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流行音樂概念專輯 一場紀錄回憶的當代藝術特展

一張流行音樂概念專輯 一場紀錄回憶的當代藝術特展

LIFE生活網小編 2019-04-26 22:09

「你最不想消失的是什麼?」

2019年春天的「小花計畫」,關於「不想消失的是...」,每個人有各自的答案,可能是親人、朋友,可能是一陣引起鄉愁的香味,可能是一段純粹而鮮明的童年記憶,可能是那晚希望永遠沒有盡頭的青春。由方序中X相信音樂X必應創造聯手打造的「小花計畫展-查無此人」26日在台北當代藝術館舉辦開展記者會,這項計畫由設計師方序中於2015年發起,號召不同領域但擁有相同理念的夥伴,今年計畫邁入第5年,主題定為「查無此人」,展覽由10組藝人和10組藝術家跨界合作,九件展品配上九首歌,以更多元的方式記錄那些消失或即將消失的回憶,並喚醒大眾重新看待「家與情感」的意義。

「小花計畫」2015年誕生,當時名為「小花,土地故事與記憶保存計畫」,並於2015年秋天舉辦了第一屆的攝影展,得到了很大的迴響。2016年夏天,「小花計畫」陸續加入多位來自不同領域的藝術家。而2019年春天,是小花計畫的第5年,主題定為「查無此人」,集結了9組才華洋溢、作品充滿在地情感與溫度的音樂人,寫下面對「不想消失的是…」這個問題,每組音樂人各自從不同的角度傳達了深層的想法,拉近我們與過去人事物地的距離,並且和不同的藝術家合作,結合視覺、聽覺然後產生知覺的化學作用,為「小花,土地故事與記憶保存計畫」撒下了新力量的種子,期待可以擴散到每個人的心中。

記者會上,參與「查無此人-小花計畫展」的音樂人及藝術創作團隊,包括家家+曲倩雯、宇宙人+紀昀、告五人+吳仲倫、魏如萱+豪華朗機工、李英宏+新興糊紙文化+齊振涵+李嘉泉、Point許志遠+黃邦銓、蔡孟閶、王宗欣、蘇益良等人皆到場,除了分享這次展覽的創作主題,也透露最不想消失的人事物和合作趣事。如此難得一見的華麗陣容,也讓記者會主持人黃子佼在臉書上大讚「近期最佩服、近日最期待!」

瑪莎被問到最不想消失的是什麼,瑪莎說最不想消失的東西是小時候的照片,「其實這是很簡單的東西,可能就是幾張紙而已,現在的照片對所有的攝影大哥來說就是換記憶卡,少了很多沖片的時間,或者大家也會存在手機裡面,但很多時候照片的電子檔不小心不見了。」他說數位時代,已經沒有把照片拿在手上翻開、撫摸、寫字在上頭的經驗,「現在回想,會想為什麼小時候沒有多留一些照片,我可以拿在手上真實觸摸,時間經過它會泛黃變色。」

魏如萱則笑說今天出來放風好開心,也說到先前陳建騏老師就和豪華朗機工合作,她當時就有過一面之緣。「第一次跟他們開會是我生完孩子第一個恢復的工作,我講話很跳躍、天馬行空,我覺得他們很厲害,把我所有沒有形狀的東西變成一塊一塊實現出來。」她也說最不想要消失的就是青春,也說到前陣子父親、好友以及人生中第一隻養的貓咪過世,「我看起來好好的,但內心很空洞,像是cheese,一個洞一個洞的。談戀愛分手就算了,起碼知道那個人還活著,但死亡我沒辦法面對和接受。」她為展覽寫下歌曲「很難很難」,把捨不得和遺憾放進去,「很真實地說很難很難,我沒辦法一下子就毫不畏懼的面對死亡。」 

李英宏也在台上分享當初老師傅提到傳統的紙紮屋工藝都是「有前無後」,不僅象徵時間的流逝並暗指人們是繼續往前無法回頭的,也讓他產生了創作〈有前無後〉這首歌的靈感。李英宏透露他一直覺得傳統文化中婚喪喜慶的許多儀式或是服裝其實都是非常美、非常具有藝術感的,也期許透過這樣結合音樂的跨界合作,能夠讓傳統文化的美用嶄新的方式與更多人見面。

宇宙人和藝術家紀昀的共同作品「禁止觸摸」,反映了科技進步下日常事物的虛擬化,使我們喪失了許多物品觸感的機會。成員阿奎分享前陣子弟弟去印度帶回一件喀什米爾的織品,「他說這是工人一針一線做的,要我一定要摸摸看,我摸了後想,如果這分享在IG,大家沒有辦法感覺到這麼真實的觸感。」主唱小玉也說最不想消失的是CD,「我本來在展覽的影片是說不想讓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消失,但剛才逛了一圈展,發現好不想讓CD消失,但現在大家都沒有CD player了。」黃子佼笑說:「你家才沒有,我們家都有好嗎!」讓現場氣氛歡樂又熱烈。

小玉也分享展品「禁止觸摸」帶有反諷意味,「我們的作品是必須要去觸摸的,但摸上去是冷冰冰的材質,像現在的生活如網路消費行為,很多東西買了和實際看到不一樣。」他笑說自己曾網購一雙草編拖鞋,以為是草編的透氣材質,結果拿到時發現拖鞋竟然只是把草編圖案印上去。

家家說,最不想失去的是歸屬感,她為「小花計畫」特別推出翻唱單曲「回家」,深刻體會到何謂「家」,「現在住的地方只能算是一個住所,那裡沒有家人在等我,家人才是讓你有歸屬感的最大重點。」而宇宙人方Q也說,最不想消失的是媽媽的料理,最懷念媽媽做的雞湯味道。

茄子蛋日前則分享不想失去童年的想像力,「小時候會想像從高樓跳下去,但長大隨著大人的邏輯一直在『正確的道路』上行走,當你想走別條路的時候,好像已經來不及了。」

林強雖沒到場,但也事先分享表示會答應此次邀約,是因為當年寫了「向前走」,歌曲鼓勵很多年輕人離鄉北上打拚,但這麼多年過去,他卻沒有提醒大家要回家,「其實留在家鄉發展也是一件很不錯的事情。」

阿信則透過影片分享有些東西註定被時代淘汰,而人們並不會想去搶救它,他回憶:「很小的時候家裡有個茶几,上面放電話下面放電話簿,現在人人都有手機,號碼很快就可以查到了,其實電話簿黃頁對我們這個時代的人是有意義的。」阿信也在此次展覽的概念專輯裡選唱了「隱形的紀念」,把這些回憶都藏在隱形的紀念裡。

九組音樂人的特色與個性各有特色,為了答謝此次藝人的參與,方序中與瑪莎準備了各自代表他們的花語以及專屬的「查無此花」。林強、許志遠(Point)+黃邦銓、蔡孟閶代表的個性是「珍惜傳統」,送上「熱情、熱血」花語的火鶴花;魏如萱代表「生命」,送上花語「不要為我擔心」的聖誕薔薇;家家代表「思念老家」,送上花語「堅忍的愛」的狗尾草;充滿想像力的宇宙人代表「天馬行空」,以花語「青春活力」的海芋作為最好的註解;昨天是瑪莎的生日,方序中特別準備了仙人掌送給瑪莎, 而瑪莎代表「幽默」,如同仙人掌,外層刺冷堅硬,內層厚實,一如瑪莎犀利的「尖莎嘴」,底層盡是柔軟溫潤。李英宏代表「中西合併」,送上蝴蝶蘭和觀賞鳳梨。儘管他們擁有不一樣的生活背景,卻都有著「用音樂給予感動的故事」的特質。

展覽上,九件展品各有特色,阿信與明和電機以「雙頻道錄像裝置作品」代表「隱形的紀念」這首歌,阿信重新轉譯愛與守護是有幸福期限的;魏如萱以迎接新生命的喜悅,但又同時遭逢家人、摯友、寵物的失去,搭配藝術家團體豪華朗機工藉「光」作為詞意連結的氛圍,帶入生命流動的意象,共同創造出「複合媒材動力裝置作品」體現生命一生一滅的往復循環。

而家家思念家鄉的心情,也在香港藝術家曲倩雯拍攝基隆、花蓮等地的影像,以及瑪莎收錄的火車現場環境音中,透過「視」與「聽」的交會,重現回家與不能回家的矛盾心理。


茄子蛋和藝術家王宗欣共同創作「回憶之門」,詮釋童年對舊動畫的思念;告五人和藝術家吳仲倫一同創作出複合媒材動力裝置作品「鹿」,表達對家「潮濕」的回憶。宇宙人和藝術家紀昀的共同作品「禁止觸摸」,則反映了科技進步下日常事物的虛擬化,使我們喪失了許多物品觸感的機會。HUSH則和藝術家李霽用複合媒材裝置作品「大樹小花」,紀念HUSH老家門口消失的一棵芒果樹。

九件展品各自配上襯托出「不想消失」情懷的九首歌,由音樂總監瑪莎集結而成一張概念專輯,而除了九組音樂人的溫暖獻聲,專輯另外收錄了可謂是戲劇界國寶級人物的金士傑老師與集結多演員、歌手、導演、編劇、作家與「母親」多重身份於一身,充滿知性韻味的劉若英的口白以及數段每個人都在生活中聽過的音訊聲,而「查無此人」音樂概念專輯也將於4月27日數位上架。


2019「小花計畫展- 查無此人 Where Have All Flowers Gone」4月27日起到7月7日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查無此人音樂概念專輯」將於4月27日全面數位上線並同步開放預購,除了線上收聽,更可以親自到當代藝術館欣賞展覽,感受影音結合的震撼,更多相關資訊可上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小花計畫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快訊/最後1貓「歐膩」回家了! 天王星5貓全數獲救
快訊/最後1貓「歐膩」回家了! 天王星5貓全數獲救

中天新聞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7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