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在畢業時已存了八萬元人民幣!4個技巧,大學生如何在畢業前存下半桶金?!

她在畢業時已存了八萬元人民幣!4個技巧,大學生如何在畢業前存下半桶金?!

知識遠流,樂在學習。樂在知識,遠遠流長 2018-06-07 10:30

大學生如何在畢業前存下半桶金?

我與慧琳約在星巴克咖啡店,她穿著白色T恤、玫紅色及膝裙,齊肩短髮,臉上帶著淺淺微笑,幹練優雅。

見她之前,我已被她的經歷深深折服:她出生於劉三姐故鄉,十八歲經濟獨立,從此沒向父母要過一分錢;二十歲一個人坐著綠皮車(無空調火車),走遍大江南北;大部分學生畢業即破產,她卻在畢業時存了八萬元人民幣;踏入職場,年紀輕輕已是五百強外商的總經理助理……

她小小的身軀裡蘊含著無限的生命力,她獨立又執著地為自己想要的生活打拚。

慧琳說,她想要成為外表溫柔、內心獨立又強大的女子。而在我看來,她必然能夠成為這樣的女子,從她過往的經歷即可看出。

 

一、家教,人生第一次經濟獨立

慧琳在十八歲經濟獨立,是靠家教。她有著八年的家教經歷,不論是國內還是國外的孩子、大學或研究所考生,她都能一一從容應對。即使研究所畢業第一年上班,她依然是白天上班,晚上家教。

第一份家教的雇主是一個小型教育機構,離學校車程一小時,每天下午四點半坐上唯一一班通往教育機構的公車,五點半到站,六點到八點上課,然後又要趕八點半的末班車,九點半下車,步行回學校,十點左右到寢室。

而兩小時的授課所得僅僅五十元。懷揣著強烈的責任感,她從未產生過中途放棄的念頭。她的第一份家教,為她後來整整八年的家教經歷鋪下了堅實的基礎。

在十八歲實現經濟獨立,對慧琳來說,有著里程碑式的意義。如今的她,依然為十八歲的自己感到驕傲,她說:「在這麼年輕的時候就可以養活自己,給了我很大的自信。只要努力,就可以掌控自己的人生。」

慧琳是一位做事全力以赴的人,即使在做很小的事情,她也會超越期待,做到百分之兩百的程度。

 

二、學校的工讀

在校期間,除了家教,慧琳也申請了學校的工讀。很多人覺得工讀就是打雜,混混時間罷了,而慧琳卻做得非常認真和出色。她認為,工作沒有高低貴賤之分,關鍵是你的態度。

工讀的工作之一是整理檔案。整理檔案的事情很瑣碎,很多人常常出錯。但慧琳從來不出錯,而且做得既快又好。正因如此,她被老師賞識,培訓新人或行政老師如何整理檔案。

因為慧琳工作出色,老師充分信任她。一段時間之後,老師就把辦公室的鑰匙給慧琳,她可以自由選擇工作時間。這個經歷讓慧琳明白,當你獲得別人的信任,你就能提高自己的自由度。獲得了老師的信任,她可以選擇自己有空的時候去整理檔案,而不必局限在固定的時間。

工讀的經歷也讓小小年紀的她認識到:人生道路有很多種,如果你把事情做好,選擇哪種道路都不會差。

 

三、獎學金,人生儲備金的重要來源

雖然慧琳在家教和工讀上花了不少時間,但她從未因此耽誤學習成績。在她存下的八萬元中,一半是獎學金的收入,有國家獎學金、研究費用,還有參加比賽獲得的獎金。

很多學生,僅僅是學習這一項都做不好,而慧琳不僅成績名列前茅,各種獎項拿到手軟,業餘時間還做家教和工讀,她怎麼有這麼多時間?

她說,每天做完家教回到寢室後,她會利用睡前的時間學習專業知識,還會每天看財經節目或美劇。白天上課也不會打瞌睡,因為她要好好聽課,拿獎學金。慧琳以名列前茅的成績多次拿下各種獎學金。她說,在學生時代,只要稍微多努力一點兒,就能拚到自己設定的目標。

二十歲那年的暑假,慧琳用積攢下來的獎學金,獨自背上行囊,踏上了一趟說走就走且沒有目的地的旅行。

口袋裡懷揣四千元,從家鄉廣西出發,途經湖北、山西、陝西、四川、重慶、雲南,除了大西北和東北,足跡踏遍了大中華的土地。

因為沒有目的地,去哪個城市,在哪裡駐足,全憑當時的興致。她坐綠皮火車,投宿青年旅館,蹭吃蹭喝;坐在靠窗的位置,和陌生人交流,看了之前從未見過的風景。她內心充滿了隱密的興奮感,就像流浪者一樣,輾轉於各個城市。那種感覺很微妙,因為世界上沒有任何人知道你在哪裡、在做什麼、在想什麼,包括你的父母。

她和不認識的女孩一起吃飯、爬山、賞景、合影、擁抱、互助,不曾有過防備和懷疑,全靠眼緣。有時候,第一眼就能從心裡判斷對方是否可靠、可信任。

長達三十多天的遊山玩水,放空自我,親近大自然,放肆大笑,享受美食,如今回憶起來,好像夢境般不真實。

她最喜歡重慶。重慶這座城市,很難用文字來形容。如果非要描述的話,重慶是一座猶如空中殿堂般矗立在迷霧中的城市,看起來很近的地方往往要七上八下、左彎右拐走很多台階才能到達。因為獨特的地貌,坐在輕軌裡的感覺刺激而新奇。它會帶你穿越古老的類似吊腳樓的山洞,然後豁然開朗;轉彎的角度大到彷彿要帶你飛起來;當然也有不能不說的火鍋,紅色的「火辣辣」也是她的最愛。

她說,這才是旅行的意義吧。旅行不是到了景點拍個照、發個朋友圈就匆匆趕路去下一站。真正的旅行,應該把自己全身心交付給旅行的目的地,如果它年歲古老,就去了解它的過去;如果它現代繁華,就去感受它的時代節奏。

 

四、五百強企業實習

慧琳從大學畢業之後就開始實習,研究所期間在三家不同的世界五百強企業實習。

從前面慧琳工讀的例子也可以看出,慧琳做每件事都會做到極致。她說,我做的事情就是能比別人做得好,老闆自然能看到我的價值。

實習期間,她除了做好自己的本份,還會認真觀察同事和老闆的做事風格。第一任老闆是一位優雅的女性,她有自己的辦公室,辦公室的外牆是透明玻璃。慧琳每天觀察她,她發現老闆的辦公桌非常整潔,而且工作的每時每刻都是挺直腰背非常優雅的辦公。慧琳從老闆身上學到了這些優點,她的辦公桌非常整潔,工作時也是挺直腰背,直到現在還保持這樣的習慣。當別人問起,她微笑著回答:「因為我上一任老闆就是這樣做的。」

在實習期間,她養成了良好的工作習慣,受到每位老闆的認可和讚賞。當她畢業進入職場時,已經能夠在職場獨當一面了,很快就脫穎而出。而與她一起畢業的同學,卻需要從頭開始學起。

如今的慧琳,工作兩年,在一家五百強外商擔任總經理助理,而銷售部的老大又希望她去銷售部工作。儘管她是任職才兩年的新人,但職場發展一帆風順。當我與慧琳談話時,儘管我們同齡,她仍舊給了我不少中肯的職場建議。

慧琳不僅在經濟上獨立,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獨立。靠著自己的努力和智慧,她的生活從容而又底氣十足。生活上當然也有艱辛,奮鬥路上也常有阻礙,她說自己就像一隻打不死的小強,很少抱怨,遇到困難時,她會在心裡默念:我一定能解決這個問題。然後想盡辦法去解決問題,而不是把時間浪費在抱怨上。

與慧琳聊天的過程中,我感受到一種蓬勃的生命力,不僅感慨:愈獨立的女性,愈有生命力。

我愈來愈欣賞獨立的女性。獨立自主的人可以一個人仗劍走天涯。一位女性朋友,一個人驅車環遊美國東海岸,即使遇到暴風雪的天氣依然能淡定處理。這些年,她靠工作出差或利用假期旅行,去過十幾個不同的國家。看著她朋友圈的照片,感受到她的活力四射。

 

獨立,也是一種能力。而每掌握一項新的技能,就相當於為我們的獨立增光添彩。

願我們都能成為外表溫柔,內心獨立又強大的女子,在這個殘酷又溫柔的世界裡過著豐富多彩的日子。

 

──本文摘自《你與夢想之間,只差一個公式的距離》,遠流2018年5月出版

熱門文章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9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