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爵的愛情人生觀 嚴爵 |KKBOX音樂誌

嚴爵的愛情人生觀 嚴爵 |KKBOX音樂誌

KKBOX音樂誌 2013-07-17 10:42

Track by Track 

一首一首聽
嚴爵的愛情人生觀

 

採訪 / 洪瑋伶     照片提供、特別感謝 / 相信音樂

 

從【謝謝你的美好】到【單細胞】,嚴爵從音樂創作去看一路上的自己,依舊堅信愛情的力量最強大、愛情就是如此美好,談到最新專輯【好的情人】,嚴爵認真地說:「我要謝謝這一路上,我所遇到、且能讓我這麼愛的人,他們給了我這些力量,讓我也想成為一個好的情人。」

 

出道四年來,維持著一年一張專輯的發行與創作量的嚴爵,笑說:「其實要的話,我一年也可以出三張。」對嚴爵來說,寫歌就像用照片或文字記錄生活,他笑稱自己平常腦海中都是音樂,得隨時記錄下來,不管是走路、洗澡、吃飯、睡覺都會,有時睡醒還得快點拿iPhone錄下剛剛在夢中聽到的旋律。

 

 

新專輯【好的情人】的創作出發點就如同專輯名稱,想要抒發情感,分享在愛情路上如何成為一個好的情人。主打歌《好的情人》講述「好的情人會錯過好的情人」,而另一首歌《π》說的則是「好的情人是一種無止無盡的愛」。25歲金牛座的嚴爵,在談了幾場戀愛後,漸漸明白:「如何給人永恆的關心跟愛,對我來講,那就是好的情人的精神。」

 

19歲時談了第一場戀愛,那時的嚴爵就下定決心,要把自己全部給愛情、完全陷入愛情,他想知道這樣全心付出、毫無保留之後,人生會發生什麼樣的事?從那一刻起,一直到23歲第二段戀情結束後,嚴爵一直保持著對愛情的忠貞信仰,不論是熱戀、失戀、單身,嚴爵一一用音樂將心情紀錄下來:「有人會寫日記,有人會拍照,我是用音樂去記錄心情與生活。愛情是我生活中的信仰,音樂只是我用來紀錄我的觀察和獲得的一種方式。」於是在每首歌中,嚴爵的瘋癲、感動、痛苦、快樂,完全在音符旋律中呈現,雖然是很個人的東西,但嚴爵認為,若聽眾能藉由聽他的歌而在自己的愛情裡有所共鳴,從中或許也可以得到一些快樂或釋懷。

 

從對鋼琴完全沒興趣,到11歲時迷上了爵士鋼琴,走上音樂這條路,回來台灣追求創作歌手之夢,嚴爵在相信音樂的四年過去,音樂上的成長不論是樂器、歌唱、編曲,都是雙倍跳躍的進步。他形容就像大學畢業,如今自己將踏入下一階段,未來也會有更多不同於以往的新嘗試:「最近因為籌備演唱會的關係,讓我接觸到很多不同的藝術層面,有戲劇、舞蹈,另外也更注意自己身體的狀態,會去健身、打拳擊,以前我可能不會覺得一切都是跟藝術有關,但現在發現身邊所有事情都是一種藝術模式,發現這件事讓我很開心。」

 

畢業生

詞:嚴爵 / 黃婷

曲:嚴爵

 

屬於嚴爵的性格簽名

 

專輯的第一首歌最能代表今年我的狀態。這首歌除了反映我從美國回到台灣,在相信大學的四年生涯之外,其實也跟首張專輯的第一首曲子《追尋》有所呼應。我覺得在追尋這麼多年之後,終於找到自己的樂活,就是跟音樂上的夥伴們,一起開心做音樂!以pianorock曲風開啟整張專輯,也是我一直以來的堅持,輕快的風格希望可以讓聽眾一放進CD、一按下Play,心情就很好。

 

 

貳零零零年

詞:嚴爵

曲:嚴爵

 

新世紀「微復古」爵式舞曲

 

我覺得現在很多流行音樂喜歡用洗腦的方式,旋律重複性高,沒有創新,只有好唱和好背,我希望帶給大家不是靠重複來洗腦,而是旋律性多於重複性的流行音樂。我拿這三年在歐美流行音樂很夯的曲風dub-step搭配中國風元素,撞擊華語流行歌,看會有怎樣的火花,希望能創造出一個很好聽的旋律,讓聽眾想去記得它。對我來說,2000年的流行音樂經典是R&B,陶.和周董都把R&B唱出了自己的味道,但對現在的小朋友來說,他們可能沒聽過2000年的流行音樂,所以我想要把那時候、那樣子的曲風,帶到2013年來,把dub-step做出一個華語流行歌的味道。

 

 

好的情人

詞:陳沒

曲:嚴爵

 

無止盡的愛與關心

 

每次唱陳沒老師的歌詞,都是一種學習情感的方式。我會在唱之前先讀很多遍,一邊消化一邊瞭解他的愛情觀,慢慢發現我們是很相似的,所以很容易就進去歌詞裡的情緒。陳沒老師對愛情的領悟比我多,可以替我說出我還要再學習的部分。我現在覺得「好的情人」是需要用很久的時間去證明,如果在一段關係中,你對對方一直都是這麼愛他、這麼關心他、直到沒有生命,我覺得那就是一個好的情人。

 

 

潔癖

詞:嚴爵 / 陳沒 / 阿信

曲:嚴爵

 

和樂團jam出甜蜜浪漫搖滾

 

這是第一次和五月天在大雞腿錄音室做同步錄音。我一般來說都是先編完曲才開始搭樂器,自己就是樂手,這個樂器搭完才能搭下一個,很少做同步錄音,所以這次對我來說是很有趣的經驗,我們每一個take都會出現不一樣的小東西和驚喜,很像爵士樂的jam,很好玩。歌詞裡講的感情潔癖也很像我自己的狀態,我會限制自己、給自己訂很多規則,所以要跟我成為朋友很不容易。在MV裡,就有設計五月天幫我打開心鎖,讓那個女孩進入我的生命裡,不要一直去抗拒感覺的橋段。

 

勝券在握

詞:MP魔幻力量 廷廷 / 嚴爵

曲:嚴爵

 

從困在台北到勝在台北

 

這首歌是和魔幻力量的廷廷合作。廷廷的血液就有饒舌基因存在,他還是一個詩人,寫的詞很有自己的味道,這次的合作方式是我自己先寫了一段韻腳,然後廷廷改編成更好的版本,加入一些成語和在台灣讀書的人才可以寫出來的東西,那是我很羨慕的,廷廷讓我的饒舌多了新生命!這首歌原本叫《勝在台北》,就是講從之前的《困在台北》之後,一路以來在台北打拼的心情,現在終於不是「困在台北」了。台北這個城市留給我太多美好的回憶,同時也是我的家,我會繼續在這邊創造更多的回憶。

 

 

至少我有我

詞:嚴爵 / 陳沒

曲:嚴爵

 

社會大學五年的成長挫折理想

 

這首歌其實跟《困在台北》有些關係,寫法是很日記的,在記錄我今年的價值觀和我相信的東西。之前的《困在台北》說的是我所堅持的路,想作創作型歌手、雖然我沒有唱歌的習慣,現在的我再回去看,我會說:「19歲的嚴爵,做得好!」我再聽【謝謝你的美好】那張專輯時,也會覺得:「愛得好!」,愛情就是應該要這麼單純的全心投入。然後到現在這首歌,我回看過往的自己,再思考現階段的夢想跟理想,直白的全部寫下,好像在跟自己對話,我希望五年後的我,再聽到這首歌時,也會說:「2013年的嚴爵,做得好!」

 

※原文刊載於2013年7月號《KKBOX音樂誌》。更多介紹請按此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KKBOX音樂誌 FB】。

※本文由《KKBOX音樂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熱門文章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宜蘭小轎車天雨失控撞飛修剪花草男  摔至快車道又遭撞
宜蘭小轎車天雨失控撞飛修剪花草男  摔至快車道又遭撞

記者爆料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7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