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故事的人 Rene 劉若英 |KKBOX音樂誌

說故事的人 Rene 劉若英 |KKBOX音樂誌

KKBOX音樂誌 2013-05-16 10:32



Cover Story 封面人物

說故事的人

劉若英Rene

 

在她的電影裡,你看到了倔強不服輸的自己;在她的文字裡,你讀到誠實以對;在她的音樂裡,你尋回愛與被愛的勇氣。擅長說故事的劉若英,透過音樂、戲劇與文字創作,誠實面對自己並分享生活與生命裡的點滴心境,雙子座的她隨時準備好探索這個世界,繼續用自己的方式,述說更多美好或不完美的故事…

 

採訪 / 蔡琬晴     攝影 / 許品詩     服裝造型 / 胡佩毓    

髮型 / SAM     妝 / 凡緯     特別感謝 / 相信音樂

 

消聲匿跡的這段日子

自2011年宣布喜訊後,去年一整年劉若英彷彿人間蒸發般,讓許多觀眾與歌迷忍不住擔心,奶茶是否要淡出演藝圈了?原來這段時間劉若英徹底放鬆度長假,笑說自己是「忙著玩」,「我到了很多地方旅行,終於吃了很多東西」,過去由於藝人的身分,儘管再不忌口,為了宣傳或拍戲還是得控制飲食,趁著婚後放長假的日子,奶茶嘗遍了各地美食,「起碼大家常提到的餐廳,我終於都連上線了,通化夜市兩邊的小吃,我也可以清楚知道位置,這段時間裡,感覺找回了很多生活中的樂趣」。

集歌手、演員、作家等身份於一身,大家對劉若英的印象就是文藝才女,談吐不慍不火,思緒分明條理清晰,也許就是「知性」形象太過強烈,給人有種距離感,「關於『距離感』這件事,其實我自己也很疑惑」,兩三年發一張專輯、戲劇作品並不如大家想像的多,或許也是個性使然,宣傳期以外的時間,劉若英鮮少在螢光幕前露面,「對觀眾而言,我的曝光率其實不高,常常才要跟大家熟一點,我卻又消失了」,奶茶如此分析與觀眾間的生疏感。

奶茶自己也觀察到周遭夥伴的反應,尤其是從未合作過、初次見面的工作人員,「我能感覺到他們很緊張…最可惡的是,一些舊工作人員常會故意把我『妖魔化』,把我講得非常可怕」,只是原本這樣戰戰兢兢的新人,相處久了之後,「都很會忤逆我」,奶茶開玩笑表示自己其實才是被欺負的人,「我只是有苦難言」。

 

用音樂說故事

距離前一張錄音室專輯【在一起】已經三年時間,2013年新專輯【親愛的路人】,心境上的轉變也反應在選曲上。儘管已經是第13張個人專輯,每次發片前的心情其實都一樣,「戰戰兢兢、全力以赴」,在收歌上,劉若英坦言確實比過去難,「過去單身這麼久,唱這些歌對聽眾而言,會是很熟悉且理所當然的;現在有了新的心境,在收歌上要怎樣找到跟聽眾之間的那個連結,這方面的處理會想的比較多,但是也比較放輕鬆-人生走了這麼多的路,有走對、有走錯,有風景好、有風景不好,有開心也有不開心,我覺得反而有更多的故事可以跟大家分享」。

專輯同名單曲《親愛的路人》,是劉若英自己相當喜愛的作品;「《親愛的路人》算是整張專輯的中心,這張專輯可以給單身的你,或不是單身的你;曾經你以為的路人,可能會變成你的親愛的,那些你曾經以為的親愛的,可能原來也只是個路人。聽起來好像很sad,可是如果都能把握當下珍惜身邊的人,這一切又變得很溫暖。我很感謝我曾經走錯、或者走對的那些路,走進那片沙漠,才能看到仙人掌,走錯路才能看到不同的風景與驚喜,這些過程都在我的身體裡留下了印記,有這些印記才有這些歌曲」

新專輯裡收了許多特別的歌曲,包括好友五月天瑪莎與陳綺貞的作品。「瑪莎幫我製作這首《YES,I Do》,有段歌詞是『你從不問我為什麼,在我腦袋裡有這麼多黑色,你說那黑的很有光澤,是多麼的獨特』,我很感動,因為我知道我內心裡有很多黑色,我相信很多人也是,只是我們不能把這一塊很舒服的放在外面,我們總希望自己可以很柔和,可是誰能在你黑色爆發的時候,還能在旁邊安靜的陪伴你,而且不問你為什麼?這首《YES,I Do》很貼切我現在的心情」。

另一首由陳綺貞創作的《彼得潘》,也是奶茶的愛歌,「綺貞幫我寫的《彼得潘》是首非常鼓勵我的歌,鼓勵我繼續追尋我的夢想,歌詞『你有多久沒有對著天空許願』,是啊,我們每天不知道在瞎忙什麼,很久沒有問問自己,是不是還對得起自己?」

 

如果可以回到過去,跟當年剛出道的奶茶相遇,想跟當年的自己說些什麼?

剛入行的時候,我曾寫了封信給自己,提醒我「不要忘了你現在的樣子」。我這幾天想起這件事,於是寫了封信給以前的我,開始回想當年的自己是什麼樣子,想起當年擔任製作助理,常常在大家收工以後,一個人沒有錢回家,或是忙著拷卡帶送給編曲與合音老師,走在路上聽著walkman,是那些剛出爐的音樂,一路支撐著我。我很珍惜那份熱愛音樂的初衷與堅持,也很感謝當年自己像頭蠻牛,凡事都很敢衝。現在也許不再那麼衝動了,但我還是希望我對音樂、對事物能永保一顆炙熱的心。

 

印花洋裝、風衣外套、蝴蝶結裝飾皮革高跟鞋,all by Bottega Veneta

絲質印花洋裝,Shiatzy Chen     皮革鉚釘裝飾高跟鞋,Fendi

 

用文字說故事

「曾經」的心願是成為一名作家,發表過多本散文創作的劉若英,寫作的興趣來自於小時候,「我知道大人都會偷看我的日記,所以想要什麼玩具、想吃什麼我都寫在日記裡」,日記本淪為許願池,真正培養她抒寫文字的習慣,源於一封封的書信。從小父母離異,由祖父母一手帶大的劉若英,與祖父母的溝通多靠著一張張的短籤,「祖父母不多話,家裡的習慣是只要房門關上,是不會有人敲門打擾的,所以家裡很安靜,有事情要傳達的話,祖父母會從門縫裡傳紙條進來」,自小習慣以文字與家人溝通,初中住校後開始寫家書、高中談戀愛開始寫情書,喜歡寫信的奶茶,就這樣透過一封封手寫書信往返,開啟文字創作的門扉。

問起常閱讀的書籍,「我讀最多的是……說明書」直爽的奶茶笑說,平常看的書其實沒有大家想像的多,「我很喜歡吉本芭娜娜,她的書通常講一個很簡單的故事,看起來很平淡,其實都有很深的情感存在,譬如最近的『甜美的來生』,看似很平常的故事,其實是獻給日本311大地震、那些失去摯親的人們,讓我很感動。她的書不管發行多久,再重新翻出來讀,都還是讓人再三回味。」

 

用戲劇說故事

「每個角色我都會帶入劉若英進去,都有我的相信在裡面」,詮釋過這麼多的戲劇角色,奶茶為這些角色下了這樣的共同註解,每個角色的個性,或多或少包含了不同階段的自己。接受過這麼多的戲劇邀約,只有一個角色例外,是奶茶主動掙來的:「當初『人間四月天』找我演林徽音,看完劇本之後,我打電話給徐立功先生:『請問張幼儀找到人了嗎?』對,張幼儀是我搶來的。我打從心底相信,真的有張幼儀這樣的女性存在。」

詮釋過許多角色,未來有沒有可能向恩師張艾嘉看齊,轉執導演筒或著手編劇?奶茶表示現階段的自己,還需要更多時間與磨練,才有辦法獨當一面,「我常常問導演們『你為什麼要當導演?』我認為做導演,應該是你心裡有話要說,有情感想與人分享,而這些話跟情感在別的影片沒有得到抒發,而你覺得你可以做得比別人好。我覺得我應該要有更強烈的慾望,想透過影片分享故事時,才會跨出這一步」。

 

樂於分享的奶茶

擅長用音樂、文字「說故事」的劉若英,私下是個樂於大方分享心情的人,喜歡把看到、聽到的新鮮事物與好友分享,「至於比較私密的那部

分,我劃分得很清楚」,屬於私人的心情,只會對最親密的摯友傾訴。隨著網路與臉書、微博等社群功能的發達,或多或少也影響奶茶分享文字與說故事的習慣,雙子座的劉若英,喜愛把生活或工作中的所見所聞,與粉絲好友們即時互動,不過「現在網路的發達,讓我覺得我很囉嗦」,「有時候只是把當下的心情分享出去,自己卻完全沒有去咀嚼或沉澱,當你真正靜下心想要寫些什麼,卻無話可說」。

網路的活絡,也讓細心的奶茶觀察到其它面向。過去會造訪部落格或官網的歌迷,通常對藝人有興趣或有一定認識,才會特別注意動態與文字,現在社群功能太過方便,人人都能按讚或關注,這樣打散彈的做法,「有時候文字只能寫得很風花雪月……基於某部分的不了解,甚至會造成誤解,所以越短的文字要使用得越小心」,「每件事情都有好跟壞,好處是這是很直接的平台,當你有話想跟大家說的時候,可以很忠於自己的去傳達;壞處是,當你很衝動地記錄下『當時的心情』,像是『我好生氣啊』,兩分鐘後我覺得氣消了,但是已經有十幾萬人知道了……」,劉若英表示這也是身為公眾人物的兩難-希望能與大家即時分享心情或故事,或是發揮一點影響力,但使用不當也可能造成誤會,「例如我寫『秋天來了』,就會有網友回應『妳心情不好喔?』我……我真的只是想表達……秋天來了啊……」

 

給大女孩、小女人的叮嚀

「回過頭看小時候做的一些事,會覺得自己好可笑,但我覺得,真的要趁年輕的時候,多嘗試些可笑或冒險的事情。例如我現在旅行,會選擇去一些比較辛苦的地方,那些不辛苦的地點,年紀大了都還可以去。戀愛也是如此,我常跟身邊的朋友說,談戀愛先談刺激的,往後很多機會可以緩和。」

「你要相信自己是值得幸福的」,不管是單身或不是單身,奶茶認為都要把自己的生活過得很好。「我不認為結婚是一個里程碑,我不覺得結婚是因為你覺得自己孤單、所以要找個人讓自己變得不孤單,或只是希望有人share房租、找個人幫你生個孩子-千萬不要想藉由另一個人來完成你自己,你一定要先把自己過得很好,然後找到一個對的人跟你一起分享。如果只是想找個人來填補你所缺的一角,對方其實壓力很大,如果是兩個圓能一起前進往前滾,不是很好嗎?」

 

Rene自選20/30/40 三個人生階段的代表歌曲 

 

40  《幸福不是情歌》

誰?誰40歲了?(東張西望)我覺得幸福其實是點點滴滴,並不是一首情歌、一張專輯或一本書就能告訴你的。就是因為有那些不幸福,當幸福來的時候,你會清楚知道,這就是幸福了。

 

20  《為愛癡狂》

表達20多歲的衝動與勇敢。

 

30  《一輩子的孤單》

30歲是個很棒的年齡。30到40歲是女人最美的時期,有點經濟基礎..如果你有好好工作(笑),也比較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老」這個字離你也不算太靠近,你還有選擇的可能,這時候「獨立」的感覺是很強烈的。我那時候會覺得,我一個人可以獨自完成很多事情。

 

「我渴望的狀態是,兩個人的關係就像黏土,分開的時候可以自成一格,混在一起又可以捏塑成兩人想成為的形狀。這才是最理想的關係。」

 

 



※原文刊載於2013年5月號《KKBOX音樂誌》No.29期。更多介紹請按此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KKBOX音樂誌 FB】。

※本文由《KKBOX音樂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熱門文章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9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