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使用3C產品的原則

孩子使用3C產品的原則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2018-08-26 00:00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喬依絲編譯

觸控式螢幕已不斷潛入至我們下一代的數位生活裡,家長們應做好應變處理。

來自紐約的作家Karen J. Bannan有過一個親身經驗,他們家在女兒Katelyn 8歲時買了一台iPad,而女兒就在那天起開始使用iPad,並與住在佛羅里達州的親戚們透過FaceTime維持聯繫。不久之後,Katelyn利用iChat與朋友們一起討論家庭作業或是線上遊戲。女兒在數位世界中的快速變化讓身為媽媽的Karen感到有些措手不及。

事實上,根據研究公司PlayScience最近一份報告發現,美國6至9歲孩童中有超過40%擁有iPod touch,14%甚至擁有自己的智慧型手機,至於其他的孩子大多數都可以使用父母的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

到底在數位時代的父母該如何幫助孩子在「活用3C設備輔助課業」及「避免過於沉溺於3C世界」達到一個平衡點呢? 以下一些原則可以參考看看。

選擇適合的應用程式

孩子可能會想要父母幫忙下載或甚至是自己下載同學們在玩的App,但請務必控管孩子使用的App,美國兒科學會發言人Gwenn O’Keeffe同時建議 :「千萬不要依賴iTunes Store或Google Play中的年齡分層建議,而是去查看該應用程式是否已通過Common Sense Media的審核(commonsensemedia.org/App Reviews),這是一個非盈利組織,專門在評估遊戲、電影、書籍的年齡分層。」並非每個App都必須具有教育意義,但絕不應該牽涉到暴力或性行為。父母也可以先自行玩玩看這些應用程式,以確定它的安全性。

聊天室

由於iPod touch可以透過Wi-Fi免費發送信息,許多低年級的孩子已開始在發聊天短信了。如果您決定允許孩子發短信,請與孩子談談 :「人們不應該用文字信息來取代面對面的互動,書面文字往往比口頭言語更為有害。」要讓孩子知道如果收到的文字令他感到焦慮,或者是來自不認識的人,應該要立刻告訴爸爸媽媽。此外,應訂好使用規則,例如,在睡覺前30至60分鐘不可使用。

視訊聊天室

藉由Skype和FaceTime,孩子們可以輕鬆地在iPod touch、平板電腦或桌上型電腦進行一對一或是群組視訊聊天。但基於保護家庭及家中其他成員,必須和孩子訂定一些基本規則,例如,規定視訊聊天的位置,以免無意中暴露了其他家庭成員 ; 在完成家庭作業之前,不可以使用視訊聊天 ; 當父母要求結束通話時,就必須有禮貌地立刻順服。

科技可以改善家庭生活,但需要建立界線。

參考資料:Managing Your Child’s Screen Time

 

熱門文章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CTWANT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7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