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舞集45週年《林懷民舞作精選》《白水》《行草》《竹夢》《如果沒有你》等經典片段 如夢再現

雲門舞集45週年《林懷民舞作精選》《白水》《行草》《竹夢》《如果沒有你》等經典片段 如夢再現

Wow!NEWS新聞網 2018-07-17 00:00

領導雲門演遍全球,舞出精彩的四十五年後,林懷民宣佈將於二○一九年底退休。國外媒體宣稱,「他的退休為國際舞台留下不能彌補的空缺」。「舞作精選」是他退休前的回顧展,擷取雲門經典作品令人叫絕的段落,邀請觀眾一晚看盡數十年舞作精華,是絕不能錯過的歷史性演出。《林懷民舞作精選》由國表藝三館—臺北國家兩廳院,臺中國家歌劇院,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主辦,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協辦,並由NU SKIN、環鴻科技、東培工業、震旦集團、全球傳動科技贊助支持。十一月十六日起於臺北國家戲劇院連演八場,接著開赴臺中、高雄、臺南巡迴演出。七月十六日票券首賣當日,便狂銷近兩千張。林懷民以眾多「傾倒眾生」的舞作備受國際尊崇,獲獎無數,包括有「現代舞諾貝爾獎」美譽的「美國舞蹈節終身成就獎」,法國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德國「舞動國際舞蹈大獎」終身成就獎,英國三一拉邦音樂與舞蹈學院榮譽院士。林懷民宣布於二○一九年底退休的消息,不只震撼國內,也驚動了世界舞壇。外媒記者甚至以「象徵著一個世代的結束」,表達對此訊息無比的惋惜。美國舞蹈節頒獎給林懷民時,表揚他「不斷重新界定舞蹈的定義」。他為雲門創作的九十齣作品風格,極端多元,形式隨內容翻新。《薪傳》、《我的鄉愁我的歌》、《家族合唱》、《如果沒有你》、《稻禾》、《白水》、《關於島嶼》源於台灣歷史、景觀與文化。《白蛇傳》、《九歌》、《紅樓夢》、重新詮釋古典。《水月》與《流浪者之歌》從佛家思維汲取靈感。《行草三部曲》、《屋漏痕》從書法美學衍生。國表藝三館總監劉怡汝,邱瑗,簡文彬,及臺南文化局專委陳修程皆親自出席。剛從歐洲巡演返國的林懷民,頂著嚴重時差跟記者談話,表示台灣豐富的文化給他無窮的想像。而且,台灣政局變化急遽激烈,刺激他必須時常調整面對生活的角度,「好像站在船上,必須隨時重新找到平衡」。所以,台灣是很好的創作環境,不斷有新的視角,很多的挫折,刺激,跟美好的天空。林懷民笑稱,這幾天大家抬頭,會看見天上的雲好美,但這就是說颱風又要來了。一席話引起全場媒體會心一笑。

國家兩廳院總監劉怡汝表示,雲門的故事常給她許多感動,而多年來雲門新作都在國家戲劇院首演,今年欣喜再度迎來《林懷民舞作精選》的首演。臺中國家歌劇院總監邱瑗自爆當年親眼看林懷民跳舞,及自己與雲門一同成長的經歷,她鼓勵更多「文青」能透過雲門親近藝術。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準藝術總監簡文彬表示,雲門將是衛武營歌劇院開幕首檔演出。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專門委員陳修程,對雲門今年巡演壓軸在台南,非常期待,保證台南一定不辱票房。「舞作精選」除了近年膾炙人口的《水月》、《稻禾》、《白水》,也推出久未重演的《家族合唱》、《行草》、《松煙》、《竹夢》、《風.影》和《如果沒有你》等九支作品的經典片段。林懷民說,這回選擇節目,不僅思考作品的代表性,也選擇資深舞者專擅的舞作。林懷民說,「沒有以生命賦予舞蹈血肉的舞者,舞作是不存在的。多年來數以百計的演出,讓他們把這些舞作帶到㶷爛的境界。」這些舞作勢將引發觀眾當年觀舞的生命記憶。隨著林懷民的退休,幾位資深舞者也將離團,《舞作精選》會是他們在雲門舞台的最後演出。在這套集錦節目裡,入團二十五年的周章佞將舞出《行草》中的「永字」與「白水」獨舞,團齡同為二十五年的楊儀君演出《家族合唱的》的「白衣」,團齡分別為十八與十九年的黃珮華、蔡銘元演出《稻禾》中的「花粉雙人舞」,黃㜫雅、黃立捷攜手演出《竹夢》的「秋徑」,黃珮華單挑《水月》的獨舞,柯宛均、侯當立領銜《水月》的群舞,王立翔、陳慕涵分別演出《如果沒有你》中的「不能說的秘密」與「巧合」,蘇依屏領銜《松煙》的群舞。芝加哥太陽報形容「雲門舞者,宛如超人,他們似乎有一種改變你新陳代謝的神奇力量。」墨爾本時代報讚譽「如果你錯過了雲門的表演,那麼你已經與完美失之交臂」,紐約時報宣稱雲門「一個舞團把一個國家呈現到全世界」。雲門45週年《林懷民舞作精選》,是大師退休前最後的回顧,更是他送給多年來支持雲門的觀眾的一份大禮。九支作品十五個段落,長達兩小時的演出,讓觀眾一個晚上經歷雲門舞集數十年精華。

(照片下:白水 攝影劉振祥)

( CWNTP 華人世界時報 www.cwntp.net )

本文出處
『新聞來源/Wow!NEWS新聞網』

熱門文章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中天新聞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品觀點傳媒

7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