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成「家」?《棄養計畫》一個緊扣家庭意義的故事……|柿子文化

何以成「家」?《棄養計畫》一個緊扣家庭意義的故事……|柿子文化

柿子文化 2013-12-06 10:49

最近多元成家的議題吵得沸沸揚揚,贊成和反對者各有立場,也各有自己的期望。

在理想狀況下,一個家庭因愛而結合,但在組成家庭後,就有了法律或道德的保障和約束,使家人們必須履行或維護自己的權利義務;然而,一個不因愛而結合、沒有血緣組成的家庭,就一定無法有幸福、關懷、理解,甚至……培養出愛嗎?

最近由柿子文化出版的《棄養計畫》,以一個家庭的風波為主軸,以得了帕金氏症的老教授──納里曼為中心,從年輕時的他放棄了深愛的女人露西而與寡婦雅斯敏結婚,卻因為糾纏不清的舊情而為家庭帶來一連串的爭執和不諒解,到他年邁生病受傷,為親生女兒羅珊娜一家四口,以及繼子女庫蜜、賈爾所帶來的種種衝擊,這一幕幕的家庭角力,將帶領你我重新審思「家」的意義與其帶來的各種更深沉的議題──愛情、親情、責任、血緣關係、養育、扶養……等。

有愛就一定能成家?
因為愛而結合的家就一定幸福?
不是因為愛而形成的家就一定沒有未來?
關心「多元成家草案」的,都該看一看《棄養計畫》!

 

棄養計畫(Family Matters)

有如隱藏在天鵝絨中的利刃
讓人著魔般的讀完每一頁
並在不知不覺中熱淚盈眶

★ 榮獲桐山環太平洋書卷小說獎、加拿大作者協會小說獎
★ 提名英國布克文學獎
★ 入圍IMPAC都柏林文學獎、布萊克小說紀念獎

是我們左右了決定,還是決定左右了我們的人生?

納里曼是個大學教授,擁有堪稱完滿的人生,卻在父母施壓下放棄相戀了11年的露西,和寡婦雅斯敏共組家庭。
他以為這個決定能讓家庭風暴就此平息,沒想到竟是噩夢的開始──露西開始到學校、家門前站崗;為了看他一眼,放棄碩士學位成為他鄰居的幫傭;還三番兩次站到頂樓的圍牆唱歌。對舊情的眷戀讓他選擇一再妥協,也讓忍無可忍的雅斯敏開始反擊……
三十年後,納里曼已垂垂老矣,這份悔恨卻穿越了的時空,延燒到子女身上。長女庫蜜找盡藉口想將他踢出家門;么女羅珊娜一肩扛起照顧責任,卻因此和丈夫葉札德衝突不斷。兩方人馬為了互踢皮球,各自暗中耍起小詭計,誰也沒料到,這些天真的陰謀接二連三失控,終致釀成大禍……

橫掃文壇,不列顛作家獎、加拿大季勒獎得主羅尹登.米斯崔,藉由平實的生活事件,細膩而尖銳的揭露出每個人在社會、道德期待下,對自身責任的抗拒與恐慌;再透過小人物的達觀和堅韌,恰到好處地賦予人面對困境的希望與勇氣。

愈是逃離,就愈是糾纏,
當一連串的「踢皮球計畫」開始失控,
他們又該如何走下去?

 

作者簡介

羅尹登.米斯崔
Rohinton Mistry
1952年7月3日生於印度孟買,並於印度完成大學學業。1975年移居加拿大,期間於多倫多大學修習英文與哲學課程。為印度裔加拿大作家,現居加拿大安大略。
2012年紐斯塔國際文學獎(Neustadt International Prize for Literature)得主。作品包括3本小說與1本短篇小說集,並贏得許多國際獎項,如加拿大季勒獎、不列顛作家獎最佳書籍獎、加拿大總督獎、加拿大—澳洲文學獎、加拿大最佳小說獎(the SmithBooks/Books in Canada First Novel Award)、洛杉磯時報小說獎、英國皇家學會溫尼弗雷德.霍爾比獎、桐山環太平洋文學獎。《微妙的平衡》也是歐普拉選書之一。
羅尹登.米斯崔身為全球知名小說家,作品風格以描繪印度社會為主,涉及層面包括生活、宗教、習俗,大量揭露社會現實,並充滿人文關懷。

 

譯者簡介

鄧捷文

長榮大學翻譯研究所畢業,現為專職譯者,從事各類書籍、漫畫與影視翻譯,已出版譯作有《救命聖經.葛森療法》、《只用10%的薪水,讓全世界的財富都聽你的》、《超級食物:未來的食物與藥物》、《1200萬人都說有效的吃不胖飲食》、《夢想沒實現?因為你不懂老派熱血的祕密》。大愛電視台與多家媒體公司之紀錄片、電影、電視節目特約譯者。

媒體推薦

值得稱為十九世紀的大師。
──《時代雜誌》

既微妙又寫實……他所喚起孟買那擁擠的街道與人聲鼎沸,可謂活靈活現般地栩栩如生。
──《紐約書評》

米斯崔細心雕琢作品中的語言、架構與細節刻劃……使人不住想起托爾斯泰與泰戈爾……他最擅長於描繪人心,以看似不動情感的柔和筆觸表現出人們內心的渴望與缺憾。
──《舊金山紀事報》

羅尹登‧米斯崔的名號不僅家喻戶曉……更應該被眾人視為最傑出作家,無論在印度當地或世界各文學界皆然……大文豪與平庸作家的差別……在於探究重大問題的手法:死亡、家庭、時光流逝、無可避免的喪失之情、以及上帝或形體看似上帝的深淵等,米斯崔都以獨特風格來著墨此類題材。
──《大西洋月刊》

米斯崔的散文格局遼闊,人物與故事的刻劃豐富精采……洞察力深刻,既能賦予眾人勇氣,又頗具娛樂效果。
──《奧勒岡人雜誌》

本書精采描繪現代印度的生活,可謂對於孟買精神的禮讚……米斯崔那溫和的幽默感使故事富有生氣,也使閱讀本書成為樂事。
──《巴爾的摩太陽報》

名人好評

苗可麗(金鐘獎最佳女主角)、黃國華(專職財經、旅遊作者)、趙慶華(國立台灣文學館助理研究員)、鍾文音(知名作家)  具名推薦

二○一三年十一月,在小熊們的外公過世之際,讀這本《棄養計畫》感受特別深刻。
印象最深刻的是:書中男主人葉札德不得已接手照顧老丈人的職責,但是卻在老人需要尿壺時,堅持袖手旁觀,也禁止自己的兒子們幫外公拿個尿壺,這種「我可以接他來住,但我決不幫忙照顧」的奇妙心態,可能是印度的大男人主義,也可能是一種對被迫性義務的反叛。
家庭,本來就不會是童話般永遠甜蜜幸福的,相反的,家庭會傷人,才是現實。本書對人性描述深刻、動人,十分值得一讀。
──張美蘭(小熊媽),親職教育作家

優雅有尊嚴且快活,應該是大多數人心所嚮往的老年生活。作者米斯崔書中人物鮮活得像是要跳出書扉,每頁都充滿畫面感。令人沉浸在他鋪陳精彩、張力十足的故事中,隨之喟歎、微笑、落淚,甚至──反省。回味再三。
──郎祖筠,春禾劇團教學暨藝術總監


讀者迴響

拿起這本書,彷彿將一個人的心臟捧在手中,你可以感受到活生生的呼吸和躍動。放眼現今,還有什麼小說能讓人激起這般情感?
──Jules

堪稱二十一世紀最偉大的小說!每一次的閱讀都讓我掉下眼淚,狄更斯擅長描寫刻薄之人,米斯崔則擅長為刻薄之人賦予人性,讓讀者對他們的可惡不忍苛責。
──krebsman

閱讀本書時,我被捲入書中人的生活裡,我完全被迷住了,還瘋狂的覺得這個家庭是我真實生活裡的一部份。我真的捨不得讀完它!
──Molly M "omdog"

這本小說探討了家庭關係,在承擔家庭責任時,什麼才算是「公平」──又或者根本不該將這個字眼放進此議題中?我自己正面臨這樣的疑惑,無疑的,這部小說將幫助你理出頭緒。
──Oldie But Goodie

這是我讀過最好的小說之一,超級生動!我覺得自己被作者變成一隻小昆蟲,放在主人翁家裡的牆上,看著這一切發生。
──Pizard

就像戴西用琴聲撫慰了納里曼一般,這本書傳達了一個永恆不變的真理:藝術的力量可以跨越人生的苦難。
──Robin Friedman

沒有華麗的結尾,卻如此的恰到好處。它讓我們學會在前進的道路上,抬頭挺胸面對挫折,打死不退!
──stackofbooks

熱門文章
【警接連自戕3-1】當槍口朝向自己 警大教授:注意警員「陽具閹割情節」
【警接連自戕3-1】當槍口朝向自己 警大教授:注意警員「陽具閹割情節」

匯流新聞網CNEWS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CTWANT

比邦克列酸更危險! 不明中藥恐含第一級致癌物「馬兜鈴酸」
比邦克列酸更危險! 不明中藥恐含第一級致癌物「馬兜鈴酸」

健康醫療網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記者爆料網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9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