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如人生! 演出心理劇可讓情緒找出口

戲如人生! 演出心理劇可讓情緒找出口

健康醫療網 2018-09-08 00:00

(健康醫療網/編輯部整理)

一齣刻畫細膩的戲劇能觸動人心、產生共鳴,然而,透過戲劇也可療癒心理,心理劇是心理治療的一種方式,藉由戲劇探索自我的生命故事,讓壓抑的情緒能找到出口,並給生命一個新的詮釋。

心理劇5要素

胡丹毓心理師表示,心理劇的故事取材自某一個人生命中真實經歷的事,在具有安全感的環境中,由心理劇治療團體的成員們一同參與。分享自身故事需要勇氣,因此前置作業會著重在建立心理劇團體的成員們彼此之間的信任感與安全感。一齣完整的心理劇包括以下5要素:

(1)舞台

(2)導演/導演由受過心理劇相關專業訓練的心理治療師擔任,陪伴主角探索生命故事。

(3)主角/主角即是由願意分享生命故事的人擔任。

(4)輔角/輔角是在劇中輔助主角演出,並視故事劇情扮演主角的重要他人,像是家人、朋友。

(5)觀眾/見證並陪伴主角探索生命故事的成員。

主角有時必須跳脫自我框架,從觀眾的角度看自己,因此輔角也會適時地扮演主角的替身。導演在過程中會視情況調整輔角的表現,由輔角所帶入的行動或感受,若是可以幫助主角,導演便會將這些素材加入並結合,因此,心理劇會是一個由導演、主角、輔角甚至觀眾集體共創的表現。共創的心理劇不僅能療癒主角,輔角或觀眾也能有新的啟發與心得。

心理劇的過程分為3階段:

(1) 暖身/心理劇是以團體方式進行,暖身階段透過活動,讓大家互相認識並建立關聯性、信任與安全感,導演會從中引導、探討並決定心理劇主題。 

(2) 演出/讓主角的故事具體呈現在舞台上,並在導演及團體的陪伴下,在情緒及認知層面有所覺察,並找到新的面對與行動方式。

(3) 分享/分享階段是心理劇團體與主角之間的連結,分享與主角的故事有共鳴之處。

心理劇「充電」後再出發

胡丹毓心理師表示,心理劇的治療效果與諮商相似,主要的差異是在經驗性和張力較強,能促使主角宣洩埋藏許久的情緒,並在固有的認知上能有新的改變。心裡劇類似「充電」的感覺,自我整合後再面對人生會有不一樣的想法與力量。也有人將心理劇比喻為外科手術,回到內心深處或是翻開遠久的記憶,重新清理創傷並做縫合,手術十分消耗體力需要一段休養修復期,同樣地,演出心理劇後情緒所產生的震盪起伏,也會需要時間恢復平穩。

行動性的心理劇 能讓埋藏的情緒得以抒發

生長在華人社會文化下的我們,時常過於理性而忘了感性地抒發情緒,或是將情緒完全地隱藏起來,胡丹毓心理師表示,情緒是藏在身體裡,行動性的心理劇可讓埋藏的情緒得以抒發,一些身體的症狀也有可能藉此得到緩解。透過心理劇能感受自我情緒,具心理治療師背景的導演,運用專業能力陪伴主角探索情緒,讓主角能在大家的陪伴下宣洩情緒,勇敢面對創傷。(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9394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s://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熱門文章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TVBS新聞網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8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