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幣特十問】COBINHOOD暨DEXON共同創辦人陳泰元,打造公鏈的黃金三角!優化可擴展性、去中心、安全性,DEXON今年TPS超越百萬!

【幣特十問】COBINHOOD暨DEXON共同創辦人陳泰元,打造公鏈的黃金三角!優化可擴展性、去中心、安全性,DEXON今年TPS超越百萬!

KNOWING新聞 2019-01-11 00:00

加密貨幣市場在去年下半年經歷了慘不見底的熊市,讓不少投資人蒙受損失,但同時也把許多空氣、傳銷、詐騙項目給淘汰出去。新的一年來臨,根據FlyingV暨Poseidon Network創辦人林弘全的觀察,區塊鏈產業已經脫離被炒作的過程,市場的聲音逐漸聚集到「如何使區塊鏈落地」的問題上,越來越多業者投入區塊鏈技術研發,看好這塊趨勢大餅,也期待它能為產業賦能。

 

根據資誠(PwC)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公布的「2018全球區塊鏈調查報告」,目前已有高達84%的全球企業在運用區塊鏈技術,顯見區塊鏈對於企業的營運及影響日漸加深。

 

Blockchain中文區塊鏈命名人、中關村區塊鏈產業聯盟理事長元道曾表示,未來會有越來越多水平及垂直公鏈,甚至出現跨鏈及多鏈的情況。區塊鏈也可被視為一個很多鏈互相連接在一起的「互鏈網」,進而在未來達到人人挖礦、人人發證、人人公鏈的終極目標。

 

《幣特財經》特地前往台北101,向COBINHOOD、DEXON共同創辦人陳泰元進行專訪。我們發現,陳泰元的私人辦公室,取名為「Moon」,象徵著28歲大男孩,挑戰登月不可能任務的決心。

 

 

而這辦公室中,還突兀的放著大大的卡比獸玩偶,以及大噸位的傳統鋁製大型保險箱,感覺跟陳泰元的區塊鏈新貴身份,完全不搭。沒人知道保險箱中存放著什麼,好比沒人知道這一位天才工程師,心中在盤算與計算著什麼一樣。

 

在月球上的人,肯定是孤獨的。不需要任何榜單與獎項肯定,陳泰元是台灣30歲以下,最成功的連續創業家。從17直播開始,他與麻吉大哥黃立成合作,在台灣的移動互聯網沙漠,綻放出一朵鮮花。

 

出場之後,他與在Google任職的台大學弟黃偉寧搭檔,COBINHOOD交易所與DEXON公鏈,則是陳泰元在台灣,挑戰世界級大題目的代表作。

 

COBINHOOD才剛被調查機構ICORating,評選為全世界第二安全的交易所,與Kraken是「唯二」的A級交易所!全世界首大交易所幣安,安全性差強人意,排行第35。

 

DEXON公鏈,比起以太坊與EOS等各國強權,陳泰元完全用硬實力說話。無論TPS與廣納DApp開發,以及節點的未來擴容性,在陳泰元口中,整個DEXON打造的產業生態系統,今年就會大爆發!他爆棚的自信心,就是有著要做世界第一的凌雲壯志。

 

世界第一?陳泰元跳了兩級,22歲就拿到台大碩士,年紀雖輕但氣場很強,握手勁道十足,也確實見過世面,不是只會寫程式的單純宅男。

 

他的呵呵笑聲很特殊,有時聽起來是假笑,有時聽起來又真是開懷大笑,令人摸不清他的真實意向,這在談判桌上很實用。目前陳泰元主管COBINHOOD與DEXON的發展策略,募資也是重中之重。

 

 

 

「無庸置疑,他就是台灣年輕這一代,最拔尖的創業家了!」一位接觸過陳泰元的天使投資人,回憶他首次見到陳泰元的感觸。陳泰元與年輕團隊先後皆用不到半年的時間,做出COBINHOOD交易所及DEXON公鏈。光速般的發展速度,以及飛快的募資節奏,全球知名創投IDG一下就投了兩千萬美元,甚至有投資機構抱怨投不進DEXON,拿不到投資額度。

 

創業多次的陳泰元,確實懂得掌舵,他也有著老船長的歷練。

 

在財經與科技以外的媒體版面,也看得到陳泰元的名字。黃立成在接受KNOWING新聞採訪時提到,17直播在四年前被iOS下架鬧出大風波時,陳泰元乖乖坐在辦公室上班,卻突然被警察帶走,押到派出所地下室偵訊,甚至被便衣大聲質問說:「你們是不是做黃色的平台?」

 

黃立成回想起來,忿忿不平地說,「帶走好聽,在我看來是抓走他!」

 

總是在風口浪尖的陳泰元,就算不是狼性,但因為總是做得早又做得好,一舉一動難免被放大檢視。在台灣的創業小池塘中,也難得有這尾大魚。

 

只不過,如果陳泰元總是保持神秘,低調行事,台灣年輕世代可就真的少了一位值得仿效的典範人物。當台灣人都崇拜美國與大陸的年輕創業家,多年後才發現大市場的打法根本不能複製時,陳泰元總是在快速試錯的生命歷程,以及他在台北踢世界盃的成功經驗,才真的是值得力挺。

 

以下為《幣特財經》專訪COBINHOOD、DEXON共同創辦人陳泰元的訪談精華摘要:

 

身為台灣第一個公鏈,最讓您感到自豪的地方是什麼?

 

 

我覺得去年最大的成就就是推出新的公鏈。我從投入市場、創立交易所,到現在的DEXON基金會,過程中發現,市場一直陷入泥沼的原因,就是很多發幣項目根本沒有落地,空氣幣、詐騙、傳銷影響了整個產業,導致許多投資人血本無歸,進而使大家在去年一起跌進低谷。

 

所以要想脫離熊市泥沼就必須回歸產業本質,做出一個真正能落地的東西,而這也是DEXON成立的目的。最讓我自豪的地方就是DEXON團隊僅花半年的時間,就把共識演算法做出來,並且打破了「不可能的三角」,包括可擴展性(scalable)、去中心(decentralized)、安全性(secure)。

 

現在有許多有名的項目頂多只能做到去中心化,所以即使應用很受歡迎,也容易因為「不擴展性」而塞車。就我所知,目前只有DEXON突破這不可能的三角,使擴展、安全都在可承受的範圍內,也讓速度達到業界第一。

 

至於目前測試網的結果,DEXON每秒傳輸量(TPS)達到一萬二,我們也在做虛擬機(VM),持續優化交易處理速度,估計VM會有5到10倍的成長。

 

從COBINHOOD交易所到DEXON公鏈,為什麼您如此堅持零手續費呢?技術上的優勢為何呢?

 

 

我認為未來的趨勢就是只有零手續費才能活下來!以前券商跟用戶收取費用的原因是因為市場中心化,但如果市場變得去中心化、開放、透明,業者們會祭出越來越低的價格來競爭,而最終的結果就是價格趨近於零。

 

這其實就跟通訊軟體LINE、社群網站Facebook不收用戶的錢,卻從數據、隱私、廣告賺回來的模式類似。所以除了零手續費,我們從一開始就設計讓用戶使用起來是好上手並且零成本。

 

公鏈絕對是未來的趨勢,競爭者也會越來越多。所以除了已經申請一些技術專利外,我們也不斷在優化產品,畢竟這本來就是一個大家都可以研究、開發的東西,我們有信心DEXON的技術是有能力持續保持「世界最快公鏈」的地位。

 

您認為要如何吸引大家基於DEXON公鏈做開發?

 

 

因為DEXON公鏈突破了不可能的三角,所以有很多DApp在跟我們接洽後,都會立刻想跳進來做。DEXON的可擴展性是致勝的關鍵點,就像是大家為什麼現在這麼依賴AWS(亞馬遜雲端計算服務)或Google Cloud?就是因為他們可擴展、空間大,進而吸引大量用戶來使用。

 

另外,以太坊(Ethereum)明明已經是開源的公共區塊鏈平台,為什麼還是有這麼多大公司遲遲不敢使用?追根究底的原因就是其速度太慢。但DEXON現在的每秒傳輸量可達一萬二,我也期待今年的目標是能達到百萬。

 

所以假設一般鏈的TPS只有一千,一旦任何一個線上遊戲或App超過的TPS超過這個數字,就等於直接掛了。況且一個大型遊戲的日活躍用戶(DAU)可達百萬,我想目前產業界只有DEXON能承受一百萬的DAU。

 

能做到自帶交易所、全開源,並且同時顧及高度安全性,這完全是我們團隊一步一腳印的coding,疊加上來的硬實力,而這也是Cobinhood和DEXON能在未來繼續站穩腳步的關鍵之一。

 

您認為您有什麼秘訣帶領出台灣這樣一群實力如此堅強的工程師團隊?

 

 

我們的團隊目前有約150人,其中有6成8都是技術及產品開發人員。其實台灣工程師的實力絕對不比矽谷工程師來得弱,只是缺乏一個強的公司把他們留在這裡。所以我們是實行彈性上班,並不會強制工作的時間。

 

另外,我們決議的每一個項目都會讓大家來認領。由5個人為一個小組,而每個人身上都同時有許多不同的項目,待一個項目完成後,再自由去加入其他新項目。這樣的工作模式呈現既水平又垂直的狀態,也讓整體進度滾動得更流暢、更有效率。

 

您認為區塊鏈對台灣真的是非常好的機會嗎?您可以看到發展到什麼程度?

 

 

在App的領域中,大家碰到的困境是有許多龍頭在壟斷,像是Google、Apple、Facebook等,大家沒有算力和數據,根本無從演算起,也只能「被迫綁架」。但是區塊鏈是完全公開透明的,對於台灣來說,是一個最好與世界接軌的機會。

 

區塊鏈真的可以使過去極其中心化的網路霸權世界改變,我甚至認為今年才是區塊鏈爆發的元年。雖然去年慘不見底的熊市讓大家叫苦連天,但那段時間其實是個去蕪存菁的過程。

 

而且今年從幣價上都看出有所回升,雖然現階段還是很「熊」,但我仍保持樂觀,期待產業信心回暖,進而使區塊鏈技術爆發,迎來牛市。

 

況且在過去一、二十年間,台灣已經錯過太多產業了。大家該思考的不是一直預測熊市什麼時候才會結束,而是熊市之後如何讓人和錢都進來,一起抓住這波趨勢來把餅做大,或許台灣真的能在區塊鏈產業中握有話語權。

 

 

第二屆《Hit AI & Blockchain》人工智慧暨區塊鏈產業高峰會

 

由GITA全球ICO資訊透明聯盟、KNOWING新聞、幣特財經共同主辦的第二屆《Hit AI & Blockchain》人工智慧暨區塊鏈產業高峰會中,邀請到陳泰元共同探討2019一定要高度關注的高科技發展趨勢!有興趣的朋友們千萬不要錯過,議程與報名資訊:https://www.accupass.com/event/1811190218087771003780

  

峰會時間:2019年2月20日(三) 09:00 ~ 16:30

峰會地點: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B1怡東園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201號)

 

熱門文章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中天新聞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6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