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通、致伸卡位無線充電│先探投資週刊

凌通、致伸卡位無線充電│先探投資週刊

先探投資週刊 2013-12-06 14:07

無線充電三大聯盟尚未有正式出線者,不過凌通與致伸已領先在Qi標準下,出貨給智慧型手機品牌廠,預期未來終將整合成為標準配備。

【文/黃俊超】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也包含惰性和有限度的腦容量,當想要幫相機、手機或平板電腦等3C產品充電時,卻常常發生所有產品的充電器陷入剪不斷、理還亂的窘況,且長時間之下也將出現耗損、接觸不良等問題。然而,隨著無線充電技術的演進,將更有效揚棄過去繁雜的配置,提升使用的方便與易用度。

在當今三大無線充電聯盟各有優勢之下,廠商多不願意表態要朝哪一個方向發展,抑或是加入兩個以上的聯盟。而目前三個聯盟以WPC的標準Logo「Qi」為最多,其中最為人所熟知的是智慧型手機,Nokia的Lumia 920打響第一砲後,許多行動電源產品也紛紛跟進。

以Nokia Lumia 920配件的無線充電組來看,內含有變壓器、無線充電器本體以及二.五MM電源線連結前兩者,基本上一次僅能夠為一台手機充電,不過如果其他的商品也同樣通過WPC認證Qi標準,則也能夠透過充電板進行無線充電。

WPC Qi標準相對成熟

根據了解,目前Qi標準主要是針對低功率的產品,預期今年底WPC將會對中功率產品進行整合,例如平板電腦。無線充電雖然方便,不過目前多僅用於較中小型的商品上,且由於使用過程中會有耗損出現,因此充電的時間大約會比有線充電多花費二○~三○%的時間。

另外,WPC與PMA兩個聯盟,基礎的技術都是磁感應,因此對於人體的影響性仍有不小的疑慮,而A4WP利用磁共振,可拉長距離,對健康疑慮相對也較低,對於行動裝置或穿戴式裝置於相較之下,或許可能也有機會成為未來發展主軸,不過在還沒有正式勝出的聯盟之前,預期廠商都不會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目前全球最主要的出貨廠商是德儀,而台灣晶片廠商目前投入無線充電領域的業者仍不算太多,其中凌通與致伸目前都已有產品出貨,而盛群尚未送WPC認證,預計最快明年上半年送件,也將會發表商品,另外,預期這項技術未來也相當有可能通過整合,與其他技術同在一個IC當中,因此,也傳出聯發科將於明年下半年發表。

凌通在兩三年前就已經開發無線充電的應用,主要是在客製化的商品上,目前其MCU產品已經通過WPC認證,且於今年第一季開始小量生產。公司表示,出貨的無線充電產品在發送端的Tx與接收端的Rx都有,以Tx的量較大(充電板),而在背蓋的Rx目前仍未SOC(元件未整合),由於目前仍未普及,毛利率相對還算不錯。

凌通出貨中國白牌業者

而目前凌通的無線充電相關商品,主要客戶為中國的白牌手機廠商,由於整體應用滲透率仍相當低,且三大聯盟尚未正式有明確出線者,因此占營收比重仍相當低,不過若是國際大廠將此列為標準配備,預期在價格向下尋求甜蜜點,而量放大的狀況下,對於營運將可望產生不小的正面助益。

目前凌通在消費性IC占比約達五成,終端應用於玩具、計算機、翻譯機、有聲書等,多媒體IC約占三八%,應用於點讀筆、兒童相機、Android智能遊戲機等,另MCU比重約為一○%,應用於遙控器、無線充電IC等。除了玩具明年出貨可望成長之外,無線充電則是另外一個成長的動能。 

《先探投資週刊》本期更多精彩內文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合勤控、眾達跟上腳步
☆焦點議題:蘋果重反榮耀 變得好甜
☆特別企劃:群電與聯昌浮上檯面
☆中港直擊:嘉里物流、宅配通上市熱
☆國際趨勢:電子商務、生技「金」援不絕

【原文刊載於《先探投資週刊》1755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先探投資週刊》1754期官方網站;《先探投資週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6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