認知去徵稅,就想先把錢拿過來再說,這種心態很不可取。

「萬年稅單會造成怎樣的一個狀況,不管是源自於所謂司法機關的毒害,或者是行政機關的消極不作為,就會讓我們覺得,當我收到一個稅單,會不會就變成下一個萬年稅單。」王健安律師認為,這是非常嚴重的本質問題,是一定要解決的。

財經專家徐嶔煌也是當天的評審之一,也現身說法自身案例。一向按時繳稅的徐嶔煌,去年底收到一筆8千多塊的補稅單,正感納悶,才發現原來是2014年時,一位在高雄開牛肉麵店的朋友,因周轉缺錢跟他借了15萬,沒錢還的友人便將他當成牛肉麵店的合夥人。這間店後來生意不好收起來,結果國稅局把友人設算的所得,當成是這家店賺到的錢,並認定友人一定有分配一筆錢給他這位「股東」,「所以一筆我從來沒有的所得,就變成是我的收入。」

8千多塊的稅從天上掉下來,徐嶔煌第一個反應是打電話去開單的北區國稅局,請他們提供他確實有拿到這筆錢的依據或帳戶資料證明,結果反被要求要自行舉證!他跟國稅局說,如果他們的態度還是這樣的話,他就天天在政論節目譴責這類的事情!國稅局於是拜託他提出復查,徐嶔煌認為錯又不在自己,「憑什麼還要我提出復查?」最後國稅局派人把復查的函跟範例送給他,拜託他簽名就好,把這件事情送到復查的程序去,徐嶔煌一整個覺得很誇張!

2017年新增近936萬件欠稅欠費被強制執行案件,全台灣平均每10人就有4人會遇到欠稅欠費被強制執行的問題,很多稅災戶就近在眼前,誰也難保下一個不會輪到自己。參賽學生分析,國稅局依照解釋函令向人民亂課稅、開出不合理的稅單,主要是沒有法源的「稅務獎勵金作業要點」的關係,從高官到基層都有獎金可以領,他們因此建議廢除稅務獎勵金制度和不合乎時宜的解釋函令,更呼籲監察院發揮監督政府的權力,讓稅制更為完善,避免國稅局用解釋函令繼續開出不合理的稅單。

P1:知名YouTuber冏星人認為,財稅機關在還搞不清楚某些新興行業的特質及運作模式的情況下,僅憑自己模糊的認知去徵稅,就想先把錢拿過來再說,這種心態很不可取。

P2:財經專家徐嶔煌也是「2018年賦稅人權校園PK賽」的評審之一,現身說法自身稅災案例。

熱門文章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5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