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成長放緩  OECD 調降全球成長預測

新興市場成長放緩 OECD 調降全球成長預測

cnYES鉅亨網財經新聞 2013-11-20 00:00

【鉅亨網編譯潘天佑 綜合外電】

由於包括印度及巴西在內的新興市場,經濟出現降溫放緩的現象,總於設在巴黎的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OECD),在周二(11月19日)公布的半年報告中,將今年度的經濟成長預測,從 3.1% 調降為2.7%,而 2014 年度的經濟成長預測,則從原先預估的 4%,調降為 3.6%。

OECD 首席經濟學家 Pier Carlo Padoan 在受訪時表示,大多數新興經濟體都存在著結構上的缺陷,因此很難維持長期的經濟成長。在全球經濟遭遇因難的時期,這些新興經濟體為全球經濟成長提供了很重要的動力。現在情況反轉過來,新興經濟體成長遭遇到困境,可是已開發國家的情況卻也不是那麼好,可能無法為新興經濟體擺脫困境提供什麼幫助。

OECD 調降成長預測,突顯了在雷曼兄弟控股公司倒閉 5 年後的今天,全球經濟依然脆弱。儘管歐元地區已走出經濟衰退,OECD 仍建議歐洲央行 (ECB) 應再進一步採進寛鬆政策,同時美國聯儲會也必須維持現行的貨幣寛鬆政策再一段時間,再能進行縮減貨幣刺激手段。

Padoan 還表示,美國聯儲會現在的處境非常微妙。當縮減貨幣寛鬆計劃一開始被提出討論時,市場反應之激烈,讓很多聯儲會人士感到訝異。由於現在聯儲會必須一再評估市場可能會有的反應,因此再訂出一個開始進行縮減計劃的時間點,變成非常困難。不過這是遲早必須要做的事。

調降經濟成長預測

報告中,OECD 將印度今年的經濟成長預測,從原先的 5.7%,調降為 3.4%,2014 年成長預測,則從原先的6.6% 調降為 5.1%。而巴西今年的經濟成長,從 2.9% 調降為 2.5%,明年則從 3.5% 調降為 2.2%。

OECD 也預測,美國明今年及明年的經濟成長率為 1.7% 及 2.9%,與 5 月份所做的預測值接近。日本 GDP 今年預計成長 1.8%,明年則為 1.5%。

OECD 特別指出,日本國債高達 GDP 的 230%,日本政府的當務之急就是制定可靠的健全財政計劃,以在 2020 年時達到財政盈餘的目標。

至於歐元區,OECD 這次預測歐元區經濟今年將萎縮 0.4%,幅度小於上次預測的 0.6%。而在 2014 年,歐元區將取得 1% 的經濟成長。

OECD 在此次的報告中,也首次就 2015 年的經濟成長做出預測。OECD 預測在 2015 年,全球經濟將成長 3.9%,美國成長 3.4%,歐元區成長 1.6%,日本成長 1%。而中國 2015 年的成長將達到 7.5%。

歐洲央行的政策

歐洲央行 ECB 在 11 月 7 日,出人意料地把歐元區的主要再融資利率,調降為 0.25 %。在這之前出爐的數據顯示,歐元區通貨膨漲率放緩至0.7%,不到ECB設定通膨目標的一半。OECD認為ECB應該採取非常規貨幣手段,來刺激飽受超高失業率、銀行去槓杆化、及信用緊縮所苦的歐元區經濟。

歐元區才開始不久的經濟復甦,在第3季出現了後續無力的跡象,主要原因是德國經濟成長放緩,及法國經濟意外出現萎縮的現象。OECD 指出,歐元區的經濟成長力道疲弱,並且各國間出現成長不平衝狀況,同時失業率依然高得驚人。

Padoan 建議歐洲可以採取更加積極的貨幣政策,不然可能會有通貨緊縮的危險。

在新興市場經濟體中,中國由於快速調整政策以因應全球局勢的變成,前景最被看好。OECD 預測,中國採取了小規模的財政刺激措施,使得今年經濟成長將達 7.7%,2014 年則成長 8.2%。雖然這樣的經濟成長率比過去 20 年來得低,OECD 仍建議中國必須控制貨幣及信用的成長,同時提升社會福利、進行金融自由化及稅務改革。

Padoan 預測,中國將能維持強勁的經濟成長。中國之所以表現優於其他新興市場經濟體,是因為中國的經濟成長動力,主要來自於中國政府能快速針對其經濟方面的缺陷,快速進行結構調整。中國正往中等收入國家的路上,穩步前進。

本文出處

今日點閱排行:

『新聞來源/鉅亨網,Yes娛樂

熱門文章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中天新聞

6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