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歲的他,只帶50歐元環遊全世界!寫給背包客的55個窮遊建議...

19歲的他,只帶50歐元環遊全世界!寫給背包客的55個窮遊建議...

商周出版 2019-04-26 17:18

寫給背包客的55個窮遊建議

啟程時,一無所有
回到家,喜悅富足
橫掃報紙頭版,電視新聞爭相採訪,網路熱門延燒
明鏡週刊、德國亞馬遜網路書店暢銷書

只帶50歐元出發,去環遊世界,
不搭飛機、不住旅館、不刷信用卡。
計畫就是——沒有計畫。
因為世界如此大,生命如此精彩。
每天都要出發,去遇上不期而遇!


 

準備工作

  1. 申請護照,確定護照的有效時間夠長(大部分國家要求至少6個月的有效期)。
  1. 至少在三個月之前打聽清楚申請入境國家簽證的要求。必要時,你可以在很多國把護照寄回家,申請國外不簽准核發的簽證。至於細節,你必須在那個國家的大使館網頁上搜尋。注意:應該是駐在你的國家的大使館,譬如你要申請印度簽證,請參閱「印度駐柏林大使館」網頁。
  1. 出發前完成所有必須的預防注射,家庭醫師或某個熱帶研究機構會告訴你,哪些國家需打哪些防疫針。

  1. www.couchsurfing.com註冊帳號,先自己接待背包客,別人對你的評價越好,日後別人也就更願意接待你。此外,你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可以向他們打聽該國的種種,獲得很好的旅遊建議。
  1. 如果你想靠很少的錢旅行,購買海外醫療險是對的。最好向專門人員諮詢。其中關鍵是碰到「醫療上迫切」或者「醫療上明智」的情形時,將病患運送回國的差異。「醫療上迫切」會給你保障,當你置身的外國醫療設備不足;「醫療上明智」會處理運送回國,如果在家復原比較快的話。我建議選後者,雖然它費用較高。
  1. 基本上每位背包客傾向帶太多東西,請盡量遵守下面這個基本準則:不是每星期都會用上一次的東西,就留在家裡吧。網路上到處都找得到詳細的打包清單,因此此處只列出幾樣對我助益頗大的東西:
  • 一卷絕緣膠帶、一把折疊刀、一條細而牢固的繩子
  • 幾支供你寫搭便車紙板的油性筆
  • 半捲衛生紙(用途不解釋),拆掉中間的圓筒紙板比較省空間
  • 一個附蚊帳的吊床。在熱帶地區確實比睡在帳篷裡舒服。斜躺在吊床內(約45度),你的背不會歪扭。
  • 睡墊
  • 一頂有很多釘和備用釘的帳篷
  • 值得花錢買一雙好鞋和一個好背包
  • 7件內衣,7雙襪子,3件T-Shirts,3條長褲(溫暖地區二短一長),1件毛衣,1件夾克。可以多帶些衣服就不必經常清洗,代價是重量增加。衣服很重也占背包容量。
  • 一壺水,城市內0.5公升至1公升水便足夠,到城外最好帶1.5至3公升的水。有必要先打聽當地自來水可否生飲。我幾乎在每個地方都喝自來水,沒遇上麻煩。擔心的話,攜帶霍亂藥物,或者讓水沸騰3分鐘,或是過濾後再喝。
  1. 一旦裝備齊全,先做個測試旅行,以便知道裝備是否還不足。也許過程中你便發現還應該帶哪些東西,或者哪些可以留在家裡。收集第一次搭便車的經驗。此外你將發現,你對旅行的想像與真實情況相差不遠。

 

住宿

  1. 睡在帳蓬裡、吊床上或者當沙發客最經濟實惠。
  2. 如果睡在城市的戶外,絕對不要選在黑暗、冷清的角落!找熱鬧的地方,譬如加油站、醫院、警察局、有夜間警衛的建築物或類似的地方。單獨旅行的女性也許不一定非要在戶外過夜。如果妳會演奏樂器,表演雜耍,或製作手飾(手環等),就能靠這些支付青年旅館的費用。

 

交通

  1. 為了節省費用你可以搭便車,或者你有時間也不會暈船,可以到帆船或遊艇上工作。關於後者,在當地達成協議一向比經由網路連絡好。
  2. 有些國家的大眾運輸工具非常實惠,值得一用。
  3. 若是帶著手機上路,先下載有用的應用程式,譬如當地的公車應用程式和離線地圖。我推薦Maps Me。

 

給搭便車者的提示

  1. 要有耐心,有時候要等5小時才有人願意載你。
  1. 長途搭車前別喝太多水,誰知道下一個廁所在哪裡。
  1. 加油站、休息站、餐館或者商店後面往往可以找到紙箱,你可以寫搭便車的紙板。別忘了油性筆!
  1. 站在方便汽車停下,汽車駕駛有時間考慮是否載你一程的地方,最適合的地點是加油站、紅綠燈或者停車場。如果你親自開口問,就有絕佳的機會。
  1. 在紙板上寫下方向、最近的幾座城市名稱,譬如不要只寫「柏林」,而是「A2公路往北,德勒斯登、萊比錫、肯尼茲(Chemnitz)」。開車經過的人對你的目的地資訊掌握得越多越好。
  1. 從休息站到休息站,別離開高速公路,除非有人送你到你要去的城市。否則,重回到高速公路要花很多時間。寧可提早在前一個休息站下車,也不要太晚下車。
  1. 盡可能衣著整潔,不引人側目以及(女性)不挑逗,不要戴太陽眼鏡,要讓人看得見你的眼睛。草帽倒是會讓你顯得和藹可親。微笑!表現得越無害,越有人願意讓你搭便車。
  2. 一旦找到了搭車機會,利用時間問駕駛一些友善有趣的問題,多認識別人的生活,一定能拓展你的眼界。
  3. 先在地圖應用程式上研究好路線,只要有機會就為手機充電,這樣一來,任何時候都能打電話求援。帶一個行動電源也很好,最好是你永遠有一張實體地圖在身邊,以備手機忽然停擺。
  4. 準備充裕的食物和飲水,免得在休息站多花錢採購。

 

給女性的提示

  1. 隨身攜帶防身噴霧。
  2. 別在晚上趕路,只選熱鬧的地方站立。
  3. 即使天氣暖也穿長袖,妳露出的肌膚越多,提供搭乘服務的人的動機就越不可靠。
  4. 如果覺得不安,把車子的特徵記下來,用簡訊傳給一位朋友。
  5. 詢問駕駛的家庭、朋友和他的工作,如果沒有答覆或者聽來怪怪的,盡快下車。
  6. 永遠都不要告訴別人妳的手機沒電了。
  7. 觀察妳所在國家的文化,當地人對待婦女的態度。在許多國家原則上最好不要獨自搭便車。

 

飲食

  1. 在當地典型的市場購買,或是從超市買最經濟實惠。至於有哪些可買,每個國家都不同,比較一下價格就會知道。通常比較燕麥片、米、古斯米、麵包、香蕉、馬鈴薯、玉米等的價格。
  2. 如果你的良心與腸胃可以協調好,在高度開發國家可以去翻垃圾桶(意思是說,在超市的垃圾桶裡搜尋過期或被丟棄的食物)。
  3. 許多餐館願意讓人做工換餐,只需開口問。

 

安全

  1. 外表看起來沒什麼好偷的,是最佳防賊措施。把昂貴的首飾、手錶和諸如此類奢侈品留在家裡。
  2. 在許多國家可以把內褲、胸罩或長褲送去縫內袋,服務收費低廉。內袋是重要物品與證件的完美藏匿處。
  3. 事先打聽那個國家如何對待旅客,很多地區已經有人寫部落格了。
  4. 如果你打算在一個手機收不訊號、無法充電的地區長期旅行,GPS是個不錯的選擇。我對SpotGen這個牌子很滿意。你的家人可以偶爾得知你尚在人間的訊息,他們會很高興。
  5. 永遠不要太快就與人結伴,先提一堆涉及不同細節的問題;說謊的人痛恨細節,他們會試著用似是而非一筆帶過。信任你的直覺,通常我們很快就能察覺出某人是否可以信賴。
  6. 當有人開口就喊你是「朋友」時,永遠心存疑慮;他們百分之八十另有算盤。如果這個人多次強調你在他家很安全,無須擔心什麼,你就更要提高警覺。

 

疾病預防措施

  1. 如果你主要想待在荒野,應該攜帶預防感染與創傷的藥膏、繃帶以及抗生素。
  2. 蚊帳、長袖衣褲、防蟲噴劑是預防最容易罹患、也極度不舒服的熱帶疾病的最佳方法。別小看!
  3. 這是老生常談:保養好你的牙齒!牙痛要人命。在國外找一位適合的牙醫並不容易。
  4. 切記,永遠要喝夠水,並且儲備足夠的水。你每天需要喝2.5到5公升的水,端視氣候和身體勞累程度而定。許多山區的溪水可以飲用,但必須是流動、清潔、氣味沒問題的水才行。理想的情況是,上游沒有文明設施。如果水沁涼,那就更好了!
  5. 如果你走很多路,一定要帶水泡貼布,若手邊沒有,多穿幾雙襪子權充墊子。
  6. 如果常健行,一定要勤於更換內衣褲,摩擦較多的部位尤其要清洗乾淨。否則細菌會刺激受磨蹭的皮膚,每一步都會疼痛不堪。健行的路上,多帶幾條內褲吧。

 

網路

  1. 許多國家的公共場所、休息站或咖啡館都有免費無線網路可用。
  2. 你可以在大城市的蘋果專賣店,或者其他3C用品店使用免費網路測試儀器。
  3. 有幾個專供智慧型手機使用的App,可以先下載已經使用過的人分享的無線網路密碼,譬如Wifi Master Key或者WiFi Map。注意:要有網路才能使用!WiFi Map的密碼可以先存起來。

 

溝通

  1. 想要相互理解的人多半可以湊合得過去。下載離線翻譯到手機裡絕對有用。Google翻譯就提供這項服務。假如你會說英語,請用英文翻譯;英文翻譯品質比從德文翻譯過去好上太多了。此外,在手機上安裝你前往國家使用的鍵盤,這樣和你談話的人才能順利輸入。
  2. 如果你打算長時間停留在某個國家,學習該國語言的重要詞彙一定有用。若有人注意到,你努力地說他們的語言時,很多扇門會因而打開。因此,請下載一個應用程式,等待時或者沿途不斷反覆練習。我非常推薦Memrise這個應用程式。字彙比文法重要得多。別害羞,儘管開口。

 

找工作

  1. 在已開發國家,www.craigslist.org可以提供良好的求職服務。
  2. 無論你在何處,要到處打聽、問人。透過關係和朋友幾乎都可以找到工作。前提是你不挑剔。
  3. 臨時工不需要證明,從來沒有人要我出示證明過。一份完善的履歷足以打開很多扇門。

 

基本原則

  1. 人是通往一切的關鍵:工作、樂趣、資訊等等。保持友善親切,試著盡快觀察出那個國家的禮節與風俗,避免引人側目。
  2. 微笑、提問是展開對話的最好方式,也許你打算問路,請對方推薦等。態度開放正向的人,大多也會遇見同類的人。
  3. 許多國家的人很好奇,喜歡和別地方的人交換訊息。此外,較不發達的國家的人大多有很多時間聊天。你會很開心的!

 

本文摘自商周出版《我19歲,沒錢也要世界闖一圈

 

【更多資訊請上《商周出版》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警接連自戕3-1】當槍口朝向自己 警大教授:注意警員「陽具閹割情節」
【警接連自戕3-1】當槍口朝向自己 警大教授:注意警員「陽具閹割情節」

匯流新聞網CNEWS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CTWANT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2024年12生肖每週運勢排行4/21-4/27
2024年12生肖每週運勢排行4/21-4/27

品觀點傳媒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9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