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傳藝保存者接班人系列報導之錫工藝 堅定錫藝創作推廣的李瑋與楊蕙如

重要傳藝保存者接班人系列報導之錫工藝 堅定錫藝創作推廣的李瑋與楊蕙如

台灣好新聞 2018-10-19 00:00

記者陳木隆/專題報導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2018年擴大辦理「國家級登錄無形文化資產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團體)─接班人傳統工藝示範與推廣計畫」,邀集5大類國寶級老藝師培育有成的11位結業藝生,輪番進駐宜蘭傳藝園區「傳藝工坊」進行創作示範與教育推廣,透過他們與參觀民眾近距離的互動交流,引人一睹傳統藝術真貌的同時,也從藝生們的創作能量中,感受到這些傳統技藝的後繼有人。


這波傳統工藝的國寶級老藝師及傳承藝生,分別為:文化部登錄重要傳統工藝保存者王清霜(漆工藝)傳習計畫結業藝生王清源、李麗卿;黃塗山(竹編工藝)結業藝生涂素英、黃啟祥、劉興澤;陳萬能(錫工藝)結業藝生李瑋、楊蕙如;施鎮洋(傳統木雕)結業藝生施懿紋、羅又睿、吳適為;施至輝(粧佛)結業藝生陳宗蔚。


這群藝生在吸取老師父們培育的養分之後,各在喜愛的領域自由自在地遨翔揮灑,每個人的背後都有一段漫長而艱辛的習藝故事,各自苦辣甘甜,各自精彩燦爛。本報特別推出專題性的系列報導,與讀者們分享他們習藝的心路歷程與無怨無悔的頂真堅持,並且從中感受傳統工藝與生活的密不可分。本系列從錫工藝的李瑋、楊蕙如說起,一段段人與錫之間的故事正在發生著。


最年輕的結業藝生李瑋面對挑戰 展開傳承與創作人生


27歲的李瑋(台中人)就讀國立高雄大學傳統工藝與創意設計學系時,就接觸到錫等金屬媒材,2011年參加文化資產局開辦的傳統錫藝班,並於2012年到2016年成為重要傳統工藝保存者─陳萬能錫工藝傳習計畫的傳習藝生。學藝有成的他,既創作又推廣,作品曾獲第十六屆磺溪美展立體工藝類優選獎。


回想那段習藝的歲月,李瑋就在陳萬能老師的工作室邊學邊工作,幾乎天天與錫為伍,主要製作祭祀用的禮器─香爐、花瓶、柑燈、酒壼、爵杯、水果盤等等,也有茶壼、茶葉罐等容器。剛開始,似乎都在做同樣的工作,又看不到自的作品,讓他感覺很辛苦,但他清楚的知道,為了自己的興趣必須接受挑戰,絕對不能放棄。


多年下來,李瑋從取材、熔錫、壓片、剪材,到打樣、焊接、挫修、砂磨、拋光等等技法,全都學了下來,不僅打下傳承的底子,更隨著技法的不斷精進,展開全新的創作人生。或許是註定今生要跟錫有緣吧!儘管他起初並不特別喜愛這個金屬媒材,可是接觸久了、熟了,瞭解它的特性之後,就愈加喜歡它了。「錫比銀溫潤,不易氧化變黑;放久了還會略微轉黃,色澤更美。」李瑋手持銼刀一邊磨著工作台上的錫材一邊說。


在眾多年輕世代還在懵懂無知,甚至沈迷於安樂之時,李瑋就已早早確定了人生方向,潛心於傳統藝術創作與推廣教育,雖然鎮日埋首於工作台,與自己和錫對話,過程很是苦悶單調,但當作品完成的那一剎那,就會覺得很有成就感,一切的犧牲與付出都是值得的。他說,以後會在金工領域持續發展,以錫為主要媒材,挑戰更多自己和別人沒有做過的東西,專心創作出有著藝術生命的作品。


兼具人文與美學素養 楊蕙如肩負傳承使命與責任


40歲的楊蕙如(彰化人)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畢業、台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碩士,目前是成功大學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博士候選人。她曾到彰化高中擔任美術老師培育藝術人才,任教期間常利用寒暑假到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跟著陳火旺老師學習金、銀等金屬工藝,一度遠赴美國紐約視覺藝術學院進修,曾任國立台灣美術館研究助理,不斷在學術與職場吸取養分與能量。


充滿求知欲的楊蕙如,於2010年參加文化資產局開辦的首梯傳統錫藝班,並於2012年到2016年成為重要傳統工藝保存者─陳萬能錫工藝傳習計畫的傳習藝生,帶著多年累積的人文與美學素養邁向傳統技藝的傳承之路。在經過職場、學術多年的交替歷練之後,為何會選擇錫工藝並扛下接班人的重任?她說,當初學習金工的材料與工具都還留著,自己想多學、多發揮,因為錫有淨化、保鮮及無毒的特性,一學一做就到現在,而且未曾改變初衷呢。


她現在最大的心願就是要花四到五年的時間完成《花瓶五賽》的全套作品,包括祭祀用的香爐、花瓶、柑燈、瓶爵、燭台等五大器物,目前已經完成一對花瓶。「每一件作品都是我的師父,在創作過程中都在告訴我以前師父們的想法與技法。」楊蕙如說,每一件作品與創作步驟都給了她對未來的想像,逐步去落實與體現。


在傳藝中心的安排下,楊蕙如依照班表進駐宜蘭傳藝園區,她犧牲女孩子那雙巧手該有的細嫩,拿著錫材與工具,在工作檯上全心創作,也讓大家感受老師父一生奉獻傳統藝術的精神。她總是不厭其煩地對著主動提問的遊客訴說各項傳統器物的用途,以及背後的傳說趣事;看到遊客們對這些傳統文化有了認識,而且在臉上浮現好奇與獲得滿意解答的那抹神情,就是她往前邁進的一大動力。


像李瑋與楊蕙如這樣的年輕人,願意這麼努力投入錫藝的傳承與推廣,讓一些老師父從他們的敲、剪、鋸、焊、磨、銼、鋏等等動作之間,看到世代交替的前景與希望,有人甚至感動到哭了!帶著老藝師們的殷切期望,李、楊等人更將身體力行地串起各式技法,融入自己的創意靈魂與構想,責無旁貸地走下去。

熱門文章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CTWANT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8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