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見證歷史緩緩推進的建築群們!【千代田區】一邊巡禮一邊悠閒散步吧(上篇)

【東京】見證歷史緩緩推進的建築群們!【千代田區】一邊巡禮一邊悠閒散步吧(上篇)

旅色 台灣人旅日時的雜誌 2018-04-10 00:00
有在觀察日本電車路線圖的旅人或許會發現,作為環繞東京都心一整圈的JR【山手線】;它的西邊位置為作為政治中心的【新宿】、東邊則是作為日本的象徵:天皇的居住地【東京】。 而這裡同時也屬於東京都內23區中的【千代田區】,來這能邂逅哪些帶有濃厚歷史味的建築呢?

【千代田區】見證歷史的軌跡① 歡迎外國大使時最重要的舞台ー【東京駅】(TOKYO STATION)

【東京駅】(TOKYO STATION,中譯:東京車站)於去年12月結束大整修,連接丸之內車站的建築物也恢復成1914年創建時的姿態。而更特別的是,【丸之內站前廣場】也由原本的停車空間,整理成丸之內北口至南口如此寬廣的人行廣場。這裡也是可以一覽【東京車站】整體,是目前海外旅客的必訪景點之一。

而且隨著整修完成,正門處重新成為慣例迎接外國大使的儀式舞台,像是有馬車從【丸之內】中央口接送賓客然後一路直行前往天皇一家所居住的【皇居】。

幸運的話,或許有機會親眼目睹這般隆重的儀式哦!

・東京駅(TOKYO STATION)
地址:東京都千代田区丸の内1-9-1
營業時間:站內商店 6:30~22:00;電車營運時間則以JR東日本官方發表為準
門票:站外參觀免費

【千代田區】見證歷史的軌跡② 簡潔明快!日本最初的近代建築ー【東京中央郵便局】(TOKYO CENTRAL POST OFFICE)

【東京中央郵便局】(TOKYO CENTRAL POST OFFICE,中譯:東京中央郵局)屬於純白色的近代建築樣式,配合日本超高層大樓的都市發展政策,白色古蹟以上建有商業用的超高層大樓【KITTE】,簡約的設計在現在看來仍是非常前衛的設計。

【東京中央郵局】是全日本郵便局的中樞,但對於觀光客而言,同時也是文具控最容易不小心就理智線斷掉散光家財的地方,館內的明信片、紙膠帶等文具商品種類相當齊全之外,印有【東京車站】可愛設計圖案的商品也非常多,總是令人忍不住就算超出預算也想要一網打盡。

另外,【KITTE】四樓有【東京中央郵局】圖案的明信片印戳,想寄回台灣的明信片可以在此寄出,留下更特別的東京之旅紀念。

・東京中央郵便局(TOKYO CENTRAL POST OFFICE)
地址:東京都千代田区丸の内2-7-2
電話:0570-001-736
營業時間:9:00~19:00
門票:免費

【千代田區】見證歷史的軌跡③ 始終保持優雅!既是辦公室也是美術館ー【三菱一号館美術館】(MITSUBISHI ICHIGOKAN MUSEUM TOKYO)

和台灣的都市更新一樣,丸之內一帶在1890年時還是一片荒蕪的草原地,由三菱財閥初代社長【岩崎彌太郎】買下土地後並大興土木建設起【丸之內】。最初的洋式租借辦公室,建築物採用有著尖塔型屋頂設計的英國【QUEEN ANNE STYLE】,且最初構想著由編號來為每間辦公室建築設施來命名,因此才會被稱為【三菱一號館】。

隨後雖然因為建築老舊等問題而被拆除,但藉著當時所留存下的文獻資料,於2010年時完工並復原【三菱一號館】當年的樣貌,只是脫下當年銀行業辦公室的機能,現在是則是作為美術館來經營,也就是現在的【三菱一号館美術館】(MITSUBISHI ICHIGOKAN MUSEUM TOKYO,中譯:三菱一號美術館)。

・三菱一号館美術館(MITSUBISHI ICHIGOKAN MUSEUM TOKYO)
地址:東京都千代田区丸の内2-6-2
電話:03-5777-8600
營業時間:週二~週日 10:00~18:00
公休日:週一(不定休可能)
門票:依不同展覽而異

【千代田區】見證歷史的軌跡④ 綴有科林斯柱的古典美學建築ー【明治生命館】(MEIJISEIMEIKAN)

已有85年歷史的【明治生命館】(MEIJISEIMEIKAN)的外牆上約有五層樓高,並有著科林斯柱式是它的最大特色,採用【岡田信一郎】的設計,爾後被譽為日本古典主義建築的最高傑作,並被日本政府指定為重要文化財,和作為現代建築傑作的【東京中央郵局】相望呼應,沿著皇居水岸更能全景欣賞【明治生命館】的整體設計。

歷史上,在日本二戰之後曾被同盟國之一的美軍接收使用,且在2007年至~2017年【東京車站】整修期間,原本從東京車站搭馬車出發前往皇居的儀式行程改為由【明治生命館】出發,可見在日本的政治舞台上也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明治生命館(MEIJISEIMEIKAN)
地址:東京都千代田区丸の内2-1-1
電話:03-3283-9252(明治安田大樓管理室)
營業時間:週三~週五 16:30~19:30;週六・週日 11:00~17:00
公休日:不定休(詳情請參閱官網)
門票:免費

結語

有造訪過【皇居】與【東京車站】的旅客們,對於此區的街景印象,應該都是超高層大樓、玻璃帷幕等最新設計感的建築們,本文所介紹的幾棟代表性歷史建築,除了擁有更加別緻的設計之外,也帶人匆匆回到過去,看見過往歷史所殘留下的風景。

下篇將繼續南行,介紹【日比谷】與【有樂町】一帶的歷史建築喔!

【閱讀延伸】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旅色 台灣人旅日時的雜誌》;《旅色 台灣人旅日時的雜誌》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CTWANT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6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