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拍照筆記:Sony 年度旗艦機 Xperia 1 拍照實測

攝影師拍照筆記:Sony 年度旗艦機 Xperia 1 拍照實測

癮科技 2019-06-18 00:00

Xperia 1 自MWC 2019發表以來,一直很期待這支手機的問世,不僅僅是首支搭載 Qualcomm Snapdragon 855 的 Xperia 手機。它同時也是 Xperia 系列中,第一支具備三種視角的多鏡頭手機。

Xpeia 1 攝影師拍照筆記目錄

對我個人來說,Xperia 1 此次的四色:黑、白、紫、灰都別具特色。除了已經許久未出現的純白色,紫色也重新回歸到這個系列,新色有點類似水泥灰的灰色,也非常特別。

這次的體驗,上手的是紫色。有點意思的是 Xperia 1 的紫色挺特別的,大部分的光線下是紫色,但一些光線的折射與變化下,看起來有點像靛藍色。

▲紫色的 Xperia 1 ,在大部分的使用下,顯現的都是非常漂亮的紫色。

▲在少數環境下,因為光線折射與反射的關係,紫色的 Xperia 1 會有點像靛藍色。

▲ Xperia 1 這次採用21:9的螢幕,連帶的讓機身尺寸與比例都有些許改變。

在高度上略長一些,來到167mm,寬度則是72mm。在使用上,寬度我認為是很適中,約略等於一般螢幕5.5吋大小的智慧型手機。使用上,單手的握持利用拇指左右的操作是很OK。

指紋解鎖的辨識器位置,也由去年XZ2/XZ2P/XZ3的背面,移回了側面。不過這個辨識器的位置是獨立的,沒有跟電源按鈕整合,但位置上設計是相當理想的:我若是以右手拿著手機,拇指可以剛剛好直接按上辨識器;而如果是左手的話,食指也剛好會是壓在指紋辨識器的位置。

Xperia 1 預載了 Android 9 系統,整體的介面相當接近原生,是相當清爽的操作介面。

使用了 Qualcomm Snapdragon 855 處理器,搭配起6GB的記憶體,我外出的時候,要同時檢視照片、拍攝與使用 Lightroom、Vsco 來說,不管是處理速度或者是切換APP的速度都很理想。

電力方面,Xperia 1 用了3330 mAh電量的電池,在外面整天時,拍攝、使用濾鏡/修圖APP、instagram、facebook、收發email等,大致上都還可以維持到晚上回到飯店或者家中。臨時需要電力的話,支援USB PD的快充功能,也很很快的補充電力回復來應付接下來的行程與拍攝。

整體說來,這次對 Xperia 1 的第一印象,除了是Sony手機原本就讓人喜歡的外型、設計以外,上手的流暢度也很理想,是支相當細緻的旗艦手機。

 

 

獨一無二的觀看體驗:21:9 CinemaWide 6.5 吋 4K HDR OLED 螢幕

不過真正要說到 Xperia 1 獨特的使用經驗,我覺得這個21:9的螢幕是相當重要的一個元素。第一次觀看這個螢幕,比例上的感受是蠻特殊,螢幕比例上與電影原始錄製格式相同,我也嘗試了一些影片來播放。

如果是原生21:9比例呈現的影片或者是支援的APP,像是 Netflix 之類,Xperia 1 能直接以滿版的全螢幕來播放,不得不說,這樣的螢幕比例確實是對電影愛好者有很棒的吸引力。

不過,如果是一般 Youtube 的 16:9 影片,左右會留下部分的黑邊。

我在使用 Xperia 1 時,對這個螢幕感到比較驚訝的是在戶外的顯色性,亮度跟實際照片的呈現效果都蠻理想。

在顏色上 Xepria 1 在8 bit的顯示上又加上了2 bit的平滑化,這樣的技術能減少色彩斷階的狀況發生。高達1000,000:1 的對比,在畫面上同時能呈現更多階層的黑色,支援DCI-P3 與 BT20201色域,也讓照片展現出來在我們面前的樣子能有更理想、更完善的展示。

 

標準模式 VS 導演模式

在顯示上,其實Xperia 1也有兩種形式。

一種是比較迎合大眾的調教:標準模式 。在標準模式下,照片的呈現會比較鮮豔,是很適合在戶外直接分享給朋友看的,這個模式下,也會針對影片偵測適合的顯示方式,能以比較討喜的方式展現。

而如果你是著重顏色的準確度、色域與色深度,Xperia 1 也提供了導演模式。某些支援的影像、影音APP,像我們剛剛所提到的Netflix,只要開啟,Xperia 1都會自動的開啟導演模式,用更真實的色澤讓我們來欣賞、觀看影片。在這個模式下,色彩顯示會比較沒那麼鮮豔,顯示上是非常真實、準確的走向,在使用錄影或者拍照的時候,幾乎就等同回去電腦觀看的樣子,對於影像工作者來說,這個螢幕模式能更幫助整合手機與電腦的工作流程。

 

螢幕的白平衡,冷暖度也能做細部的調整。

Xperia 1 的螢幕展現,除了顏色準確性與更理想的色域外,我也同時很喜歡這個21:9的比例用來做分割畫面的呈現。日常簡單的運用,同時展示地圖與查詢的網頁非常方便;如果是圖像方面的應用,開啟一個 VSCO/SNAPSEED 修圖軟體搭配內建的相簿軟體找照片,都是相當理想的分割運用。

 

 

全新的三鏡頭與來自Alpha相機的黑科技

說實話,我最期待 Xperia 1 的,就是相機的拍攝。除了是 Xperia 首次以來的三鏡頭多視角以外,去年嘗試過 XZ2 與 XZ2 Premium 的好印象,也讓我對 Xperia 1 非常期待。

Xperia 1 這次採用了三顆鏡頭,主要由:主鏡頭26mm F1.6、超廣角鏡頭16mm F2.4、望遠鏡頭(2X)52mm F2.4所組成。

我喜歡Xperia系列手機來拍照有一個原因,就是Xperia 系列都有獨立的相機快門按鈕。

這個按鈕不僅拍攝時是快門鈕,在任何時候長按,也能快速啟動相機,在旅行的時候這是相當便利的功能,不需要複雜的解鎖過程後才能點觸相機APP啟動。 

三個 Xperia 1 的相機視角,大致上如下面所示,依序分別是:16mm超廣角、26mm與52mm。

這次 Xperia 1 的調整我個人是相當欣賞的,三顆鏡頭的顏色、白平衡都調整的非常接近,不會有明顯的顏色與冷暖落差,是非常均一的影像處理。

▲Xperia 1 @ 16mm

▲Xperia 1 @ 26mm

▲Xperia 1 @ 52mm

那麼,什麼時候我們會用到16mm超廣角呢?

大致上就是一些寬廣的風景、雄偉的建築物,這都是常見以廣角拍攝的好題材,如果你喜歡記錄旅行時的每個細節,或者記錄下榻的旅館,超廣角也很適合用來拍攝室內空間像是飯店內的房間。另外還有一個,由於超廣角的特性,搭配適合的角度(像是低角度),可以有效的拉長腿長,修飾身形,想拍出腿長的人像,使用這顆超廣角鏡頭也挺適合。

在使用這顆超廣角時,我很建議在相機設定中,打開「失真校正」,選擇「失真校正優先」,這樣雖然會犧牲一點廣度,但邊緣的變形會輕微很多,視覺上會更理想。

而26mm的主鏡頭呢?

基本上這是一個很適合拍攝各種出遊時的焦段,舉例來說,像是出門時的風景照片,雖然16mm可以帶來更遼闊、更震撼的視角,但是26mm的主鏡頭,則是以一個剛剛好的寬廣,讓我們記錄下眼前的風景。

日常中會遇到的風景,不管是美食、街頭的隨手拍攝,也都是它所擅長的。

同時,由於這顆鏡頭的光圈比較大,並擁有O.I.S防手震,讓這顆主鏡頭在低光源或者夜間拍攝也更有更好的畫質與成功率。

第三顆鏡頭52mm,通常我們會用於稍微望遠一點的題材,比方說路上的貓兒。

這樣我們就不用靠的那麼近,也比較不會打擾到熟睡的貓咪。

用廣角景頭時常常容易拍到周邊,而52mm的焦段其實是稍微窄一點的,不但可以把稍遠的主體框進來,也能過濾掉比較雜亂的背景,讓整個照片視覺感更集中一些。

這顆52mm的鏡頭變形量也比較少,所以拿來拍攝一些空間的呈現,也非常理想。

另外,如果你選擇了「景深模式」,這模式下也會使用52mm來拍攝。Xperia 1 的景深模擬在邊緣的抓取相當精準,散景的模擬也挺好看的,不管是人像、靜物、美食都可以用這個模式嘗試拍攝看看。

講完了三鏡頭的配置與應用,來聊聊 Xperia 1 用上的一些Alpha相機的科技吧!Xperia 1 的照片顏色傾向,整體來說我認為是自然但維持大眾的喜好,照片上的飽和與鮮豔程度都不錯,這歸功於 BIONZ X™ 手機影像處理引擎的功勞,在維持色彩準確與大眾喜歡的色彩上,取得了相當好的平衡。

使用 Xperia 1 ,拍攝完照片確實有一些讓我很驚訝的點。比方說是低光源的躍進,像下面這張暗處的街貓,街道幾乎只有來自民居的昏暗燈光而已,在這樣的情況下,貓咪的眼睛仍舊閃閃發亮,細節實在讓我印象深刻。

Xperia 1 在這些昏暗的場景上,用上了RAW降躁處理。

因此在下面這張街景你也可以看到,整體照片在亮部與暗部的平衡相當好,暗處的雜訊表現也很理想。

在極昏暗的餐廳中,僅僅只有後面的反射光,沾上醬汁的烏龍麵,不管是反光的質感或者是整體畫面的純淨度,這些都是過往手機很難達到的。

另外還有一點也可以提出來,Xperia 1這次支援了長於1秒的曝光時間,像下面這張照片曝了4秒鐘,像這樣的情況下,亮暗處的平衡、與細節處理也是相當重要的。Xperia 1在這些昏暗的場景裡面,都有很理想的表現。

另外 Xperia 1 最讓人驚喜的部分,就是人眼追蹤對焦,這是來自Alpha單眼的技術。

辨識的速度非常快,準確度也非常高,幾乎是畫面中有出現人臉,在一秒內就能辨識成功,而且隨著人臉的移動,也都能準確的跟隨移動,甚至是半透的墨鏡,或者是略微斜下的眼睛,都能成功捕捉。如果你經常拍攝人像,這樣的對焦成果很能增加你拍攝的成功率。

▲ Xperia 1 的眼控追蹤,即使不是眼睛正對也能順利追蹤。

Xperia 1 也是Xepria系列中,第一支開放超過1秒長時間曝光的手機。在過去Xperia雖然已經提供完整的手動曝光模式,不過曝光時間最長只有一秒,也成為許多人的缺憾,Xperia 1 則成功補足了這塊。手機通常因為光圈不可動,所以要拍攝車軌的拖曳也需要搭配減光鏡,現在有了一秒以上的曝光時間,要拍攝拖曳的車軌就很簡單了。旅行途中,剛好有機會在比較沒光害的海邊,也嘗試利用了15秒的曝光,趁著雲霧的空檔,拍下海邊的點點星光。

▲完整的手動曝光模式,加上最長可達30秒的曝光時間,讓 Xperia 1 在夜晚有更好的發揮。

▲Xperia 1 長曝照片1:車軌

▲Xperia 1 長曝照片3:星空

 

 

Cinema Pro與錄影防手震

Xperia 1 除了拍照以外,其實它對於錄影的支援也非常理想,除了一般相機APP的錄影以外,Xperia 1 也提供了專業的Cinema Pro APP。

Cinema Pro本身提供了極為完整的錄影介面、也提供了非常完整的手動參數,也具備了八種不同的風格調色。對於喜歡拍攝影片的人來說,Xperia 1 可以說是上了一個穩定器以後,就能以一支手機錄製豐富的高畫質影片素材。

Cinema Pro的部分,我們跟著螢幕的截圖來一步一步看看這個APP的強大之處。

▲Cinema Pro本身可調整的參數極為完整,操作的時候完全跟專業錄影機是一致的。

▲Cinema Pro使用時,是以不同專案的概念進行檔案的彙整

▲Cinema Pro提供了八種調色風格,一般來說,我比較常使用VENUCE CS與明亮/BU20YE60這兩個風格。

▲Cinema Pro可隨時在三顆鏡頭中切換。

▲感光度方面Cinema Pro亦能針對需求調整。

▲我們亦能在Cinema Pro中調整影片每個影格的快門速度。

▲白平衡部分,也能手動選擇或者交給CINEMA PRO來自動偵測。

▲CINEMA PRO提供了非常完整的對焦方式。包含了手動對焦時,輔助的標籤位置,這些都能讓影片拍攝時,營造出類似電影的運鏡效果。

 

 

CINEMA PRO錄製的影片範例
猜你喜歡

Source: 攝影師拍照筆記:Sony 年度旗艦機 Xperia 1 拍照實測

熱門文章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中天新聞

鴻海、廣達...黃仁勳欽點「8家將」護體輝達:AI是新的工業革命「台灣處於最中心位置」
鴻海、廣達...黃仁勳欽點「8家將」護體輝達:AI是新的工業革命「台灣處於最中心位置」

今周刊

跟團旅遊比自由行棒!妹子試過一次就愛上:理智線不會斷裂
跟團旅遊比自由行棒!妹子試過一次就愛上:理智線不會斷裂

TVBS新聞網

慶祝五月天25周年!高雄流行音樂中心亮起超美藍色 只到29日晚間
慶祝五月天25周年!高雄流行音樂中心亮起超美藍色 只到29日晚間

記者爆料網

桃園男登山不慎滑落山坡成冰冷遺體 忠犬護屍4天3夜讓人動容
桃園男登山不慎滑落山坡成冰冷遺體 忠犬護屍4天3夜讓人動容

記者爆料網

寶林茶室粿條好毒!民眾不敢吃 醫師曝這2種食物更要注意
寶林茶室粿條好毒!民眾不敢吃 醫師曝這2種食物更要注意

CTWANT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TVBS新聞網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TVBS新聞網

女警想請假遭疑裝病「檢查出癌症四期」 所長刁難才給假…下場出爐
女警想請假遭疑裝病「檢查出癌症四期」 所長刁難才給假…下場出爐

CTWANT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中天新聞

台南米糕加香菜!? 女顧客不滿「丟滿整桌」
台南米糕加香菜!? 女顧客不滿「丟滿整桌」

TVBS新聞網

6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