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圖看懂 讓機器長眼的ToF應用

一圖看懂 讓機器長眼的ToF應用

癮科技 2018-10-12 15:15

台灣人去澳洲旅遊,一定要抱無尾熊,看袋鼠英姿,但對澳洲當地人來說,有時卻是聞「鼠」色變!澳洲首都坎培拉周邊超過30個天然保育區,在保育區附近看到袋鼠,對當地人幾乎是件稀鬆平常的事。

然而,隨著野生動物數量增多,三不五時發生袋鼠跳到馬路造成交通事故、誤闖民宅、百貨商場的新聞。甚至今年五月就發生袋鼠抓傷遊客,導致受傷縫了17針的新聞。但是現在有一種「ToF(Time of Flight)飛時測距感測」技術為基礎的應用,實現拒「鼠」門外的夢想了!

這項ToF技術,具備辨識人臉及動物的神奇功能。當袋鼠出現在商店或飯店門口時,自動門搭載ToF應用而不會隨意打開,大幅增加遊客及居民的人身安全。未來去澳洲遊玩,在旅宿或當店內,再也不用擔心野生動物闖進來了!

最具發展前景的技術:ToF飛時測距感測

近幾年ToF會越來越受到重視,與3D感測應用有高度關聯。越來越多智慧型手機,搭載3D感測模組來辨識人臉做Face ID,這項功能就可透過ToF輔助人臉辨識,實現更加精準的效果。現在ToF技術擴展到偵測多區及多物的眾多應用。

ToF的技術原理,簡單而言就是將雷射光發射出去,再由偵測器接收散射光,去計算光子雙向飛行時間,進而推導出發射點與物件之間的距離。所以ToF的中文名稱才會稱作:飛時測距感測,也就是偵測距離技術有如時光飛梭快速。

回到一開始提到的案例,這項ToF辨識應用,是來自全球半導體科技大廠Analog Devices(簡稱ADI)亞德諾半導體所研發的。ADI的ToF技術方案是向目標連續發送高精度光脈衝,再用支援窄脈衝全域曝光的面陣CCD感測器接收返回的光,藉由探測光脈衝的往返時間,來獲取至目標物體的距離資訊。


▲ToF技術示意圖

ADI亞太區應用工程團隊針對ToF的特性開發出不同空間應用的方案,像是具人臉辨識功能的3D Camera自動門解決方案。這項方案就是針對郊外飯店、商場、百貨、大賣場這類場域,過去自動門大多用紅外線反射原理,導致對動物自由進出難做到精準管理。對此,ADI 的ToF 3D立體影像感測技術,深度資訊解析度高,可達VGA等級,除了可以辨識並區分空間內人與物體的相對位置距離遠近,應用於人群偵測時還可以摒除非人類(動物)的進入。

當然,ADI 的ToF 3D立體影像感測技術不單單只應用在自動門,還包含在建築、工作自動化以及汽車領域,都有ToF的相關應用,例如現在零售場域相當重視人流計算,才能知道哪些商品、行銷方案擺放在人潮最多的熱點區域。

智慧建築:ToF應用在3D 人流統計

商場現在要統計人流並不困難,但如何有效利用影像技術,精準分辨進出者的身高、體重,同時出入時間及高度誤差低於1%,這就有相當技術門檻了。ADI的ToF解決方案,有別於傳統3D人流方案,大多需要安裝至少二只立體相機,ADI的方案僅需一只ToF攝影鏡頭架,設於門框上方且沒有安裝高度限制。

▲ToF應用於3D 人流統計方案的情境虛擬圖

工業自動化:電子圍牆的應用

由於工業4.0成為產業新顯學,越來越多工廠積極導入自動化生產線、協同機器人以及AGV無人搬運車。然而,雖然機器取代人力,但不代表工安問題可以被忽略。ADI特別提出了ToF在電子圍牆的應用。ADI ToF 電子圍牆這項安全防護方案可應用在眾多機器手臂的場域,一旦有人接近危險區域,機器會立刻停機,待狀況解除後才會恢復工作。是不是很聰明呢?

▲機械手臂上方導入ToF測距技術,可設定偵測範圍大於手臂最大運動範圍,當有阻礙物出現ToF範圍內,可立即告知運動控制中心緊急停機。

智慧汽車:ToF結合full HD影像技術的應用

癮科技過去曾介紹過ADI在智駕車的一系列方案,可以知道在自動駕駛的技術面,除了需要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來偵測車體外界環境之外,ToF功能在自駕車身上也同樣扮演重要角色。它就像汽車的靈魂之窗,讓行車過程做到一系列的安全防護應用。

對此,ADI所開發的ToF模組,結合full HD CMOS 影像感測器和VGA ToF感測器模組與內建影像處理器。由於ADI把ToF加上CMOS影像感測器可做到overlapping(重疊)實際影像,換句話說,就是比傳統超音波感測具備更佳的感測角度,也更能準確測量物體跟汽車的距離。這對汽車倒車系統、開門防護系統、停車輔助系統及盲點偵測,提供更大範圍的碰撞偵測預防。

▲倒車系統運用ToF偵測不同距離的行人或障礙物,經軟體處理後以影像顯示及聲音警示距離,輔助駕駛得知車後的路況,並提前預防倒車撞到樹枝造成愛車毀損。

看完這麼多ToF相關方案,如果想要進一步了解更多資訊,今年10/23-26期間,ADI將在台北、新竹、台中、台南舉辦以智慧連接未來為主題的四場智慧物聯應用方案巡展,活動現場將實機展示這一系列ToF應用! 更多資訊可參考

智慧連接未來-ADI 2018智慧物聯應用方案巡展

10/23 台北場

10/24 新竹場

10/25 台中場

10/26 台南場

 

 

猜你喜歡

Source: 一圖看懂 讓機器長眼的ToF應用

熱門文章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6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