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前鋒盧卡庫:「我踢的每一場比賽,對我來說都是決賽」

比利時前鋒盧卡庫:「我踢的每一場比賽,對我來說都是決賽」

KNOWING新聞 2018-06-26 00:00

我至今還記得我們家窮得一無所有時的窘境。

 

我當時只有6歲。

 

每天上學時中午回家吃飯母親都會準備相同的食物:麵包和牛奶。那時我不懂,現在我猜那大概是我們當時唯一吃得起的東西。

 

有一天回家,我看到母親一如既往拿出一盒牛奶。但這一次她把什麼東西混了進去,用力搖了搖。然後把午飯交給我,微笑地看著我,裝作一切都很好的樣子。但我知道定有什麼事情發生了。

 

她把水混到了牛奶裡。

 

我們沒有足夠的錢來支撐剩下的這個星期,我們完了,不止是窮,是完了。

 

我父親曾經是一名職業足球運動員,但他結束了職業生涯並且錢也花完了。

 

我們第一件失去的東西就是有線電視,從此再也看不到足球。

 

有時候我晚上回家,燈也是黑的,家裡兩三個星期沒有電。

 

我要洗澡,但沒有熱水。我母親會在爐子上用鍋燒熱水,我就站著用杯子來淋浴。

 

甚至有好幾次,我母親需要在街上的麵包店中借麵包。麵包師認得我和弟弟,所以他們會讓我母親週一先借麵包,然後週五再給錢。

 

那就是我們當時的生活。

 

我一句話也沒說,我不想給她壓力。但是那一天,我向上帝發誓,也向自己承諾,就好像有人折斷了他們手指把我喚醒,我知道我需要做什麼,我知道我接下來應該做什麼。

 

我不想看到母親這樣,我不想過這樣的生活。

 

2

 

 

你們總是喜歡討論我的精神屬性,我告訴你:我會是你們見過的最具意志力的球員,因為我永遠記得那些和我母親和弟弟坐在黑暗中的日子,禱告著。然後希望、相信、知道他們終將會實現。

 

後來過了些日子,當我從學校回到家時,母親正在哭泣。我對她說:「媽媽,一切都會改變的,你會看到的。等我去安德萊赫特踢球,我們就會過的很好了。你不需要再擔心了。」

 

我當時6歲。

 

我問我父親:「你什麼時候可以開始踢職業足球?」

 

他說:「16歲。」

 

我說:「好,那就16歲。」

 

這一定會實現的。

 

讓我告訴你們吧:我踢的每一場比賽對我來說都是決賽。我在公園裡踢球,那是決賽。我在幼兒園休息時候踢球,那是決賽。

 

我像驢一樣嚴肅。

 

每次射門時我都想要把足球都撕裂,用盡我全部力氣。兄弟,我們不是在打R1。不會有用策略的射門。我甚至沒有玩過新的FIFA,我沒有PSP。我不是在跟你們玩,我在盡力打敗你們。

 

當我逐漸長高時,一些老師和家長開始為難我。我永遠不會忘記我第一次聽到其中一個成年人說「hey,你多大了,你在哪裡出生的?」

 

當時我想:「什麼?你是認真的嗎?」

 

11歲時,我在Lierse青年隊踢球,其他球隊的一位球員家長不讓我上場,他好像在說:「這孩子多大了?他是哪來的?他的身份證在哪?」

 

我想:「我是哪來的?我出生在安特衛普,我是比利時人啊。」

 

我父親不在場,因為他沒有車,沒辦法去看我的客場比賽,我只能孤零零地為自己辯護。我從包裡拿出身份證給所有的家長們看,他們傳閱著檢查,我現在都記得那種熱血衝上腦子的感覺。

 

我當時在想:「我會把你們的孩子都殺死,我已經準備好去殺死他們了。但現在我只需要去摧毀他們,待會你會開車載著你哭哭啼啼的孩子回家的。」

 

我想要成為比利時歷史上的最佳球員。那就是我當時的目標。不是好球員,也不是比較好的球員,是最好的球員。

 

我當時是帶著怒火踢球的:因為我們公寓裡飛奔的老鼠,因為我家沒錢交電視費而沒法看歐冠比賽,因為別的家長對待我的方式。這是我的任務。

 

12歲的時候,我在34場比賽中進了76球。

 

所有進球都是穿著我父親的鞋子打進的。

 

3

 

有一天我打電話給外公,他是我生命當中最為重要的人之一。他是我回剛果的理由,那是我父親和母親的家鄉。

 

我跟他說:「我做得非常好,我進了76球,我們贏得了聯賽冠軍,那些大球隊都在注意我。」

 

通常我外公都會和我聊聊足球,但那次不同。

 

他說:「嗯,很不錯。羅梅盧,你能幫我個忙嗎?」

 

我說:「沒問題啊外公,什麼忙呢?」

 

「你能幫我照顧一下我的女兒嗎?拜託了。」

 

我當時很困惑,「媽媽?我們過得還不錯啊?」我在想,外公在說什麼呢?

 

外公說:「不,答應我,為了我照顧好我的女兒。」

 

「好的外公,我向你保證。」

 

五天後,他去世了,我才明白那通電話的意思。

 

想起這些都會讓我非常難過,因為我希望他能多活四年,見證我為安德萊赫特效力,見證我信守了我的承諾,見證一切都變得越來越好。

 

我告訴我母親,我會在16歲的時候實現這個目標。

 

4

 

 

我晚了11天。

 

2009年5月24日。季後賽決賽,安德萊赫特VS標準列日。

 

那是我一生中最瘋狂的日子,但我們先再往前看一點。因為在賽季開始的時候,我只是在安德萊赫特U19效力,並且教練把我安排在了替補席。我想:「如果我一直在U19的替補席上,我要如何在我16歲那天簽一份職業合約?」

 

於是我跟教練打了一個賭。

 

我跟他說:「我向你保證,如果你使用我,我會在12月之前打進25個進球。」

 

教練笑了,他真的對著我在笑。

 

我說:「讓我們打個賭吧。」

 

他說:好「了,但如果你12月之前進不了25球,你就要回到替補席。」

 

我說:「好,但如果我贏了,你要把所有接送球員往返家和訓練場的小巴清洗乾淨。」

 

他說:「OK,成交。」

 

我說:「還有一件事,你要每天給我們煎薄餅。」

 

他說:「OK,好。」

 

那可能是男人間最傻的賭注了。

 

我在12月之前進了25球,我們在聖誕節之前吃上了薄餅。

 

這是一個教訓:你不能和一個餓著肚皮的男孩開玩笑!

 

5月13日,在我生日那天,我跟安德萊赫特簽了我的第一份職業合約。

 

我跑到街道上,買了新的FIFA和電線盒,當時賽季準備結束了,所以我在家擔憂著。但是當年的比利時聯賽太瘋狂了,因為安德萊赫特和標準列日在賽季結束時積分打平,所以將會進行一個兩回合的季後賽來決定冠軍歸屬。

 

第一回合的比賽,我在家像一個球迷一樣看球。

 

第二回合比賽的前一天,我接到了預備隊教練的電話。

 

「你好?」

 

「你好,羅梅盧,你在幹什麼」

 

「準備去公園踢足球。」

 

「不不不不,收拾你的行李,立刻!」

 

「什麼?我做了什麼?」

 

「不,你需要馬上到體育館,一線隊現在需要你。」

 

「什麼??我?」

 

「是的,是你,現在過來吧。」

 

我馬上衝進我父親的房間,「快點起床,我現在要出發了。」

 

5

 

 

他當時的反應是:「啊?什麼?去哪裡?」

 

我說:「安德萊赫特!」

 

我永遠不會忘記,當我出現在體育館,我非常高興地跑進了更衣室。

 

裝備員問我:「小子,你要多少號球衣?」

 

我說:「給我10號吧。」

 

哈哈,我不知道,那時候我可能年少輕狂無所畏懼。

 

他說:「學院的球員只能拿30以上的號碼。」

 

我說:「好的,3+6等於9,這是個很酷的數字,那給我36吧!」

 

那晚在酒店,老球員們讓我在晚餐時唱一首歌,我都不記得我選了什麼歌,我的頭腦在高速轉動。

 

第二天早上,我朋友敲開了我家的門,想找我去踢足球,我母親說:「他出去比賽了。」

 

我朋友說:「去哪裡比賽了?」

 

我母親說:「決賽。」

 

我們坐大巴到了體育館,每一個球員走進體育館都穿著很酷的外套,除了我。

 

我下車的時候穿著一件很糟糕的運動服,電視鏡頭都對準我的臉。走進更衣室好像300米,我似乎走了3分鐘。當我踏進更衣室的一瞬間,我的電話開始不斷的響。每一個人都在電視上看到了我,我在3分鐘內收到了25條信息,我的朋友們都開始瘋了。

 

「兄弟,你怎麼出現在比賽裡了?!」

 

「羅梅盧,發生了什麼?你怎麼在電視上?」

 

我只回覆了我最好的朋友,我說:「兄弟,我不知道我能不能上場,我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但你一直看著電視就好了。」

 

第63分鐘,教練把我派上場了。

 

我跑進安德萊赫特的球場,那天,我16歲零11天。

 

6

 

我們那天的決賽輸了,但我感覺我自己在天堂中,我實現了我對我母親和外祖父的承諾,那個時刻,我知道,我們會越來越好的。

 

接下來的賽季,我還需要完成我在高中的最後一年,同時我們也在踢歐羅巴聯賽(歐洲聯賽)。我經常要背著大書包去學校,這樣我才能趕上下午的飛機。我們幾乎贏得了聯賽,我也在年度最佳非洲球員評選中排名第二,真的,太瘋狂了。

 

我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但沒想到這麼快。

 

幾乎就是一瞬間,所有媒體都開始關注我,並且給了我許多期望,特別是在國家隊當中。因為一些原因,我在國家隊的表現並不好,沒踢出來。

 

但是,come on,我才17歲,18歲,19歲!

 

當事情向好的方向發展時,我看到新聞標題是:羅梅盧·盧卡庫,比利時前鋒。當時去沒有向好的方向發展時,他們叫我:羅梅盧·盧卡庫,剛果血統的比利時前鋒。

 

如果你不喜歡我踢球的方式,沒關係。

 

但我出生在這裡,我成長在安特衛普、列日和布魯塞爾,我夢想著為安德萊赫特效力,我夢想著成為孔帕尼。

 

我是比利時人。

 

我們都是比利時人,我們讓這個國家越來越好,對嗎?

 

我不知道為什麼一些我的祖國的人希望看見我失敗,我真的不知道。當我去切爾西,卻上不了場的時候,他們在嘲笑我。當我租借去西布朗的時候,他們又在嘲笑我。

 

不過沒有關係,這些人在我們把水倒進事物裡的時候不在我身邊。如果在我一無所有的時候,你們沒有跟我在一起,那你們一定不會真正懂我。

 

知道最有趣的是什麼嗎?當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我有10年看不了歐冠直播。因為家裡沒錢付電視費。當我回學校,所有的小孩都在談論決賽的時候,我根本不知道發生了什麼。我還記得2002年,所有孩子都在討論皇馬對陣勒沃庫森的決賽,每個人都說:「那個天外飛仙!」天吶我只能假裝知道他們聊的東西。

 

兩週之後,在電腦課上,我的朋友下載了比賽視頻,我才看到了施丹的那腳射門。那個夏天,我跑到了這個朋友家見證了羅納度和巴西的世界盃決賽。

 

對我來說,那年世界盃其他比賽的故事,我都是聽著學校中的孩子們的講述才瞭解的。

 

哈哈!我還記得2002年我的球鞋破了個洞,一個大洞。

 

7

 

 

12年後,我站在了世界盃的賽場上。

 

如今,我要在又一屆的世界盃上登場了,你們知道嗎?這次我將提醒我自己,享受比賽。生命很短,不應該承受壓力和那些戲劇,人們可以說任何他們想說的話,關於這支球隊,關於我,都可以。

 

聽著,當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我支付不起看亨利的比賽的電視費用。現在,我每天都在接受他的指導。我站在傳奇的身邊,站在鮮活的傳奇的身邊。他告訴我應該如何像他一樣跑位。亨利可能是唯一一個和我一樣看了很多比賽的人了,我們討論所有的事情。

 

我們甚至坐在一起討論德國二級聯賽。

 

我說:「亨利,你看了杜塞道夫的逆襲嗎?」

 

他說:「別傻了,當然看了。對我來說,這可能是世界上最酷的事了。」

 

我真希望能再給外公打一通電話。

 

我不會跟他講英超。

 

不講曼聯。

 

不講歐冠聯賽。

 

不講世界盃。

 

那不是我真正想表達的。我只希望他在我身邊看看我現在的生活。

 

我可以讓他知道你看到了嗎?你女兒生活得很好。公寓裡不再有老鼠了,大家不再睡到地板上了,我們現在很好,真的很好。

 

他們再也不會去查我的身份證了。

 

因為他們全都知道我的名字。

 

— THE  END —

 

熱門文章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風靡社群花型檸檬塔創始店「creammm.t」 首間實體門市在台中草悟道!
風靡社群花型檸檬塔創始店「creammm.t」 首間實體門市在台中草悟道!

立報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中天新聞

影/才接到母來電!北市忠孝西路派出所驚傳員警中彈 送醫不治身亡
影/才接到母來電!北市忠孝西路派出所驚傳員警中彈 送醫不治身亡

中天新聞

快訊/嘉義通報!北市六條通女床上身亡 反鎖房內警破門仍傳憾事
快訊/嘉義通報!北市六條通女床上身亡 反鎖房內警破門仍傳憾事

中天新聞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比國旅還便宜!日人遊台3天「只要1萬5」 一看行程全傻了
比國旅還便宜!日人遊台3天「只要1萬5」 一看行程全傻了

TVBS新聞網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中天新聞

台北也難逃?爆「台灣恐有規模8.7強震」 專家怒喊:不可能
台北也難逃?爆「台灣恐有規模8.7強震」 專家怒喊:不可能

TVBS新聞網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中天新聞

7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