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投資協議必須讓中國開放市場

歐盟:投資協議必須讓中國開放市場

cnYES鉅亨網財經新聞 2013-11-23 00:00

【鉅亨網編譯潘天佑 綜合外電】

歐盟首席貿易代表 Karel De Gucht 在跟中國領導人會面後宣布,雙方將計劃展開貿易協議談判。不過歐盟代表同時強調,若投資協議無法讓中國這個亞洲最大經濟體,對歐盟放開市場,則歐盟也沒有意願與中國簽署雙邊投資協議。

中國與歐盟雙方都表示,在中歐雙方貿易額不斷成長的同時,投資協議將能促進雙邊的投資,使彼此更容易進入對方的市場。在中國的外商一直以來都在抱怨,無法進入一些重要產業,這些產業都由中國國營企業所壟斷。

Karel De Gucht 在北京對媒體表示,歐盟沒興趣簽署一份只著意於投資保障的投資協議,只有能促進市場開放的協議才有簽署的意義。De Gucht 也透露,中國領導人只同意會就開放市場的議題進行討論,所以這將會是一場有許多難關需要克服的談判。

歐盟官員也表示,這份投資協議的談判過程,將反映出中國當局有多大的意願與決心,遵守世界貿易組織 WTO 所訂立的遊戲規則。

De Gucht 表示,談判將在接下來的幾周內開始進行,不過他無法預測雙方要多久才能達成協議,不過中國接下來的經濟局勢發展,將是影響談判進度的其中一個主要因素。

專家預測,即使談判進行順利,也要好幾年的時間才可能達成最後的協議。美國自 2008 年以來,就與中國展開雙邊投資協定談判,而到目前仍處於談判的階段。

歐盟是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而中國則是歐盟第2大貿易夥伴,僅次於美國。不過中歐之間卻因為一連串的貿易齟齬-從鋼鐵到太陽能板,到葡萄酒,而使雙方關係變得有點緊張。

歐盟駐中國代表表示,到 2012 年為止,中歐雙邊的貨物與服務業的交易額已達到 4835 億歐元。中國去年對歐洲的出口額達 2897 億歐元,而歐洲對中國的出口額則達 1439 億歐元。不過,歐盟去年從中國的進口下降了 0.9%,是金融危機以來首見。

據中國官方媒體指出,中國政府有意將中歐雙邊貿易總額,在 2020 年前推升至 1 兆美元,幾乎是 2012 年貿易額的兩倍。

De Gucht 認為,1 兆美元的目標有點高,雙邊貿易發展進度還是會受到全球經濟情況的影響。De Gucht 表示,歐盟應該以平常心來看待中國,與其他貿易夥伴一視同仁。中國雖然是歐盟的重要貿易夥伴,卻還不是最重要最大的那一個。對中國人的態度,應同時保持尊重及冷靜。

本文出處

今日點閱排行:

『新聞來源/鉅亨網,Yes娛樂

熱門文章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7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