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海南看黃河(一)

去海南看黃河(一)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2018-10-06 00:00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圖文/韓悅 

初秋的蘭州,雨水多了些,黃河尚處在汛期,也是一年中最渾濁的時候:

黃河蘭州段

素聞「天下黃河貴德清」,卻從未親見。那麼在這樣一個雨季,貴德的黃河水是怎樣的呢?帶著這個疑問,我背上行囊出發,想來個一探究竟。

貴德縣,位於青海省東部,隸屬于海南藏族自治州,縣城距省會西寧90公里。也許還有很多人完全不知道貴德,也許有很多人只聽過「天下黃河貴德清」。事實上,貴德還有「高原小江南」、「梨都之鄉」和省會西寧「後花園」等美譽。不過這一切,都離不開黃河的恩賜。

黃河之於貴德縣城,並不是穿城而過,是位於城北。此行欣喜的是,我在居住的縣城繁華地段某性價比較高的賓館,發現了一本介紹貴德旅遊的彩印小冊子(旅遊攻略),根據提示,共選定了五個觀測點:中華福運輪景區旁、水車廣場、黃河懸索橋、黃河清大橋和黃河清國家濕地公園,分散在4天之內完成,交通工具有正規計程車、公車、大巴還有步行,體驗下來,步行太累也不方便,因為貴德畢竟有點地廣人稀。本篇將分述其中4個觀測點:

一、中華福運輪旁,晴,多雲

第一眼看到的貴德黃河是這樣的:

又走了一小段路,是這樣的:

河水綠中帶黃,中央是綠白色,邊上是米色。河流不激,平緩東流。河的南岸,柳樹、小葉楊高大挺拔,走在遮天蔽日的林蔭道間,清涼爽快。夏日避暑,來這裡就對了。沿著南岸行走,時而會看見小型木質觀景台,遠眺望去,河的北岸,亞麻布色的山叢綿延陡峭,山上沒有一絲綠意。河的中央,有沙石堆積的小心灘,還有植物蔥郁的河心洲。

這裡人少,適合成群結伴玩耍,最好租輛多人腳踏車,沿著南濱河路騎行,感受涼風吹拂中難得的閒情逸致。

上述圖照裡金黃色的「龐然大物」名叫中華福運輪,它是一個直徑10米、總高43米的轉經輪,也是世界上最高的轉經輪,2012年獲頒吉尼斯世界紀錄。它矗立在那裡,時靜時動,端起相機,無論怎麼構圖,它都是視覺焦點。

二、水車廣場,陰,雨前

離開中華福運輪附近,沿著南濱河路西行,2公里可到水車廣場。本想看彼岸的夕陽,怎得陰雲滾滾,風雨欲來。轉經輪遠去,化作一個點。青藏高原的溫差,比黃土高原上的更顯著。河邊風很大,估計吹多了會頭疼。

望見水車,就是水車廣場了。在海拔2200米的地方以不快不慢的速度徒步2公里,也不輕鬆呢。一架大水車,沒有轉動(要看轉動的大水車,當然是蘭州的更正宗)。不一樣的是,這裡似乎也是「動物廣場」——駱駝、白犛牛、馬、羊,居然還有羊駝。它們被大紅花、條紋領結等滑稽地裝扮著,供遊人合影留念。對動物的主人來說,這是一種旅遊經濟帶動下的賺錢方式,對於遊客來說,這是一種難得的體驗,不過有點心疼這些動物,因為當我走近一頭白犛牛時,我本來還怕它攻擊我,沒想到它被我嚇得後退發抖。

蘭州有個著名的標誌性雕塑叫「黃河母親」,吸引著萬千遊人的腳步;而貴德的水車廣場亦有一座標誌雕塑——「黃河少女」,質地為漢白玉。她仿佛一個出浴的美少女,半裸著上身,一隻手挽著柔軟的長髮,一隻手撒下朵朵梨花。可見黃河的人文形象,常與女性相關。思索良久,如果將黃河的長度比作一位女性的一生,那麼她在貴德何嘗不像一位少女呢?清綠的河水,婉轉的身姿,娟秀動人,不諳世事,靜靜地坐在那裡,憧憬著未來。

有廣場,就離不開廣場舞,我將要離開時,風吹亂了岸邊綠樹的枝條,動物們也要回家了,而這裡的中國大媽娛樂活動似乎才剛剛開始……

PS:青海旅遊最著名的景點當屬青海湖了,以青海湖為中心,東西南北各有海東市、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茶卡鹽湖所在地)、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所在地)、海北藏族自治州,再加上西寧市、黃南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和玉樹藏族自治州,就構成了整個青海省。

 

貴德交通資訊:

青海省會西寧四通八達,前往貴德可在西寧市南川西路48號南川西路客運站(市內乘7、12、23、27、32、33、37路公車可到,火車站可乘7、27路抵達)乘坐至貴德的大巴,每日班次很多,途經湟中縣(塔爾寺所在縣),行程約90公里,車費26元人民幣。抵達貴德縣城後,可步行或乘計程車抵達黃河岸邊,計程車打表計價,比較規範,起步價為6元人民幣,縣城不大,交通成本不高。

 

熱門文章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台股大怒神!盤中急殺千點歷史第二 分析師曝「2關鍵因素」
台股大怒神!盤中急殺千點歷史第二 分析師曝「2關鍵因素」

TVBS新聞網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5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