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選首季營收亮麗個股 第一季財報將陸續公布

嚴選首季營收亮麗個股 第一季財報將陸續公布

理財周刊MONEY WEEKLY 2019-04-26 10:01

嚴選首季營收亮麗個股

台股總市值與GDP的比值來到186.26的相對高檔,逼近去年最高點188,經濟基本面必需趕快跟上,而首季營收亮麗的低基期個股仍是安全標的。

◆馮泉富

過去一周除了費城半導體指數於四月十七日續創歷史新高以外,NASDAQ期貨也加入了創高行列,而道瓊指數與S&P500指數則離歷史高點近在咫尺,台股加權指數也攻上一一○○○點。

國際油價是今年的第一頭灰犀牛?

今年以來,全球主要市場的上漲是由估值推升「資金行情」,而非獲利推動,使美股為首的主要市場本益比同步拉高,全球股市再度走到關鍵階段。為何說是關鍵階段?眾所周知,若非獲利推動的行情,續航力總是有其極限,有一個十分通用的量化指標,為總市值除以GDP。歷史經驗顯示GDP有其承載極限,去年第三季曾在專文裡提醒過投資人,如果GDP增速放緩,身為分子項的股市總市值增速過快,會讓總市值除以GDP之係數偏高,於是該市場的下修回調風險將快速增加。

要讓總市值除以GDP的比值下降,一是分母拉高,就是GDP加速成長;另一個方式,投資人最不喜歡,就是股市總市值下降,也就是指數下跌。以目前的國際環境而言,全球主要經濟體GDP成長皆同步放緩。

顯然,若總市值再持續增加,而GDP跟不上腳步,恐有泡沫化之疑慮。美股總市值除以GDP之係數去年九月曾一度逼近歷史高點,後來的事大家應該記憶猶新;而台股該比值目前來到一八六.二,逼近去年最高點一八八,我們不知它能在高檔維持幾個月,保持警覺總是好事。

目前比較令人擔憂的是,在此關鍵階段又遭逢國際原油價格大漲,這是個不小的考驗。我們四月十二日已領先在全球投資瞭望專欄提醒投資人,需留意油價的威脅性。

回頭檢視本波資金行情的核心推動力,非歸功於全球主要央行的寬鬆力量莫屬。例如,美聯儲FED暫停了加息,並釋放了年內不再加息的信號,同時端出了停止縮表的明確框架;歐央行、日本央行和英格蘭銀行都轉向了更加寬鬆的政策立場。

不過,全球央行之所以勇於執行貨幣寬鬆政策,源自於通膨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明顯下降,而通膨率下降,主要又得利於去年第四季國際原油價格的大跌。

觀察近期國際原油走勢,已連續默默的上漲近四個月,而美國白宮於二二日正式宣布,決定從五月三日徹底對伊朗實施石油出口制裁,讓伊朗的原油出口量降到零,不再給予進口國「豁免」待遇,包括台灣及中國,促使美國紐約輕原油期貨價格突破每桶六六美元,大陸A五十期貨領先出現長黑K。

如果這個原油價格一值維持下去,或甚至更高,今年第三季下半開始,低通膨的優勢將開始逐漸消失,美國FED還能如市場預期一般,朝降息循環靠攏嗎?不無疑問。這可能導致市場資金的風險偏好下降,進而影響股市估值。

OPEC國家的增產速度  將攸關貨幣寬鬆的延續性

高油價可能將成為今年股市領先遭遇的一頭灰犀牛,化解的機率大嗎?國際油價自二○一八年第四季崩跌後,於今年首季築底反彈,主要因素來自於OPEC 協議減產,在OPEC龍頭沙烏地阿拉伯帶頭減產下,整體OPEC國家減產達成率高達一四八%,加上自美國退出伊朗核協並制裁伊朗以來,其石油產量自三八○萬桶/日,大幅下降至二七○萬桶/日,而出口量由二五○~二八○萬桶/日,減少至目前約一○○萬桶/日,對全球原油市場供應造成相當影響。

由於美國已表態對進口伊朗原油國家的「豁免」期,不再延長,這是近期油價大漲的引爆點。發展至此,國際原油價格不但成為全球貨幣寬鬆能否延續的關鍵因素,也是本波景氣循環是否能夠延長的重點。

現階段我們認為OPEC應該會配合川普總統作增產動作,只是產量恢復的速度掌握在沙烏地阿拉伯,而OPEC將於五月十四日發布月報,十九日舉行減產檢視會議,六月二五開正式會議,這裡暫時不作政治上的研判。目前相對較大的風險是,在OPEC未發布進一步訊息以前的空窗期,主要產油地區不能發生更大的地緣衝突,否則對全球股市不利。

歐洲PMI不如預期  美國數據好壞參半

近期美元指數創波段新高,也是干擾外資買超積極度的因素之一。其背後的因素來自於歐元區的經濟數據乏善可陳,於是歐元轉弱,美元自然成為避風港。日前IHS Markit公布的歐元區製造業四月PMI,雖然由三月的四七.五升至四七.八,但仍連續三個月低於五十的榮枯分界線,為二○一三年四月以來次低。四月的服務業PMI滑落至五二.五,也低於市場預期的五三.二。

同日,Markit公布之美國四月份綜合PMI產出活動大幅降至三十一個月低點,且主要由服務業所拖累,恐影響市場對美國第二季GDP增速的預期,惟此一結果還待五月初美國官方ISM數據與就業指標進一步做確認。幸虧美國的零售銷售數據優於預期,沖淡了前述利空的氛圍。

美國三月份零售銷售總額月增一.六%,優於市場預期之月增一.○%,創二○一七年九月以來最大增幅,十三個主要零售類別中有十二類項目呈現正增長;就年增率而言,三月零售銷售年增率由前期的年增二.二%上升至三.六%,十三個主要零售類別中有九個項目上升。整體而言,三月零售銷售表現優於預期,雖然仍不及去年平均四.九%的增速,但增長力道仍維持穩步向上,後續仍要持續關注消費增速的回升是否有連續性,否則美股即便創高也很難站穩。

台灣外銷訂單不如預期  基本面接棒恐將再延期

將焦點拉回台灣,經濟部統計處 二十二日公布的三月外銷訂單金額為三八五.九億美元,較去年同期衰退九.○%,不如原先預期的五%,已連續五個月負成長。累計一~三月接單年衰退八.四%,是二○一○年以來同期最大跌幅。

三月份接單來源部分,五大區域同步呈現下滑,其中,來自中國大陸及香港訂單為九九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減少十三.七%,是所有地區中衰退最大;其次是東協訂單三七.三億美元,年減十一.二%;跌幅第三是美國訂單一○七.七億美元,年減九.七%。

展望未來,統計處預估四月份外銷訂單金額將介於三五五~三六五億美元之間,約年減六.七%至九.二%之間,仍呈負成長,以此類推,預估第二季也可能呈負成長。因此,原先寄望第二季淡季不淡,股市多頭由基本面接棒的期待可能會落空,投資人需放在心上。

第一季財報將陸續公布 可預先留意營收突出者

如前所述,現階段外部因素有國際油價的威脅,內部有外銷訂單不如預期的負面因素,投資人在操作策略上,應該以控制風險為優先。由於第一季財報將陸續公布,投資人可預先觀察第一季營收表現佳的個股,其中,若股價型態已領先整理一個月以上的個股,可列為口袋名單,並留意價穩量縮後,技術面相對有利的切入點,作技術面操作

 

理財周刊974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嚴選首季營收亮麗個股
◎發行人語>資金回流 乘數效應
◎理財我最大>李章智:全民練太極,樂享身心對話
◎理周幫幫忙>新手秒懂銀行換匯 看新聞買股票 是驚喜?還是驚嚇?
◎產業脈動>區塊鏈RST紅星幣結合商演應用
◎房地產會客室>僅四成業者支持「包租代管」 原因何在?
◎期股捷報>台積電投資價值看這張圖!
◎胡偉良的房產世界>消費降級時代 你需要知道的十件事!
◎房市放大鏡>該不該課空屋稅 五種角度全面解讀
◎房市觀察>東區商圈起死回生之最大挑戰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神預言0423花蓮地震!命理師警告「這3天」:恐規模6以上強震
神預言0423花蓮地震!命理師警告「這3天」:恐規模6以上強震

TVBS新聞網

快訊/花蓮強震再傳房屋倒塌 壽豐鄉民宿樑柱撐不住斷裂傾倒
快訊/花蓮強震再傳房屋倒塌 壽豐鄉民宿樑柱撐不住斷裂傾倒

CTWANT

飄香逾30年!知名肉燥飯老店「驚傳月底熄燈」饕客全崩潰
飄香逾30年!知名肉燥飯老店「驚傳月底熄燈」饕客全崩潰

TVBS新聞網

獨/強震預言?嘉義天空「百鳥繞圈」一片黑 詭譎畫面曝
獨/強震預言?嘉義天空「百鳥繞圈」一片黑 詭譎畫面曝

TVBS新聞網

地震前兆?澎湖驚現「200cm海怪」 20公斤超巨尾
地震前兆?澎湖驚現「200cm海怪」 20公斤超巨尾

TVBS新聞網

「四龍時」龍猴鼠雞開運日 錯過等12年
「四龍時」龍猴鼠雞開運日 錯過等12年

品觀點傳媒

狂震破千次!全球地震3D圖 台灣成「世界最高」
狂震破千次!全球地震3D圖 台灣成「世界最高」

TVBS新聞網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台中以北必受影響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台中以北必受影響

中天新聞

花蓮地震倒3棟!專家曝「軟腳樓」4特徵 新大樓別買這層
花蓮地震倒3棟!專家曝「軟腳樓」4特徵 新大樓別買這層

TVBS新聞網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日本超商公告「禁止說這句」!台灣人也超愛講 網全傻了:很常說
日本超商公告「禁止說這句」!台灣人也超愛講 網全傻了:很常說

TVBS新聞網

9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