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用率越低的ETF越好?ETF選擇的3個要素,挑出投資標的...

費用率越低的ETF越好?ETF選擇的3個要素,挑出投資標的...

財經傳訊 2018-05-24 11:47

挑出投資標的:ETF選擇的3個要素

ETF費用率:費用率越低的ETF越好

選擇ETF的過程中,要先把成本觀念擺第一,有的人會說交易與持有商品的成本不重要,標的會賺錢就好,但是基金公司不是慈善團體,並不會有基金績效不好還少收管理費,甚至賠償操作不當的情況產生。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圖說:選擇ETF的過程中,要先把成本觀念擺第一。

 

當基金表現不好的時候,該收的管理費一毛錢都不會少收,別相信成本不重要這句話。至於ETF的管理費用要到哪裡查詢*,MoneyDJ與台灣晨星網站都是很好的選擇,如果英文閱讀理解還可以,可以前往ETFDB或ETF.com這兩個國外網站查詢ETF相關資訊。

建議多看國外的網站,因為比較專注於介紹ETF產品與相關市場訊息,也有許多交易上的策略可閱讀,甚至還有說明會可線上參與,多數資訊都是免費的。隨著國內ETF投資的盛行,國內券商的ETF投資資訊也相當多,但國內券商相較之下比較聚焦在中港台與槓桿型產品,比起國外的資訊略為偏頗,但仍是不錯的選擇。

* 註 MoneyDJ https://www.moneydj.com/

台灣晨星網站 http://tw.morningstar.com/ap/main/default.aspx

ETFDB http://etfdb.com/

除了查詢ETF產品資訊外,還有很多其他的ETF觀念文章可閱讀,有些網站還會提供資產配置工具,如portfoliovisualizer.com就是不錯的工具,喜歡做量化模型的朋友更不能錯過。

一般而言投資ETF的成本有兩個部分:一是買賣ETF須支付的額外費用,包括券商收取的買賣手續費和賣出的交易稅等等。台灣投資國內ETF費用跟股票差不多,在買進時需支付買進手續費,而賣出時需支付賣出手續費外還有交易稅。

但透過國內券商投資海外ETF就相對比較貴了。不過手續費較高,但國內券商會透過複委託協助客戶交易與處理有關稅務的問題,同時也比較沒有語言上的障礙,既然國內券商幫你做事,多付一些費用也是正常的。

當然你也可選擇開立國外券商交易帳戶,整個開戶手續都在網路上就可以進行且速度非常快,至於匯款與存款安全上也可以放心,多數知名美國券商的交割銀行也都跟台灣的銀行一樣有存款保險。同時會選擇美國券商的最大原因是,可交易的商品種類也比國內選擇更多,交易成本相對便宜,只是在匯出匯入款項的成本占比反而是最高的,適合長期用不到的錢來投資,因此有關交易平台的選擇視個人理財上的需求而定。

 

ETF不是檔檔好:被動投資精髓,越接近指數表現越好,如此而已

什麼叫做越接近指數越好?對ETF而言就是ETF表現越接近指數表現越好,指數漲1%,ETF也漲1%,這是最理想的情況。

這與一般共同基金或者是絕對報酬的產品的最大差異點,就是多數的共同基金希望能夠打敗基準指數(Benchmark)。因此,如果觀察一般基金的追蹤誤差(Tracking Error)通常都相當大,什麼是追蹤誤差呢?就是基金或ETF與基準指數(Benchmark)間的變動差異,因為其配置通常與指數有很大的差異,基金經理人為了要打敗大盤通常會在特定股票上加大權重,也就是會特別看好某些股票的未來表現,不管是基本面選股或是主動量化選股,因此主動型基金產品的追蹤誤差有時都會超過10%以上。但事實也應該如此,否則如果發現你所投資的主動型產品追蹤誤差很低很低,那投資ETF或指數型基金就好了,為何還要付給基金公司這麼高的管理費用,又要冒相對較高的風險?

另外還有所謂的絕對報酬產品,這類型產品通常不會有指標追蹤的問題,絕對報酬產品的指標通常會以倫敦銀行同業拆款利率(London Interbank Offered Rate;LIBOR)指數加上幾個基本點為目標報酬。Libor指的是位於倫敦的銀行同業間,從事歐洲美元、日圓、150英鎊、瑞士法郎等資金拆放的利率指標,LIBOR的浮動由市場決定,主要目的在反應各大型金融機構的借貸成本。通常絕對報酬產品多會以美元的Libor利率為基準再往上加個10點,約落在6~8%,也有加很多的,表示潛在的波動風險相當高。簡單來說,這樣的基金目標就是一定要獲利,只不過這類型產品的管理費用也是非常昂貴,至於真的是多空都能獲利嗎?在我過去的經驗中,這類型產品中表現最好的產品是極特殊,也不是一般人買的到的。

例如1988年西門斯(James Simons)所創立的文藝復興公司旗下的大獎章基金,這檔基金並非什麼單純的基本面或技術面分析產品,基金完全是用數理模型等非完全的金融模型所操作的量化對沖策略產品,但因為大獎章基金操作極為神秘,甚至公開的資訊也相當少,投資這檔產品的客戶非富即貴,當然他的收費也是高到嚇人,算是近幾年最傳奇也最神秘的公司,普羅大眾根本不可能參與的到,如此成功的產品也是少數。

多數的絕對報酬或是量化對沖基金,在這幾年的低波動與資產間波動相關性不明顯的市場下,績效多數慘淡。破產清算的公司更是比比皆是,與其追逐這種曇花一現的產品,不如好好選擇追蹤大盤指數的被動型投資產品。

ETF本身都是追蹤指數,我這邊所提到的追蹤誤差*(Tracking Error)指的是ETF與所追蹤指數的報酬率差異,

* 註可查詢ETF 追蹤誤差的網站

MoneyDJ  https://www.moneydj.com/

台灣晨星網站  http://tw.morningstar.com/ap/main/default.aspx

ETFDB http://etfdb.com/

或是你可以簡單的想就是偏離指數的程度變化也可,或者是可以把它取絕對值,並且越趨近於零越好。如果差異過大那就表示指數團隊在設計指數時與實際ETF操作有很大的問題,代表該ETF的表現相對而言會較不穩定。

但是在前面我們所提到的產業型或是特殊型ETF,如果跟市場指數相比本來就會有比較大的差異,每檔ETF的追蹤誤差表現都能在相關網路資料查詢的到,以VT ETF為例,其過去12個月的追蹤誤差是-0.08%,小於(Expense Ratio)管理成本的0.1%,這代表VT的管理成本為0.1%,但ETF落後指數的表現卻只有0.08%,說明VT的管理團隊所設計的ETF追蹤指數效果極佳,因為追蹤誤差小表示ETF的表現受到費用的影響小。如果某檔ETF的追蹤誤差是零的話,代表該ETF追蹤指數能力非常優異,Vanguard領航投資的ETF在指數追蹤能力表現都相當不錯,被動式投資精神就是追求市場報酬,並非打敗市場。

 

賣出時機的決定

以前學習投資時常常有前輩說,會買股票不稀奇,能買對價格是專家,但能夠在正確的時間賣出股票才是老師傅,能百分百掌握買進賣出點,那是上帝的工作。以VT為例,把時間拉回到2015年,當時的時空背景是由於石油價格崩跌,中國也突然放寬人民幣波動區間,全球股票市場大幅震盪,是賣出時間點嗎?用現在的位置來看,很多人一定說不是,因為股市與債市又從2015年底一路漲到2017年才出現震盪,再拉回到2012年的金融市場也一樣,甚至是拉回到2008年,當時VT ETF推出後沒多久就遇到2008年美國次級房貸金融海嘯,但現在回顧VT ETF的表現,就能發現解只要中間錯失掉任何一波的上漲幅度,你的投資績效就將輸給大盤,就算你的短線操作如神仙,每一次進行買進賣出的交易時,都要付出手續費等交易成本,相當於在折損你的本金,折損你的報酬率。

ETF最讓人放心的所在,就是ETF會根據指標權重變化及時的調整ETF持股權重,表現優異的股票因為市場價值會越來越高,相對占指數的權重也會越來越高,ETF都會去動態做調整。2008年之後,每個國家的股票市場價值都是屢屢走高,這也反映國家經濟體的規模成長,因此通常賣股票的時間會落在所屬國家或產業出現景氣明顯下滑的時期是較佳的選擇。至於新興市場與新興產業股市的修正,往往與資金供給與流動性有密切關聯。

強勢多頭的市場與產業,通常基本面也不是一朝一夕就會改變,基本面惡化也代表出現整體性的市場風險,全面性系統性風險要規避的難度真的非常高,因此賣出投資部位的時機主要還是依照每個人對於這筆投資資金的需求規畫為主。

不過倒是可以用貨幣供給額這個指標來觀察市場是否過熱,畢竟金融市場就是用資金所堆砌出來的,有個簡單的公式計算,只要將股票市值除以貨幣供給額,如果大於2那就表示市場是相對過熱了,但這也不代表股市一定會下跌,但可以預見的是未來市場波動會較為明顯的上升,而這部分也可透過資產配置來降低風險。

不過不同國家有時要做適度的修正。以台灣股市為例,比率超過2就已經來到警戒線,如果是美國股市比率超過3.5或更高也都是危險值,因為金融海嘯後,許多國家都有做量化寬鬆,因此在比率上可以往上多加個0.5做為彈性空間,但現在隨著各國央行開始偏向緊縮,包括先前提到貨幣供給已不再像過去寬鬆,儘管股市市值沒有再往上成長,但隨著貨幣供給下降,市值貨幣供給數比率也能會拉高,因此不得不堤防,中國一句老話,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說的就是這個道理,股市就是靠資金推砌出來的,這是相當簡單的邏輯。

長期持有,往往可以確保勝利

 

本文摘自財經傳訊《80%求穩、20%求飆,低風險的財富法則:月入百萬證券營業員為何甘心於9.4%的年報酬率?

作者:顏菁羚, 鄭傳崙

出版社: 財經傳訊

 

【更多資訊請上《財經傳訊》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桃園男登山不慎滑落山坡成冰冷遺體 忠犬護屍4天3夜讓人動容
桃園男登山不慎滑落山坡成冰冷遺體 忠犬護屍4天3夜讓人動容

記者爆料網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TVBS新聞網

香港歌手黎明詩驚傳病逝 婚後曾一度淡出演藝圈
香港歌手黎明詩驚傳病逝 婚後曾一度淡出演藝圈

CTWANT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中天新聞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中天新聞

快訊/前T-ara成員雅凜遭家暴「試圖輕生」! 急送醫救治仍昏迷
快訊/前T-ara成員雅凜遭家暴「試圖輕生」! 急送醫救治仍昏迷

中天新聞

寶林老闆黑歷史曝光!開旅行社「欠千萬巨債」轉戰餐飲釀2死
寶林老闆黑歷史曝光!開旅行社「欠千萬巨債」轉戰餐飲釀2死

TVBS新聞網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TVBS新聞網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中天新聞

兒吃完寶林茶室粄條「狂吐險休克」! 母焦急發聲:很擔心
兒吃完寶林茶室粄條「狂吐險休克」! 母焦急發聲:很擔心

中天新聞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TVBS新聞網

告五人演唱會宜蘭鄉親狂讚 幕後浩大工程紀錄全公開
告五人演唱會宜蘭鄉親狂讚 幕後浩大工程紀錄全公開

相信音樂

寶林茶室奪2命!他疑惑「竟沒有員工中毒」 PTT揭餐飲內幕
寶林茶室奪2命!他疑惑「竟沒有員工中毒」 PTT揭餐飲內幕

中天新聞

7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