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父親共搭味蕾「快車」(張老師月刊431期/2013.11)

和父親共搭味蕾「快車」(張老師月刊431期/2013.11)

張老師文化 2013-11-11 14:55

前言:「快車肉乾」扎根於南門市場,在第一代王祥愷夫婦的經營下,它曾經是遠近馳名的年節禮品。然而,企業文化的崛起,讓傳統市場逐漸沒落,攤販前熙來攘往的盛況不再,因此,第二代王雨新接手後,產業的轉型勢在必行。


和父親共搭味蕾「快車」:
專訪「快車肉乾」第二代王雨新

★陳逸如  攝影/李昌元  圖片提供/王雨新

 

 

轉進巷弄,沿路是一家又一家的印刷廠,偶有食品工廠錯落其中,便像是綠葉裡的紅花。其中,座落在此的「快車肉乾」工廠,則是用「紅肉」烘烤出「百大人氣網路賣家」名號的當紅炸子雞。


從南門市場發車

「小時候常待在南門市場,夏天時二樓公家機關會開冷氣,爸爸會搬著三折涼椅擺在樓梯口,我就穿洞洞背心躺著睡午覺。」講到「快車肉乾」,老一輩的人總會直接聯想到南門市場,而令王雨新最深刻的童年印象竟是當時常偷吹的冷氣。

「原本我們是借用南部舅舅的店名,後來覺得應該要有分別,所以開業兩年後,才改名叫『快車』。」取作「快車」,靈感來自當年爸媽是搭著「特快車」北上創業。

王雨新說,爺爺是農民,後來改行裁西裝,父親原本承接家業,為了不與手足互搶生意,便把西裝的生意留給叔叔經營,偕同媽媽北上,落腳在南門市場。

選擇賣肉乾,是因為媽媽的娘家以前是國內某家知名肉乾店的委外工廠,因此她從小對製作過程耳濡目染,即使白手起家也能夠駕輕就熟。

只是,萬事起頭難,當年的南門市場競爭十分激烈。「剛開業的時候,沒有攤販敢跟我們打招呼,一天下來不但沒賺多少錢,甚至連爸爸的偉士牌機車都遭殃,輪胎、坐墊和燈全被動手腳。」王雨新苦笑,傳統市場可以說是龍蛇混雜,黑白兩道兼具,創業過程苦不堪言,父親一度想要放棄。

沒生意做很苦,但是生意昌隆的辛苦一樣不遑多讓。「幾乎每次過年,我們都要為了供貨,沒日沒夜地烤肉乾,連續一個禮拜每天只睡兩、三小時!」

父母過往的艱辛歷歷在目,興起了原先在企業體工作的王雨新想繼承家業的念頭,好讓他們退休享福,結果爸媽卻異口同聲地表明不贊成:「太辛苦了!」

或許是初生之犢不畏虎,也或許是愛父母心切,王雨新還是決定一試。「即使最後沒有成功,我還是擁有原本的菜市場規模。」認清可能的「得」與「失」,王雨新便朝著網路行銷的處女地去耕耘。

 

小標:父親,決策方向的列車長

「設立工廠的目的,主要是想把品質一致化,不要說A阿姨和B阿姨烤同一款肉乾,結果一個沒熟、一個太焦。」另外,透過樂天市場與Facebook的推波助瀾,網路訂單逐漸蜂擁而至,傳統機器的烘烤速度實在是供不應求,中和的中央工廠便順勢而生。

轉型、設廠,一連串的行動裡,父親只拋下這一句話給王雨新:「要做,就做好;不然就不要做了。」他認為,火箭都真的飛到外太空去了,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

這樣的話語好比強心針,建立起王雨新的自信心,加強挺過困境的決心。

記得2009年,剛搬進工廠的時候規模不大,卻正逢過年,訂單量排山倒海而來,所以週日只好要求員工加班。但或許是雇主與員工之間的溝通不良,當天竟有一半的人「罷工」,只好找臨時工來紓緩情勢,才度過難關。

現在公司的狀況比較穩定,人數從原本的十人擴充到快四十人,福利制度也慢慢健全。

王雨新說,從父親身上學到最多的地方,其實是對待員工的部分。菜市場生意其實是沒有勞健保制度的,可是體恤老員工的爸爸對他們說:「看你們跟我們多久,退休的時候我們會依據年資給一筆退休金」「有錢一起賺」的正向榜樣,讓王雨新懂得設身處地為員工著想,有能力給予的就盡量給。「如果真的把公司賺的錢都塞進自己的口袋,規模就無法做大,同時也代表『你必須什麼事情都自己來』。」

個性直衝的父親看著兒子如此打拚,是不是安心放手了?王雨新笑說:「以前他比較常來啦,現在是偶爾過來看看,決策性的關鍵會跟他討論。倒是每當公司的營業數據下滑或持平的時候,爸爸就會打來:『阿是甘有袂做,無愛做丟收收起來!(還要不要做,不想做就收起來)』」

 


接軌網路,駛向人氣品牌

連續四年入選百大網路人氣賣家的「快車肉乾」,想當年可是第一家研發出「肉紙」的創意商家。當初父親有感而發地說:「為何不用肉乾做出像洋芋片的薄脆口感?」歷經多次的嘗試,皇天果然不負苦心人,這款產品就在網路上打響了「快車」的名號。

直到王雨新接手後,還研發出超「厚」的「元氣肉條」,這項產品同樣也是刺激銷售量的人氣新寵呢!

只是,那時候的他們並沒有申請「專利」的概念,導致「肉紙」與「肉條」現在市面上隨處可見,也喪失與競爭對手拉開「差異性」的機會了。

「說實話,其實做肉乾的門檻偏低,不用太多資金,技術層面也還好。如果想要拉出快車同業間的差異,透過企劃去經營絕對是必走之路。」王雨新說,現階段他想要先把原料、耗材和包裝升級,先拉高門檻。

三十歲就獨挑大樑,開始7-11的工作模式。工作最大的樂趣在哪?王雨新篤定地說:「看見公司慢慢地成長,並且獲得外界肯定的時候!」像是入選「經濟部中小企業的行銷計畫」重新設計包裝,或是得到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的「品牌台北」,都十分振奮公司的士氣。

談論到未來是否會要求孩子接手「快車」。已為人父的王雨新說:「無論有沒有要回來,都希望他們先能有自己的事業,先出社會讓別人洗洗臉也好,畢竟在家讓父親教和出去讓別人的父親教真的是兩件事!」

*          *         *

會議室窗明几淨,光線打在王雨新稚氣未脫的臉上,沒有折射出歲月的痕跡,老成的字句卻自然地從他口中流瀉而出:「說實話,開公司並沒有讓我的口袋變得比較深,倒是認知到自己的角色是在『提供別人家庭的生活』,因此公司的每一步棋都比過去背負更多的責任與壓力。」

三十多年的快車肉乾,烘烤著超過半甲子的美味。對於王雨新來說,除了堅持傳統美味,「相信每一年都會更好」更是他對於公司的期許,也期許未來「快車肉乾」能伴隨顧客的咀嚼,繼續在齒頰中流芳。

 

 

【唱爸爸的歌】

要做,就好好做,不然就不要做。

熱門文章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9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