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文化大不同 有效率的日式育兒SOP

台日文化大不同 有效率的日式育兒SOP

台灣東販 2019-03-06 16:25

有效率的日式育兒SOP

從前從前,有一個非常害怕浪費時間的人。

連從便利商店走到家裡的三分鐘都要拿來泡泡麵,出門前要穿著西裝背著背包在玄關做伏地挺身,跟人約時間都是約幾分幾秒在幾號車廂,一秒都不能出差錯。

變成爸爸之後,等電梯變成讓他最煎熬的事,他寧可冒著折斷腰的風險,也要扛著將近13kg 的嬰兒 + 5kg 嬰兒車跑樓梯。如果趕著要出門時,半獸人嬰兒突然拉了屎,或是鬧著不要穿鞋子、襪子,急性子爸爸簡直就要被逼瘋。

「到底在趕什麼啊?」我問。

「妳知道要在東京這個都市生活,像你們這樣慢吞吞是活不下去的。」

枝豆急得不得了,但我們三個也不是要趕著去哪邊赴約,只是爸爸堅持時間寶貴,得非常有效率地利用。

「但嬰兒就是無法按照SOP 運作的生物啊!就算我每天都已經把媽媽包打包好放在玄關,也把孩子出門要穿的衣服都事先整理好,但就是會有很多預想不到的狀況呀!而且你只要準備你自己的東西,當然可以很快速就弄完裝備出門,我可是要準備兩個人的物品。從食物、餐具、換洗衣物、玩具到尿布和小餅乾全部都不能忘,不然你下次也自己一個人來帶孩子出門看看,計算一下你可以多快出門!」

自從和枝豆結婚,搬回東京之後,我們倆就時常因為生活節奏的不同而吵架。枝豆講求效率,但什麼事情都要拖到最後一秒才開始做,我動作慢會事先準備,但總是被拖到最後一秒的枝豆搞到緊張得不得了。經過了多年的磨合(大多是我被逼著配合),我的手腳已經加速了許多,但是生活中有了孩子之後又是另外一個挑戰。我得開始一段全新的,三個人都覺得合理的節奏。

 

放慢腳步的練習

三個人出門總是慌慌張張的日子持續了好一陣子,每次出門媽媽總是披頭散髮、衣衫不整心情非常差。有天我終於受不了大爆炸了,把媽媽包和豆豆交給枝豆。

「今天你們兩個自己出門吧!我真的累了要在家休息!」

「妳沒去怎麼行啊!那我們兩個要去哪裡?如果他突然在外面大便我要怎麼辦?」

「你就去家裡附近的公園溜滑梯就好了!有問題歡迎隨時回家來。」我砰地一聲關上門,心裡面也有些不安,但總覺得不給爸爸一個練習的機會,他永遠都無法學會放慢腳步,也無法理解小孩的節奏。

圖說:枝豆當了爸爸後,連神情都變得從容了許多。

 

過了兩個小時候,枝豆帶著豆豆回家了。打開門,豆豆全身都是血,掛在脖子上的口水巾整張變成鮮紅色。

「發生什麼事了?怎麼會這樣?」我發現豆豆的嘴角還流著血,快點打開他的嘴巴看看牙齒是否都還健在。

「他在溜滑梯的時候不小心撞了一下,沒想到嘴巴就流血了。」

那個星期天非常災難,小兒科幾乎都沒有開,我們帶著豆豆到大醫院去掛了急診,醫院的人冷冷地說今天齒科醫生沒有上班,所以幫不上忙。我和枝豆就不停地調查醫院資訊,弄到晚上依然找不到醫生,只好自己在家幫豆豆冰敷。豆豆看似也沒有劇烈疼痛,沉沉地睡去。

那次之後,好幾次的週末我還是讓枝豆帶豆豆自己出門去玩。漸漸地豆豆受傷

的次數減少了,天冷了爸爸會幫他加件小外套,問他要不要喝水,幫他擦擦臉

洗洗手。讓人很驚訝的是這些簡單到根本不需要寫在育兒教科書裡面的小事,卻讓一個40 歲的大人學了好久才學會。

我自己也是當了媽媽之後,才發現自己居然連嬰兒到底要不要喝水,到底要穿多少衣服都毫無頭緒。然而這些都沒有絕對正確的答案,必須要自己與寶寶朝夕相處,聆聽他的需求,才會一點一滴慢慢理解。

 

慢慢體會育兒的樂趣

「我知道豆豆喜歡吃蒸的雞肉,還有燉得很軟的牛肉,所以這個週末我要來做這兩道菜。」

「所以這個週末你沒有什麼特別的事情要忙嗎?」

「沒有。週末我想和豆豆慢慢地散步,一起去踢足球,然後去採買一些家用品就好。」

圖說:「爸爸再陪我玩一下下!」

 

在豆豆即將滿兩歲之際,我發現枝豆的節奏愈來愈慢。他可以整個晚上和豆豆一起玩玩具和讀繪本,出門的時候我們可以慢慢走,走到半路遇上不錯的咖啡店也會坐下來休息一會兒。

「我總覺得他長大的這麼快,我們三個人共處的時光好快就會結束了。我好希望時間可以慢下來,停在現在好一陣子都不要前進。」枝豆說。

即使東京依然快速地運轉著,電車的關門嗶嗶聲永遠在催促著大家跑快點。但此時此刻我只想要享受育兒的慢時光,花上大把大把的時間,在彼此的腦海印下可以回憶一輩子的溫暖回憶。

至於育兒最有效率的SOP 是什麼?我想答案不在育兒專家那兒,而是在自家小孩的鬼靈精怪小腦袋裡面吧!

 

 

本文摘自東販出版《明太子小姐手忙腳亂育嬰記:認真的100分媽媽之外,你還有更多選擇

 

東販官方網站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6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