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絮語進階版 Tizzy Bac |KKBOX音樂誌

人生絮語進階版 Tizzy Bac |KKBOX音樂誌

KKBOX音樂誌 2013-06-17 10:36


Cover Story
封面人物

人生絮語進階版

Tizzy Bac

採訪 / 高懿萩 攝影 / 藍陳福堂

妝 / 呂虹儀 髮型 / 闕昊為 服裝 / 社長 特別感謝 / 彎的音樂

 

由主唱兼鍵盤手惠婷、貝斯手哲毓以及鼓手前源所組成「牢騷系」樂團TizzyBac,圍繞著生活、愛情有感而發的創作,「日常」在他們的音樂中,帶有闇黑的深沉張力又偶見微光般幽默感。在這次拍攝現場,即使只是梳妝整理儀容,Tizzy Bac 也正經八百得演繹戲劇化冷幽默,而且他們不是作態,是全力配合「來真的」,於是拍攝完成後,梳攏頭髮的惠婷、潔牙後的前源、鬍子全刮淨的哲毓,三人清爽地談起他們這次的新專輯呈現的進階版全新生活觀及小宇宙……

 

當2012年末日話題延燒時,TizzyBac沒有急著參與,也沒有刻意發聲,但當世界跨過末日傳說,那些曾破碎的之後呢?難道就這樣嗎?那些曾慌亂匆促而碎了一地的情緒無人收拾,似乎就要被遺棄成人們心口永遠的缺失時,TizzyBac帶來了新專輯【易碎物】。「我們可以當那個把破碎的東西收集起來,再幫忙重新建立起什麼,那樣的一個角色,我覺得這還蠻酷的!」

 

專輯名稱來自尼爾蓋曼的同名小說集,往常TizzyBac的專輯名稱跟歌曲也常跟別人的小說或詩有關,不過惠婷說這次並沒有刻意而為,她原先發想的7、8個大家都沒有反應,後來她發狠丟了20幾個,最後包括公司、經紀人、美編等等所有人投票,就選定了這個名字,「所以這是共同業障。」

 

直覺+巧合的自然演化

雖然新專輯的主題在這時間點出現看似十分剛好,但也就只是剛好而已,TizzyBac其實仍維持過往的順其自然方式,並沒有針對概念或「我們這次要做些什麼」做事前討論,任音樂及想法自然成形。前源解釋這次大概利用一星期3、4天的兩個多月練團,每次練團都要生一首歌,「不一定是很完整的狀態,也許只是基本的架構,生出一個樣子。」共產出40幾首歌曲,之後再整理,由惠婷發想歌詞,而她第一首開始寫的歌詞是《TonightTonight Tonight》後來也正是專輯曲目中的第一首歌。

 

「這首歌,它帶有一點點宗教的意味,有點救贖的感覺。我覺得它蠻重要的是這首歌詞寫完之後,奠定了之後其他歌要發展的基礎,為這張專輯奠基,可能它就是這麼重要,所以剛好會被選為放在專輯的第一首歌。」負責安排曲序的哲毓則說其實《TonightTonight Tonight》還在40幾首歌的階段,就覺得很適合當專輯的第一首歌,後來真的要排順序的時候,仍然這麼感覺所以就放了:「基本上就蠻直覺的。」另外,當前源在整理40幾首歌要讓大家聽與調整時,因為覺得用數字條列太無聊,所以他上網隨意瀏覽網路小說關鍵字,沒想太多,覺得蠻合的句子就擷取做為歌曲代號,後來惠婷在寫歌詞時,覺得有趣的代號就保留沿用成歌名,譬如《過世的丈夫陰魂不散》,她笑說就像命題作文一樣。

 

於是機緣巧合中,TizzyBac的新宇宙開始運作成形。

 

已經夠老了,沒辦法再裝不懂

新專輯裡他們還認命「長大了」的事實,惠婷說:「其實這張專輯包括攝影,美術,視覺等等,我們都想要走一個長大了的感覺,像以前還會想跟青春洋溢做點拉扯,但這次這張專輯已經完全認命了、捨棄了,就覺得已經夠了!所以突然覺得那種很硬的東西,像是時間、宇宙,好像很適合做所謂的比較大一點的人生格局聯想的創作,那時剛好又瘋狂看『生活大爆炸』,它提醒了我,好像可以寫一些類似這樣的東西。」

 

惠婷還說不追求進步是不可能的事情:「因為我們已經13年多了,就算你不想要讓自己進步,好像也不可以了,因為你自己就會開始有一些分辨或標準,以前會覺得這樣也好,那樣也好,這樣也不錯,但漸漸的好像就會越來越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樣的東西。」這次專輯因此花了很多時間在後期master階段,這次是送到美國做master,哲毓說好像從未在這階段聽得那麼細或調得那麼細。前源則說前張專輯大概聽到第三版就OK了,但這次卻聽到五版、第六版:「美國那邊寄給我們,從一首一首寄,到每一首歌再切一小段一小段給我們check,聽到後來我都有點想說到底是第幾版阿,已經有點茫了。」

 

成長的代價

這次新專輯後期的混音與製作是送往國外,前期錄音則回歸台灣進行,愛怎麼錄就怎麼錄,過程很順,不過經歷前張專輯的北京盤帶錄音,加上這次去英國參加利物浦音樂節時,TizzyBac順道去了當地有名的錄音室拍攝現場影像,體驗到蠻好的聲音效果,因此讓他們萌生新宏願,想要以後乾脆去英國或美國直接請老外錄音,除了惠婷覺得可以追求跟過往更明確的差別,前源也想把自己丟進美好環境,隔絕一切瑣事打擾只專注在音樂工作上,不過想到需要付出極大經費做為品質追求的代價,TizzyBac又不免露出苦笑,於是哲毓開玩笑:「所以其實我們也有考慮要去台東啦,不一定要花那麼多錢..」

 

從牢騷系到療癒系

在專輯正式問世前,TizzyBac以【這是因為我們能感到疼痛】EP形式,讓大家搶先聽見新作品及B-side歌曲,《這是因為我們能感到疼痛》一歌,跳離大家向來習慣的TB生活小日子自言自語及牢騷叨念,展現寬闊和宏觀格局,也有著比以往都更明確的療癒喊話,讓許多樂評、歌迷都為之驚豔傾心,不過主導歌詞的惠婷卻笑說,雖然的確覺得小生活的東西自己已寫得不少,所以想寫大一點的東西,但又會忍不住擔心,這樣發展下去真的好嗎?「好像變成某一種教派,離可以去賣能量水有一線之隔..」哲毓卻在旁無厘頭的接話說覺得還不夠,還可以再大一點:「先不賣能量水,先從賣大尺碼女裝開始。」讓惠婷大笑說完全聽不懂他在講什麼。

 

但也是這樣的TizzyBac讓人油然心安,其實「療癒系」從來不是替誰拯救人生,頂多讓你正視傷口並察覺遠方微光,提醒出口的更多可能方向。來自他人的啟發是一種催化,通達終點的路終究要自己邁步向前,對宇宙的疑問、人生的體會,有所思有所得的點滴串連,起點自生活與日常,也回歸體現到生活態度,有如一場自強不息的心靈循環,經歷各種爆炸。每個人都值得進階擁有更好的生活與心情,因此不能也不該停止思索與自我懷疑。

 

「We can run away tonight, tonight, to-night/最深的黑夜/星光依舊燦爛」,因為破碎有時,修復有時,於是「偉大/從此可能」。

 

 

即將來到的演唱會

為了能表達Tizzy Bac新的音樂世界觀,隨著專輯發行,他們於7/20也將在台大體育館舉辦「易碎物演唱會」,包括概念、視覺、合作樂手編制,新嘗試都將完整呈現,另外也會陸續藉由臉書等網路媒介,不時推出相關的互動活動,喜愛他們或好奇他們的聽眾觀眾,都可前往探視,親身體驗一下TB的音樂魅力及嚴肅搞笑功力。

 

 

※原文刊載於2013年6月號《KKBOX音樂誌》。更多介紹請按此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KKBOX音樂誌 FB】。

※本文由《KKBOX音樂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熱門文章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中天新聞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7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