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看世界─麝香貓的眼淚

鉅亨看世界─麝香貓的眼淚

cnYES鉅亨網財經新聞 2013-10-25 00:00

【鉅亨網劉季清】

咖啡的香醇,人人都愛,從常見的藍山、曼特寧、摩卡,到較少見的肯亞咖啡、爪哇咖啡等,對許多人來說,咖啡不僅是飲品,更是一種生活態度,但你知道,全世界最貴的咖啡是哪一種嗎?答案就是印尼麝香貓(又稱果子狸)咖啡。然而,在這一杯杯香氣迷人的咖啡後面,卻隱藏了麝香貓的哀嚎與淚水。

「貓屎咖啡」要價不斐

麝香貓咖啡是全世界最貴的咖啡之一。但,印尼的麝香貓咖啡並非野生,而是被關子狹小的籠子裡,且環境髒亂,和一般人麝香貓在叢林間漫步的印象大不相同。麝香貓咖啡最早是在殖民時期的種植園裡被研發出來的。種植工人被規定不可隨意摘採咖啡豆,於是,他們便轉向麝香貓。這些麝香貓常常偷溜進園子,躲在樹梢中大啖咖啡果,但卻無法完全消化,被麝香貓隨著糞便排出來的咖啡果,就被工人蒐集起來,經過清洗、發酵、乾燥、烘焙、磨粉,沖泡,就成了一杯杯聞名世界的麝香貓咖啡。

咖啡豆經過麝香貓的消化系統後,產生化學反應,風味大大升級。這種「貓屎咖啡」聽起來可怕,但喝起來不旦一點都沒有恐怖的大便味,口感竟然相當滑順、飽滿、圓潤,更有一股甘甜的香味。也難怪種植園的地主一嚐之後,就像著了魔一般,愛不釋手。

過去10年內,麝香貓咖啡成功贏得全球消費者心,也讓人們心甘情願的為這一小杯咖啡掏出口袋的銀子。在紐約或倫敦,一杯「貓屎咖啡」,要價從30美元至100美元不等;一公斤的麝香貓咖啡豆在原產地印尼則可喊至130美元,若是出口至海外,那價格又要翻漲好幾倍。英國的哈洛百貨(Harrods),把麝香貓咖啡用24克拉鍍金袋包裝起來,竟然可以賣至10000美元。

到底為什麼麝香貓咖啡可以如此「高貴」?這是因為,業者宣稱,麝香貓咖啡得來不易,都從野生的麝香貓蒐集而來,且全球一年僅有500公斤的產量。然而,這樣的說法,根本就是無稽之談。

和著血和哀嚎的咖啡

調查指出,印尼麝香貓並非野生,而是被關在籠子裡,業者把麝香貓關在黑暗、狹小的籠子裡,每天只餵牠們吃咖啡豆和櫻桃。麝香貓本是夜行動物,習慣在森林、枝頭上生活,現在卻被迫關在狹窄的籠子裡,連轉身都有困難。麝香貓飲食不均衡,生活環境髒亂,似乎出現神經質的現象:在小籠子裡來回踱步、啃咬自己的四肢、爪子不停向外抓;有些麝香貓就因此生病、受傷,最終死亡。

這樣虐待飼養麝香貓的行為,不僅只在印尼,也存在於其他亞洲國家。甚至有調查指出,咖啡市場上每年約有50噸的麝香貓咖啡,都是來自印尼、越南、菲律賓和中國。(接下頁)

首次引入西方 蔚為風潮

知名飲料企業英國皇家泰勒公司(Taylors of Harrogate)的咖啡總監懷爾德(Tony Wild)於1981年,首次在《國家地理》雜誌上讀到關於麝香貓咖啡,引起他極大的興趣。1991年,他因好奇,進口了1公斤的麝香貓咖啡,並沒有透過公司販售。然而,這一小小舉動,卻從此改變麝香貓的命運。這一包神秘的咖啡,引起了當地媒體獵奇的興趣,很快的,麝香貓咖啡被媒體大量炒作,並且快速擴展至整個西方世界,掀起一陣旋風, CNN新聞、各樣談話節目以及好萊塢電影裡都可以看到麝香貓的身影。2003年,美國脫口秀女王歐普拉在其節目上,沖泡麝香貓咖啡,引起大眾討論。此外,2007年,由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和傑克尼克遜(Jack Nicholson)主演的電影《 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中,其中摩根費里曼飾演的角色,就相當鍾情麝香貓咖啡,還在片中大談此咖啡「全天然」的製作過程。

然而,懷爾德日後跟著英國廣播公司(BBC)團隊實地走訪印尼蘇門達臘島的麝香貓飼養地,終於親眼目睹麝香貓貝虐待的事實。從那之後,懷爾德就轉變立場,並且發起連署,透過媒體呼籲消費者不要再繼續飲用這樣的「血汗」咖啡。

商機龐大 麝香貓被虐

懷爾德指出,麝香貓咖啡商機龐大,但卻是拿野生動物的自由來換,簡直就是虐待和敲詐。現在印尼的麝香貓已經淪為企業的搖錢樹,要透過野生的麝香貓來製作咖啡,簡直不可能。懷爾德回憶在印尼親眼目睹的情況,「這些膽小獨行的麝香貓,被迫和同類關在同個籠子裡,整天只能吃咖啡果,導致營養不良,甚至生病。最後也因壓力過大,開始彼此爭鬥,甚至咬斷自己的腿,糞便開始帶血,最終死亡。」

此外,懷爾德也指出,在印尼,誘捕麝香貓的行為本應被嚴格控管,但這些可憐的動物卻被偷獵者抓進籠子,強迫餵食咖啡果,好排出更多帶有咖啡豆的糞便。這一切,都只是為了牟取暴利和滿足人類虛偽的樂趣。

印尼麝香貓咖啡協會(The Indonesian Kopi Luwak Association)創辦人藤古(Teguh Pribadi)接受《TIME》雜誌時坦承,印尼的麝香貓並沒有受到適洽的對待。藤古表示,「許多印尼農夫不知道該如何正確豢養麝香貓。」協會建議,飼養麝香貓的籠子高度至少要達2公尺,寬度則不應少於1.5公尺,且應該適時把麝香貓放出來。

然而,動物學家指出,麝香貓是群居動物,根本就不應該被關在籠子或是任何形式的柵欄裡,因為一隻麝香貓平均需要17平方的生活領土。有專家甚至表示,曾經親眼目睹100隻麝香貓被關在一個不到半公頃的咖啡農場,簡直和戰俘營沒兩樣。過於狹小的生活空間,使得麝香貓開始自相殘殺。

真正令人困擾的點是,若要採集真正完全天然的麝香貓咖啡,其實相當麻煩,甚至會危害健康。藤古表示,咖啡農並不知道遺落在野外的麝香貓咖啡豆,已經暴露在外多久,若超過24小時,那咖啡豆很有可能會被真菌感染。當地咖啡農也表示,若要採集純天然的麝香貓咖啡,唯一的方法,就是農夫自己一人在森林中尾隨麝香貓整整一個晚上,才有可能收集得到糞便。既然天然的不易採集,人工的又涉及虐待動物,那最好的方法,還是回歸單純,來杯最平凡的阿拉比卡咖啡吧!(文:劉季清)
 

本文出處

今日點閱排行:

『新聞來源/鉅亨網,Yes娛樂

熱門文章
快訊/花蓮強震再傳房屋倒塌 壽豐鄉民宿樑柱撐不住斷裂傾倒
快訊/花蓮強震再傳房屋倒塌 壽豐鄉民宿樑柱撐不住斷裂傾倒

CTWANT

飄香逾30年!知名肉燥飯老店「驚傳月底熄燈」饕客全崩潰
飄香逾30年!知名肉燥飯老店「驚傳月底熄燈」饕客全崩潰

TVBS新聞網

日本超商公告「禁止說這句」!台灣人也超愛講 網全傻了:很常說
日本超商公告「禁止說這句」!台灣人也超愛講 網全傻了:很常說

TVBS新聞網

32歲女星去世 家屬IG公佈黑白照:感謝大家支持
32歲女星去世 家屬IG公佈黑白照:感謝大家支持

SETN三立新聞網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台中以北必受影響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台中以北必受影響

中天新聞

獨/強震預言?嘉義天空「百鳥繞圈」一片黑 詭譎畫面曝
獨/強震預言?嘉義天空「百鳥繞圈」一片黑 詭譎畫面曝

TVBS新聞網

地震前兆?澎湖驚現「200cm海怪」 20公斤超巨尾
地震前兆?澎湖驚現「200cm海怪」 20公斤超巨尾

TVBS新聞網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花蓮地震倒3棟!專家曝「軟腳樓」4特徵 新大樓別買這層
花蓮地震倒3棟!專家曝「軟腳樓」4特徵 新大樓別買這層

TVBS新聞網

9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