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CEPT北歐建築設計團隊】精粹設計導引生活 溫柔本質如海納百川

【CONCEPT北歐建築設計團隊】精粹設計導引生活 溫柔本質如海納百川

OPEN Design 2019-05-09 11:42

本文由Alison撰寫

《莊子.秋水篇》有云:「天下之水,莫大於海,萬川納之。」指出天下之大,切勿為一時的得意驕矜自滿,而應更加謙虛自持,讓萬物回歸初心,秉持正道行走於世間。向來以「讓生活返璞歸真,帶生活回歸本質」的 CONCEPT北歐建築設計團隊,此次在作品《雙湖匯_Confluence》中以深濃的色彩,大尺度的空間陳述,刻畫男女主人胼手胝足共創事業的情感語彙。其利用相同材料擘畫量體結構,並添加各式異材質,使室內調性立體紛呈,展現海納百川溫柔、仁慈與不斷推移遞進的多種樣貌,創造出匯流而聚的生活家居型態。




(圖)暗流——如隱身於空間中的軸線秩序排列,利用天地壁的延伸手法連結公私領域,在界定空間同時卻又模糊界線,展現空間的純粹力度。

深灰地磚自玄關延伸至空間過道處,設計師利用兩種大相徑庭的地板色調、材質落差,輕鬆區分出落塵區與室內場域,貼心的為年紀漸長的屋主除去高低落差所伴隨的危險,透過材質擘劃動線,為室內醞釀出一股諧和而溫暖的質樸感受。玄關櫃至主衛浴以深色木紋貼皮一氣呵成,巧妙消弭洗手間處於房屋中央的突兀感;扣上刻意仿古做舊的磨石子地面,空間得以沉浸在濃厚的懷舊氣息中。

從玄關處到小孩房前,ㄇ字天花板以不鏽鋼材處理,用冷硬的材質搭配木質溫暖、柔軟的印象,既不是單調的木作,亦不是生冷的金屬;異材質為彼此碰撞出一種新式印象,整體空間從水平的和諧到垂直的豐富材質運用,無不展現設計平衡的駕馭美學。


沒有鮮明的色彩,簡單的黑灰白在空間沿著閒散生活悄悄地蔓延開來;一抹優雅的弧線,巧妙包覆低矮的橫樑,宛若靜謐無聲的浪潮,輕輕攏著家中成員,成為凝聚家庭情誼的最佳表徵。灰階啞光門片的低調,給予大理石電視牆最適切的表演舞台,特意挑選的矮背沙發為場域拓出寬廣的視野;在光線的動與靜中,逐漸譜出住宅內和諧、包容的輪廓與底蘊。


(圖)島嶼——湖泊上的島嶼「餐桌」,情感交匯流動的場域,是父親陪伴女兒、母親下廚料理的生活場景,也是屬於一家人靠岸的幸福時刻。


(圖)匯流口——雙湖交匯的視覺層次從玄關進入,透由天花曲線雕塑的公領域及仿生意象的吊燈,淡化原有屋樑的壓迫感,形塑如鳥兒般自在飛翔的姿態。

輕食吧台緊臨餐桌,讓嘴饞的成員在辦公讀書之際,有了絕佳的覓食場所,使此處成為家庭成員匯聚的核心場域。設計師選用小雕刻白與深松柏兩種色系的大理石創造豐富對比,同時遮去出水口,以高超的美學技法,不露聲色的化解傳統風水上的漏財忌諱。上方高低垂掛的飛鳥燈飾,呼應天花板的波瀾弧度,像是《聖經.創世紀》中啣回橄欖枝的白鴿不斷盤旋;每一個側身、撲翅,都象徵著家庭的幸福未來。




相對於公領域的深濃色調,私領域在維持和緩雅緻的原則下輕放色彩力道,為睡眠空間注入恬淡舒適的氛圍;木地板以深V溝縫處理加強空間立體度,配上輕棕、淺灰色系,各為不同使用者帶來或穩重或清爽的氣質。兒童房另掛一組球形吊椅,增加場域重點,亦為房間抹上令人會心一笑的玩心。




主臥衛浴以安地斯磁磚清簡的紋路,細細堆疊出大自然的清澈無華;在極簡的裝設思維下,設計師安裝高低大小不同的雙面鏡,並特意於盥洗檯面下留空,以利未來放置單椅;在互為映襯的妝點構思下,巧妙打理出一處專屬女主人的梳妝空間,更使白淨空間多了幾分豐富表情。

英國詩人濟慈的《希臘古甕頌》寫道:「『美即是真,真即是美。』這就是你在世上所知道和需要知道的一切。」闡述了現實與藝術相互牽連而無法裁劃的本質。擅長觀察生活面貌,進而以靈巧設計勾勒美妙住家形象的 CONCEPT北歐建築設計團隊,在作品《雙湖匯_Confluence》中透過飛鳥的俯瞰角度,尋找空間對話的可能性;重新裁切並放大尺度,不僅清晰地拉出天地壁層次,亦隱晦地綰住場域界線;利用光影傳遞情感溫度,淬煉出住家原始而無垠的模樣與氣度。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

熱門文章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9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