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見證歷史緩緩推進的建築群們!【千代田區】一邊巡禮一邊悠閒散步吧(下篇)

【東京】見證歷史緩緩推進的建築群們!【千代田區】一邊巡禮一邊悠閒散步吧(下篇)

旅色 台灣人旅日時的雜誌 2018-04-14 00:00
【東京車站】附近一帶的超高層大樓,佇立的不只是建築,同時也是橫跨金融、保險業界等各大財團的辦公大樓。 本篇將往南【日比谷】方向前進,逐漸開始有些藝文氣息與喜迎顧客消費的百貨商場。現在就來看看這一帶有哪些特別的建築故事吧!

【千代田區】見證歷史的軌跡⑤ 風光一時的人氣電器店ー【読売会館】(YOMIURIKAIKAN)

說起【読売会館】(YOMIURIKAIKAN,中譯:獨賣會館)這棟建築或許會讓人覺得很納悶是位於何處?但換個方式講或許就會有印象哦!【讀賣會館】即為【有樂町站】出口對街的【BIG CAMERA】電器店。

【讀賣會館】於1957年建設完成,並於同年開幕【有楽町そごう】(中譯:有樂町SOGO,該企業早期也在台灣設立SOGO百貨,但現在日本方面已無經營權、只有SOGO的商標被保留下來)。開幕第一天隨即帶來30萬名顧客的熱潮,正門有著一道無形的空氣門從天花板吹至地面、X型的手扶梯和水晶柱等,皆為當時最風騷的設計。只可惜之後迎來日本的經濟泡沫化正式於2000年停止營業,而隔年【BIG CAMERA】電器店開始營業,繼承起這棟處於精華地段的建築。

・有楽町読売ホール(YURAKUCHO YOMIURI HALL)※現1樓為【BIG CAMERA】有樂町店
地址:東京都千代田区有楽町1-11-1 7F
電話:03 - 3231- 0551
營業時間:10:00~18:00(不同活動而有異, 詳情請參閱官網資訊)

【千代田區】見證歷史的軌跡⑥ 擔起日本接待重責的豪華飯店ー【帝國飯店東京】(IMPERIAL HOTEL TOKYO)

日本明治前期曾經積極的西化並展開親歐美政策,當時在外交上接待外賓的宴會場所為【鹿鳴館】,這一段上流階級積極的以歌舞服務招待海外高官的【鹿鳴館時代】中,為了讓外賓們見識到日本文明的一面,進而開啟了一系列西化的都市建設計畫。

【帝國飯店東京】(IMPERIAL HOTEL TOKYO)便是作為計畫中的一部份,以高級飯店的身份被建設在【鹿鳴館】旁。

【鹿鳴館】最終還是消失在歷史的巨輪下,而【帝國飯店】的初期面貌也只能從復原的模型中一窺究竟,但目前仍然是日本極具代表性的飯店。設計風格從初期的巴黎、柏林都市般的巴洛克建築樣式被穩重的高樓所取代,至今不變的只有絲毫不懈怠的日本式服務品質。

・帝國飯店東京(IMPERIAL HOTEL TOKYO)
地址:東京都千代田区内幸町1-1-1
電話:03-3504-1111(代表號);03-3504-1251(住宿預約專線)
營業時間:24小時(各設施請參閱官網資訊)

【千代田區】見證歷史的軌跡⑦ 如夢境般夢幻的內裝設計ー【日生劇場】(NISSAY THEATRE)

【日生劇場】(NISSAY THEATRE)以現代劇為主,兼歌舞劇、西洋歌劇、音樂劇等,各式演出的劇場展演空間。整座建築物的外牆由淺粉色的花崗岩為主,然後再加以細膩的表面鑿削手法處理,雖然是相當細緻的工法但整體而言還算低調的複合式`大樓。

但進入戲院後就完全是截然不同的風景:牆面綴上玻璃馬賽克和大理石,天花板更是由複雜的曲面組成,抹上石膏並在其表面嵌入2萬多個個珍珠貝殼。由花崗岩和貝殼組成如此豔麗而非現實的夢幻空間,佐以舞台的聲光效果,或許除了舞台上的表演之外,向上仰望這精美的巧思更是獨特的空間體驗。

・日生劇場(NISSAY THEATRE)
地址:東京都千代田区有楽町1-1-1
電話:03-3503-3111
營業時間:10:00~18:00(現場售票時間)
門票:依公演劇目而異(請參閱官網資訊)

【千代田區】見證歷史的軌跡⑧ 泡沫經濟中所誕生的浮誇建築樣式ー【東京国際フォーラム】(TOKYO INTERNATIONAL FORUM)

日本泡沫經濟時代,在國際甄選之下,以【船】為意象建築出一座世界上絕無類似的全玻璃式天幕、構造外露的多功能建築【東京国際フォーラム】(TOKYO INTERNATIONAL FORUM,中譯:東京國際論壇大樓)。

空間利用方式相當的大器甚至可以說是浮誇:全寬30公尺、高60公尺的橢圓形空間中,為了最大限度的呈現出玻璃和支架構造的線條感,露出了不少完全沒有機能純粹只因美觀而留白的空間。

在一樓即可仰望60公尺高的天花板,像是延伸挑高無盡頭般的超開闊視野空間。在寸土寸金的【日比谷】精華地段,卻有大範圍留白的立體空間。這也正是泡沫經濟時期才能有的奢侈設計。放眼全世界或許也只有【東京國際論壇大樓】才能看到這番景象。

・東京国際フォーラム(TOKYO INTERNATIONAL FORUM)
地址:東京都千代田区丸の内3-5-1
電話:03-5221-9000
營業時間:7:00~23:30
門票:免費(館內各項設施與商店使用費用請參閱官網資訊)

結語

現今作為日本象徵的【東京】,這個地名實際上還使用不到150年。它是在明治維新時期、德川幕府倒台之後,隨著日本近代化的歷史而取得的新稱號。

下篇所介紹的建築群們或多或少也是在【東京】這個名稱之下而慢慢被發展建設起來,其中累積的歷史軼聞也是相當的新奇有趣呢!看完上、下兩篇的介紹, 有興趣的讀者朋友不妨親自前來感受它們!

【閱讀延伸】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旅色 台灣人旅日時的雜誌》;《旅色 台灣人旅日時的雜誌》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10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