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狠批防疫「一國兩制」!結果補助早核發 高市府回應讓網友7PUPU

韓國瑜狠批防疫「一國兩制」!結果補助早核發 高市府回應讓網友7PUPU

匯流新聞網CNEWS 2019-07-02 00:00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台北報導

從今年2月高雄爆發登革熱後,高雄市府就與中央槓上,高雄市長韓國瑜更在近日參加新竹長造勢時,大肆批評中央政府,指去年越南、印尼爆發登革熱,政府不但派疾病管制局到當地協助,還出錢、出力、出經驗,結果高雄登革熱疫情,蔡英文政府卻漠不關心,認為中央「一國兩制」。

但現在越來越多證據顯示,中央對於高雄疫情很是關注,而且也不斷給予補助,但高雄市府的回應卻讓網友都憤怒了,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今天就讓《CNEWS匯流新聞網》為各位做一個簡單整理報導吧。

「登革熱之亂」從哪來?立委幫出懶人包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臉書上整理好此次登革熱的時間表。

究竟,這場高雄「登革熱之亂」到底是什麼時候開始?高雄市府與中央之間又有什麼恩怨情仇?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自己的臉書很清楚的幫各位整理好時間懶人包:

2/4:高雄爆發首例登革熱

2/11:行政院核定補助高雄防疫經費1523.9萬

2/26:撥款453萬(至此時,登革熱維持僅一例)

5/23:高雄副市長洪東煒簽文要動支第二預備金,市長遲遲沒有簽公文(遲至6/12才批文)

5/29:韓國瑜說「用假日去選總統,當然可以」此時登革熱病例開始增加,鼎金里爆發群聚感染。

5/29:衛福部疾管署開始支援人力,不分假日與否,迄今已超過651人次。

6/6 行政院再度撥款1070萬給高雄

6/12:韓國瑜才批了5/23的副市長二備金動支公文

6/13:韓國瑜從就任後半年,首次出席行政院會,爭取登革熱經費,被蘇揆打臉「根本沒有行文申請」

6/14:高雄市政府下班前趕發給行政院的爭取登革熱經費5318萬公文

6/15:韓國瑜出席高雄市防疫活動,只待了19分就趕著北上參加「雲林總統造勢」活動

6/16:國防部早就備妥兵力協助高雄,但是沒有收到高雄任何請求協助的通知

6/19:衛福部利用週末加班協助6/14下班前提出的經費申請,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親赴高雄表示「中央補助5318萬已經核定」

6/24:函復高雄市政府,先行撥款2660萬元,請高雄市儘速請用辦理登革熱防治

6/30:韓國瑜在「新竹總統初選造勢」,還是再罵「防疫一國二制,中央不給人、不給錢」

7/1:蘇貞昌只好被動揭露「韓國瑜市長,你要的5300萬,上個禮拜就行文告知可以動支,高雄市政府到現在都沒有來請款啊!」

從王定宇的資料來看,其實中央政府對於高雄登革熱疫情一直很關注,也不斷給予資源與補助,但市長韓國瑜可能真的太忙了,所以對於許多行政作業不太理解,也讓高雄市府與中央之間的心結越來越深。

蘇揆、疾管署輪流打臉高市府


▲蘇貞昌表示高雄市政府需要的補助經費,行政院2天內就已核准。

面對韓國瑜的大肆批評,行政院長蘇貞昌後來也回覆,表示「行政首長,要以身作則,守住地方、守住崗位,不是到處趴趴走,話又亂講,最不益於疫情守護,也不益國人健康」;蘇貞昌表示,高雄市政府向中央提出5318萬的登革熱防治補助經費需求,行政院2天內就已經核准,而且6月24日就曾要求高雄市政府出示領據、儘速請款,但衛福部卻直到7月1日中午收收到請款公文。


▲王定宇在臉書貼上高雄市政府發函。

另外,疾病署也拿出數據打臉高市府,疾病署表示從5月底發生入夏以來首例登革熱後,就全體動員署內駐高雄市的相關人力,而防治工作「即便假日也未停止」,從北中南區支援了651人次協助防治;國家衛生研究院則調派305位研究員進行病媒蚊監測。


▲疾管署特別發聲明,表示全力動員防治高雄登革熱。

要人給你人,要錢給你錢,但高雄市府、市長似乎還是覺得中央政府做得不夠?

高市府回應,卻讓網友爆氣


▲面對蘇貞昌的回覆,高雄市新聞局也有話要說。

對於蘇貞昌及疾病署的回應,高市府也在近日緊急召開記者會,高雄市新聞局長王淺秋表示,看到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回覆真的笑了,可能院長不瞭解所謂的程序是什麼,因為行政院不是ATM,不是給高市府幾個密碼去按了,錢就可以提出來。王淺秋補充,中央公文的確2天就送來了,是代表核撥經費給高雄市政府,但在6月24日有送來另一份公文,要求6項修正、同時要提供簽領據、程序需求等。

高雄市衛生局林立人在旁補充,這份公文說明該補助款屬於中央統籌分配款裡面的一個額度,不是代收、代付款項,要地方政府納入地方預算,所以衛生局在跑相關的預算程序,同時針對中央要求修正部分,再送衛福部做一個備查。

不少看完高市府說法的網友紛紛動怒,認為中央的確給了錢,而且也的確有說明要請高市府提供簽領據,並非無故刁難,但現在高市府自己程序卡關,卻只會怪別人,現在出面澄清的說法看起來比較像是在打臉自家市長。

照片來源:韓國瑜臉書、蘇貞昌臉書、王定宇臉書、疾管署、王淺秋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合體館長開直播 郭台銘除了經濟、兩岸…你想知道的全說了!

第一階段將達標!高雄市長忙造勢 這些人忙著響應罷免韓國瑜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cnewscom2016@gmail.com,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熱門文章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中天新聞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中天新聞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中天新聞

風靡社群花型檸檬塔創始店「creammm.t」 首間實體門市在台中草悟道!
風靡社群花型檸檬塔創始店「creammm.t」 首間實體門市在台中草悟道!

立報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9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