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展評論:陽台綠化不等於綠建築 容積獎勵需全盤檢討

住展評論:陽台綠化不等於綠建築 容積獎勵需全盤檢討

住展房屋網 2018-07-30 10:34

【文/住展房屋網】根據某報先前持續『獨家』報導,高雄市過去幾年推動的所謂『高雄厝』,據傳可能遭內政部打槍,結果引發高雄在地業者反彈。只不過,雖然該報導強調是產官學都有意見,但實際上只有業者一面之詞,護航意味濃厚。

當然,日前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就已分析指出,高雄產官對於內政部打算取消高雄厝制度,真正在意的是土地標售價格與開發成本,和所謂景觀陽台存廢,其實關連不大。沒想到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23日舉辦2018房市研討會,會中又再度提及此事;不但號稱推動高雄厝將讓高雄成為減碳花園城市,據此認為內政部應該開放高雄厝之景觀陽台可登記(公設),更再度拿出綠建築神主牌,建議中央推廣此制度。

對於高雄市產學持續護航所謂的高雄厝或景觀陽台,還拿出綠建築及節能成效來支持其立場,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當中有頗多問題必須指出,以正視聽。

首先,景觀陽台本來就是陽台屬於公設一部分,而所有公設不予登記,是整體政策方向;既然其他公設不予登記,為何單獨高雄厝就可開放登記?

再者,高雄厝之景觀陽台,絕不等於綠建築。很簡單,要稱綠建築,必須根據內政部建研所建構的所謂九大指標做衡量,不是單單將陽台綠化就算。事實是,很多真正的綠建築,從外觀上看可能根本沒有任何綠化,但透過各種不同建材或規劃,同樣能夠達到節能減碳及生物多樣性等效能,甚至更勝表面綠意盎然的建築物。

談到此處,高雄厝的最大爭議點,其實在於該政策的另一大環節,也就是容積獎勵。原因是,綠建築之節能減碳和容積獎勵,根本就是兩個完全相對,甚至矛盾、衝突的概念!

因為,樓地板面積增加,人員進出一定跟著增多,耗能肯定增加;如果增加容積造成的額外耗能,反而超過綠建築本身所提供的節能減碳,則根本就是適得其反。事實是,為推廣綠建築而給容積獎勵,本身就是必須檢討、甚至喊卡的政策。同理,高雄厝既然給容積獎勵,就須提出科學數據佐證,獎勵容積所造成的額外耗能,比景觀陽台綠化減少的耗能少,不能單單只拿出『歷年3萬戶減碳超過108萬噸』的說法來搪塞。

總之,高雄厝既不等於綠建築,高雄厝的容積獎勵也必須有所管制。過去政府提供之各種名目的容積獎勵,已多到幾乎是泛濫成災的地步,必須全盤檢討,並回歸都市計畫精神及規範。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內政部的總量管制,正是這樣的出發點,高雄厝當然也該如此;絕不能因為一個陽台綠化(為名給容積獎勵)的地方政策,就因噎廢食!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9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