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轉衰失落20年! 日本民眾期待「令和」重生

盛轉衰失落20年! 日本民眾期待「令和」重生

民視新聞 2019-04-30 00:00

1989年邁入平成元年時,正沉浸在泡沫經濟榮景中的日本,可說是一片歌舞昇平。

日本企業在海外也不斷大手筆併購,各界甚至認為日本熱錢,總有一天將可買下全世界。但好景不常,隨著90年代泡沫經濟崩壞,日本經濟也瞬間被打回原形,進入失落的20年。

時任山一證券社長野澤正平(1997)提到:「我想說錯的都是我們高層,員工們完全沒有錯。」

90年代日本多家企業、包括銀行不堪巨額債務,不是倒閉就是被迫合併,景氣變動難以捉摸,讓許多當時剛出社會的年輕人,轉而追求心靈的平靜,但這反而引發了另一場悲劇。

NHK記者提到:「麻原彰晃本名松本智津夫,1984年創辦了結合宗教與瑜珈,也是奧姆真理教的前身,奧姆神仙會。」

奧姆真理教以提升性靈為號召,吸引大批高學歷份子加入,但教主麻原彰晃後期卻妄想顛覆國家,統治日本,甚至犯下多起犯罪。

NHK新聞片段(1995):「快點出去快點出去,很危險有毒氣!。」

1995年3月20日的東京地鐵沙林事件,是日本戰後最大規模的無差別恐攻,雖然包含麻原在內的13名教團高層,都已經在2018年伏法,但奧姆真理教帶來的陰影,至今依舊揮之不去。而台灣民眾對平成時代印象最深的,恐怕就是接連出現的多起天災人禍。

NHK新聞片段(1995):「到處都有大火竄燒,不斷有黑煙上升瀰漫天空。」

1995年1月17日發生的阪神大地震,是日本觀測史上首次出現,震度7以上的超級強震。地震引發的連串大火,連帶造成超過7500棟建築物全毀,近64萬棟民宅受損。

日本民眾(1995):「沒想到會變這樣,完全不敢相信,如果這只是一場夢就好了,如果眼睛睜開發現只是一場夢,不知道會有多開心...。」

無數民眾前往災區擔任義工協助重建,從此帶動日本的義工文化。之後日本又歷經多次火山爆發、地震與豪雨等災害,但都比不上2011年的311大地震,帶給日本最沉痛打擊。

日本民眾(2011):「那根本是一直在腦海裡,揮之不去的黑色妖魔。」

強震引發的海嘯,不僅造成超過2萬人死亡,鄰海的福島第一核電廠也嚴重受損,成為繼1986年的前蘇聯車諾比核電廠以來,全球最嚴重的核災事故。一場芮氏規模9.0強震,重創日本東北地區,直到現在當地居民仍在為重建家園,繼續努力。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9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