殖利率...股價守護神

殖利率...股價守護神

先探投資週刊 2018-12-27 17:52

殖利率...股價守護神 不僅高殖利率 能填息才是真實力能填息才是真實力

歲末年終,全球股市卻相當不平靜,且對來年展望仍有相當疑慮,或可加強布局於營運穩定的息利股,較有守中帶攻的機會。

【文/黃俊超】

先盛後衰的二○一八年股市,就連聖誕節也難有歡樂氣氛,包含提前收工的聖誕夜,美國股市連續七根黑K棒,不僅跌破頸線,也將今年漲幅全數吐出,以整個十二月來看,道瓊指數至二十四日共計下跌三七四六點、幅度約為十四.六七%,而若從高點的二六九五一起算,跌點達到五一五九、十九.一四%。

其實也不僅美國股市今年由漲轉跌,在亞洲股市方面,日股自高點起算,最大跌點達五五○○點、二二.五%,而中國上證逼近今年低點,位於新加坡的A五○指數則跌破整理平台探底中。相較之下,韓國與台灣修正在前,短線相對抗跌。另西德州與布蘭特原油價格也分別於十二月,出現十六.五%與十四.八%的跌幅。

或可布局具防禦性的息利股

市場已開始傳出牛市結束、進入熊市的說法,雖然是否成真仍舊有待觀察,不過一九年包含美中貿易戰的延燒、全球經濟成長是否趨緩、聯準會升息次數與美國經濟狀況、中國及新興市場的資金流動變化、原物料價格變動等不確定因素,都將是市場須面對課題,除了趨勢性操作外,防禦性布局也有其必要性。

價值與價格的關係,就如同經濟與股市的道理一樣,小狗縱然跑前、跑後,卻總是會回到主人身邊,然而,在價格變化的過程當中,除了營運狀況有好表現之外,若公司的股利政策夠穩健,且殖利率符合甚至高於預期,則將更有助於增加持股信心,當籌碼沉澱而相對穩定,股價波動的幅度也可望較為理性。

投資人參與除權息的重點,不光只是擁有高殖利率或是穩定的配發股利、股息,由於股利收入還必須要被政府課稅,因此至少要能夠完成部分填權息,才能夠有所獲利,若是股價能夠有完全填權息以上的表現,則才能夠算是真正享受到股利政策,否則都只不過表面的光鮮亮麗,等於是拿自己的錢補貼而已。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過去五年皆有配發現金股息個股,共有八四六家,不過能夠每一年,且順利於一百個交易日之內完成填息,卻僅只有一百檔個股,另外有二二六檔個股,則是有四次能夠在百日內填息,顯示超過半數公司,都無法於除息後百日內完成填息,因此,若填息機率不高,也可選擇棄息後買回。

附表為近五年能夠在除息後一百個交易日之內,就完成完全填息的個股,且平均殖利率在四%以上,絕大多數都是電子產業的中小型股,而當中有不少公司一八年營運都有不錯表現,一九年同樣也有望如往年一般,提出讓股東滿意的股利政策,倘若股價出現疑似修正過頭的狀況,或可逢低考慮承接的機會。

樞紐廠的信錦,過去數年EPS都持穩在五元上下,現金股息近年也多在四.五元上,平均殖利率高達七.四二%,一八年前三季EPS四.○九元,若以減資二五%後的股本計算,則約為五.三二元,法人預估全年可望挑戰六.五元,以平均配發率八五%換算,則現金殖利率將有機會來到八%的高水準。

近年微星在電競產業大放異彩,一八年前十一月營收較一七年同期雙位數成長,且前三季稅後純益達五三.六億元已超過一七年全年表現,相較於其他因虛擬貨幣挖礦商機崛起的板卡股,營運穩定成長顯得格外亮眼,又過去五年平均配發率達到八成,若以法人估計全年獲利推算,一九年殖利率有機會超過八%。

安全監控的彩富,雖然產業受到中國紅色供應鏈的衝擊,不過與晶睿唯二仍能每年獲利,且由於美中貿易戰影響,一九年或將有獲得轉單的空間。過去五年平均配息率約七八%,平均殖利率則有六.一%,一八年營運回溫,前三季EPS二.一六元超越去年,預期一九年仍可望維持穩定殖利率表現。(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19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趨勢股強恆的口袋名單!
◎特別企劃:金融及營建賺息機率高
◎焦點議題:ETF程式交易 美股波動亂源
◎中港直擊:巨變中的中國 股市能否轉強?
◎國際趨勢:美股進入壓力鍋年代
◎產業脈動:PCB產業有業績當靠山
◎生技園地:生技界的黑石集團-晟德

【最新活動看板】
◎【唯一超值場】三萬變1000萬的選擇權策略解析!
◎技術分析名師朱家泓「一日通」高手培訓班招生中!
◎超級贏家VIP班限額招生!一流名師、一級課綱、一貫系統、全方位獲利教程
◎2019汽車車電產業大解析
◎運動、成功人士的積極生活態度···名人分享給您聽!
◎先探2018感恩年終慶,全品項5折起!
◎訂《先探》一季13期送《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實戰書》
◎看財報挑好股「冬季總覽」幫您聚焦2019新機會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二輯精彩上市!
◎投資生技產業必備工具書-生技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理財訊息不漏接

 

 【原文刊載於《先探投資週刊》先探投資週刊2019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先探投資週刊》官方網站;《先探投資週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中天新聞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9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