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追求街拍頂峰的末代武士, Ricoh GR III 動手玩

孤獨追求街拍頂峰的末代武士, Ricoh GR III 動手玩

癮科技 2019-03-09 00:00

Ricoh Image 象徵性的街拍相機 GR 家族自底片到數位已經發展到第十二世代,作為傳承當時以追求極致街拍為前提的新世代機種 GR III 選擇大立大破的方式,為在這個手機拍照當道、數位相機衰退的市場再次帶來一款全新解釋的街拍相機, GR III 被賦予的使命並不只是為了推出而推出,是以破釜沉舟從零開始的重生之作。

GR III 並不是一款為了迎合多數人喜好催生的產品, GR III 一切的妥協都只為了追求小巧、極致與街拍,並非像當前多數隨身機盡可能塞入消費者想要的功能、甚至向智慧手機取經, GR III 宛若一位活在被手機拍照當道、連其它隨身機都一再與市場妥協的情況下,仍孤獨追求接拍極致的末代武士。

沒有變焦,沒有內建電子觀景窗,沒有翻轉螢幕,單一 28mm 定焦設定的 GR III ,在刪減內建閃光燈、重新布局按鍵配置後,與 GR 、 GR II 有相同片幅的 GR III 尺寸更為緊湊,呼應了 1996 年第一代的 GR1 的尺碼與風格。

當然經過世代移轉, GR III 在相同的ㄔˇㄘㄨㄣ並無法完美重現 GR1 的內建閃燈、光學觀景窗等設計,不過重新自 GR 使用者的意見思索催生的 GR III ,則是在各種意見交錯與現實考量之下而成的產物,對無法理解"為什麼會有這樣取捨"的消費者, GR III 宛若是未跟上時代趨勢的史前巨獸,但深究 GR III 妥協的理由,就不難想像 GR III 為何會規劃這樣的樣貌。

GR III 的誕生,是在加法與減法的拉扯之後得到的結果, GR III 最先被設定的課題是至少要能維持當前尺寸、但同時又要有能夠超越 GR 、 GR II 的表現,同時在功能方面最先考慮的不是滿足所有人的完整性,而是只保留核心族群在街拍所需的功能,若說 GR 與 GR II 還是能夠稍作長跑的短跑選手, GR III 猶如只專注於短跑的頂尖選手,生為街拍、活為街拍。

雖然 GR III 維持與 GR 、 GR II 相同的等效 28mm F2.8 設定與 APS-C 片幅,沒有更廣的視野,也沒有更大的光圈,也不是 35mm 全片幅,也是為了維持體積的可攜帶性;或許會有人問為何當年底片機可以做到更大的光圈與更廣的視角,為何進入數位時代做不到?如果說當光學品質因此回到當時底片機的表現,又有多少消費者能接受?

由於現代感光元件的解析度提升,反映出底片時代的銘機、銘鏡是不一定經得起當代數位技術以 1:1 放大檢視考驗的,若僅剩氛圍、影像品質甚至比透過數位補正的手機還糟糕,這樣的 GR III 會是現在消費者能接受的嗎?

至於大光圈與廣角則會使 GR 體積變得不再輕便,例如同為 APS-C 定焦機但擁有更大光圈的 Leica X ( T-113 )與 Fujifilm 的 X100F ,其機身厚度也就失去 GR 關機後能收入口袋的優點,更不用說 35mm 片幅的 Leica Q 、 Sony RX1 的光學結構更是份量十足;維持 APS-C 與 28mm F2.8 ,可說是在尺寸與影像品質之間衡量而來的結果。

帳面沒有進步,不代表 GR III 只是 GR 變更電子系統的產物, GR III 不僅搭載一張全新的 24MP APS-C 元件與新世代的 GR Engine 6 處理器,還增加源自 Pentax 的 SR 感光元件防手振技術與全新設計的光學結構。

原本增加感光元件防手振技術會使機身後度產生變化,要能夠維持相同的收納厚度,勢必無法沿用 GR 的光學設計,既然要重新設計光學,不如在追求影像品質的同時也改變既有設計, GR III 較 GR 、 GR II 的光學鏡片減少一片,以 4 群 6 片構成,也使得光學更為簡化,有助提升影像品質外,亦可減輕鏡頭對焦驅動負擔。

標準焦段下的鏡頭

微距模式下的鏡頭較為凸出

且更重要的是, GR III 的全新光學鏡頭也再次提升近拍的能力,雖由於片幅考量無法達到當初使用小元件的 GRD 家族的 1 公分超近拍,但也可在一般模式提供與 GR 、 GR II 微距模式下的最短 10 公分近拍,而在微距模式更進一步達到 6 至 10 公分的近拍能力。當然,也由於光學鏡片不同, GR III 並不相容 GR 與 GR II 的廣角轉換鏡,需搭配新式廣角轉換鏡。

GR III 所採用的感光元件,沒意外應該是與 Pentax K-70 同級的 24.2MP 元件,此感光元件具備焦平面相位對焦技術,搭配對比式對焦構成混合對焦系統,除了新元件搭配 GR Engine 6 引擎加持的高感光表現外,也搭配等效四級的三軸式 SR 機身防手振與 DR II 超音波除塵技術,也具備透過防手振進行抗偽色與抗摩爾紋, SR 亦可在選單中開啟自動偵測是否開啟。

GR III 看似不變的傳承機身外型設計,實際也有進行相當程度的改變, GR III 仍維持無內建電子觀景窗的設計,而且這次連機身內建閃光燈也去除,值得注意的是熱靴亦改為相容 Pentax P-TTL 的接點,也讓 Ricoh Image 與 Pentax 相機部門合併後更能集中資源。另外,充電與傳輸介面從善如流地改為 USB Type-C ,除了充電與資料傳輸,亦可輸出影像到電視。

GR III 的轉盤取消全自動模式,保留 PASM 與三個自定義功能,乍看下大膽,不過仔細思考現在 GR 也不再需要作為文青的炫耀代名詞,還會願意購買高階隨身機的多半不會是新手,也無須在保留對認同這款產品的消費者根本不必要、甚至還嫌多餘的全自動模式。

機身背面的 LCD 雖不像 KP 加入翻轉機構,不過從善如流地加入觸控螢幕,能夠快速選擇焦點或是開啟觸控拍照,但若擔心誤觸,亦可在選單內禁用觸控螢幕;拇指區的按鍵也為了縮減的機身尺寸重新調整,取消原本的上下曝光快捷、 AE-L 、 AF-L 切換撥桿,但在減少按鍵後轉而在十字鍵外加入轉盤。

也會有不少人對於取消內建閃光燈以及沒有電子觀景窗有微詞,不過取消內建閃光燈與不加入電子觀景窗,都是為了進一步縮減 GR III 的體積,閃光燈可以靠外接閃光燈彌補,至於未有電子觀景窗則可憑藉對 28mm 焦段的掌控盲拍,筆者也看過許多經驗豐富的老先生只要靠鏡頭上的焦距、景深尺即可盲拍,若有長期的 GR 使用經驗,應該也能掌握 28mm 的盲拍。

GR III 的操作介面有些熟悉、但也加入不少功能,由於操作的習慣,筆者稍微修改 GR III
的預設按鍵配置,把 Fn 從曝光鎖定改為色調的快捷,不過稍稍可惜的是曝光鍵被整合到原本左右撥桿之後,後轉盤並不開放自定義功能,否則以筆者個人偏好的模式,可能會讓左右撥桿改為 ISO 快捷、後轉盤改為曝光控制。

GR III 的色彩風格設定也再次調整設定方式,更專注在呈現宛若底片的風格,拿掉了 GR 、 GR II 的濾鏡功能,像是標準、鮮豔、正片、跳漂白、復古與 HDR 外, GR III 更著重在黑白風格,一口氣提供標準黑白、軟黑白、硬黑白與高對比黑白等四種不同的黑白調性,以數位呈現類比的氛圍原本就是 GR 家族的強項,現在 GR III 更進一步以底片般的色調作為目標。

雖然相較 GR 、 GR II 少了色彩濾鏡,但 GR III 的色彩風格也提供使用者更豐富的自定義設定,從銳利、對比、彩度一直到暗角範圍,皆可進行個人化的調整,若對預設的風格都不滿意,亦可從兩個保留的使用者自定義功能打造屬於自己的照片風格。

拿起 GR III,是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 ,乍看變化不大的外型與單手操作至上的主要按鍵配置,仍需要重新思索該如何善用這些按鍵創造最合適的自我設定,畢竟每位 GR 使用者都會有自己偏好且常用的功能,重新整理過按鍵配置較能符合自己的使用習慣

以筆者的使用習慣,筆者相當依賴 GR 的曝光控制鍵,左右撥桿則是設置為 ISO 快捷,同時也經常使用位於側面的風格切換,現在曝光改為由左右撥桿控制,而現在側面的按鍵變成切換錄影模式的按鍵,考慮到使用頻率,筆者將風格切換的按鍵改到 Fn 上,省卻需要按壓左右撥桿叫出功能的程序。

雖然全新的配置導致一開始需要一點時間調整使用習慣,不過 GR III 畢竟還是 GR ,單手至上的操作邏輯仍是其核心的價值,這亦是它廠類似 GR 的相機所沒有的思維,指是後轉盤的設計有些可惜,其一是導致十字鍵縮小,對男性來說比較不好按壓,其次是後轉盤只能設定在手動模式中使用作為光圈或是快門調整,亦不能設定其它快捷。

而加入觸控螢幕對筆者是相當欣喜的,由於 GR 前兩代要選擇焦點需要啟動快捷,而全自動焦點選擇又不夠可靠,筆者使用 GR 時多以中央點調成比最小大一階後預對焦、後調整構圖的方式拍照,但現在 GR 可直接觸控、拖曳焦點,對於筆者而言在構圖也更自由。

至於新的鏡頭群帶來的特性是利大於弊,筆者先從新鏡頭設計的優點說起,全新的鏡頭由於更輕盈、簡化,加上新引擎加持,開關機幾乎可馬上完成,同時在對焦時若對焦範圍變化不大,對焦速度壓倒性的贏過 GR 、 GR II ,同時亦可感受減少了一片鏡片的新鏡頭光學品質又再次提升到新的境界。

然而,新鏡頭光學設計亦帶來一些當時看規格沒預期的狀況,雖然此次在標準模式即可達到先前光學機構微距模式的 10 公分水準,但也使得對焦行程較長,若從泛焦迅速轉換到近拍,對焦鏡片驅動的時間變的較長。

同時另一個問題出在 GR III 的微距模式,不同於 GR 的微距模式還可提供泛焦拍攝, GR III 的微距只能在 6 公分到 10 公分,就不能像筆者先前原本拍攝近物、臨時看到有不錯的遠景就可馬上對焦進行拍攝,不過微距與標準模式的切換相當快,加上不需要切換的最近對焦距離就已經是前一帶近距離的水準,反而微距模式是提供不同於 GR 與 GR II 的創作能力。

而就機身的功能設計,相較 GR 、 GR II 更緊湊的 GR III 對於手掌較大的操作者可能會覺得不太容易控制,同時雖然電池規格雖較前兩代略大,但或許新感光元件、引擎與機身防手振的影響, GR III 的電池續航反而下降,不過此類隨身相機原先就會多準備電池,加上可透過更主流的 USB Type-C 充電,也不算是太大的問題。

雖然現在隨身機已經不再是市場注目的焦點,許多品牌還是有推出新的隨身機,卻僅是更換感光元件、引擎,機身設計與光學都未升級,消費者感受不到誠意自然也沒有升級產品的打算,但筆者相當佩服 Ricoh 的開發團隊仍願意在這麼渾沌不明的時代願意投入資源,從無到有開發全新、且目標客群明確的硬派街拍機。

在這個充斥手機拍照至上的後數位相機時代, GR III 宛若那不合時宜、堅守傳統拍照理想的末代武士,然而這把獻給末代武士的鋒利武士刀需要能與其有著相同理念的共鳴者,除了影像品質外, GR III 以物理按鍵構成的單手操作邏輯更是難以取代的操作理念,但也因此在這個已經習慣甚麼都依賴自動化與觸控的世界更顯需要能理解他的伯樂。

猜你喜歡

Source: 孤獨追求街拍頂峰的末代武士, Ricoh GR III 動手玩

熱門文章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不是珍奶、雞排!外國人瘋「1台灣美食」:吃完馬上再去排隊
不是珍奶、雞排!外國人瘋「1台灣美食」:吃完馬上再去排隊

TVBS新聞網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中天新聞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TVBS新聞網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中天新聞

風靡社群花型檸檬塔創始店「creammm.t」 首間實體門市在台中草悟道!
風靡社群花型檸檬塔創始店「creammm.t」 首間實體門市在台中草悟道!

立報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中天新聞

7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