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雁專欄】酷暑熱到心好累 這4招抗暑防心臟病

【白雁專欄】酷暑熱到心好累 這4招抗暑防心臟病

匯流新聞網CNEWS 2019-07-19 00:00

白雁/氣學管理專家

最近是不是熱到讓你有在蒸籠裡的感覺呢?因為24節氣要迎來了大暑,此時是暑氣最盛的時候,烈日當頭照的威力,讓人只想待在室內避暑。而人體隨著氣溫的升高也有很大的變化,皮膚毛血管會擴張,增加血液回流心臟的負擔,對心臟造成較大壓力。尤其有心臟病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以及老人家、身體虛弱的人,要特別留意大暑的節氣養生。

大暑宜養心氣,防心臟病發

在人體五臟中,心屬火,對應夏季。心主管血液的運行,能夠濡養血脈,而夏季就是心氣最旺的時候。在中醫看來,「夏氣」和「心氣」是相通的,因此很早就有「夏季宜養心」的説法,就是要防止心火過旺而引起疾病。

來到高溫的大暑,人體血管擴張,血流量也相對變多,心跳也較快,心臟負擔變大;若加上補充水分不足造成脫水,使血液變濃稠,增加心臟負擔,甚至可能引發血栓,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根據我30年的自主健康管理教學經驗,在此分享幾個在大暑減輕心臟壓力的自我養生方式,增加你的健康存摺,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圖為白雁氣功學員

. 3分鐘做完周天顫掌,幫心臟減壓

很多研究都顯示,運動是可以預防及輔助治療心血管疾病,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提升血管彈性,有利於增強心臟功能。

不過,天氣很熱,其實不適合進行高強度、大流汗的運動,很容易造成津液流失,反而對身體造成損害。我建議,還是進行微流汗的慢運動,尤其有三高疾病或年紀大的、體弱者,更不能進行強度大的運動。

我們白雁時尚氣功在全球推廣的「神奇顫掌法」,是一年四季都很適合做的慢運動。神奇顫掌法有學過的人反應都很好,因為這招很簡單,3分鐘做完,就能幫心臟減壓、增加血管彈性。顫掌利用末梢微幅顫動改善人體的微循環,簡單調動體內元氣,走遍全身經絡,血管跟著經絡吸收充分的氧氣與承受適當的運行壓力,強化氣血運行。

其中一式「周天顫掌式」的功法,教你透過手掌末梢微小動作,調節身體自然振動頻率,強化臟腑能量,重啟年輕生理機能。

特別提醒,夏日練功要注意:

① 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避免在早上11點至下午1點之間練功。

② 需注意防曬,並以背陽方式(後背朝向太陽)為最佳。

③ 練功前後都要喝水,如果是戶外練功,需要補充運動飲料。

④ 身體虛弱,有高血壓,心臟病等心腦血管疾病或年紀大的人,每日練功最多不超過1小時。

⑤ 室內練功,必須通風,站在窗口,或背對電風扇都可以,不可對著冷氣。

圖為白雁老師

.睡子午覺,有助心血管養護

有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的人,能午睡一下最好!大家都知道子時(晚上11點到凌晨1點)應該進入熟睡狀態,因為這時陰氣最盛,陽氣最弱,正是陰陽交替的時候,我們睡著了,才能把陽氣收藏起來,才能真正做到休息養元氣。

人在醒著活動的時候,就是不停的耗損元氣,等到進入睡眠狀態,才能收回元神陽氣,心臟也才能稍微減壓。睡著跟醒來,就代表陰陽的交替,從中醫的角度來說叫做心腎相交,也就是讓心火降下去,腎水升上來,這樣的調度有利於人體的良性循環。

而午時跟子時是相對的,在中午11點到1點鐘,氣血流注到心經的這段時間,陽氣最盛,陰氣最弱,同樣是陰陽交接的時間點。如果這時候能小睡片刻,讓體內陰陽也平衡一下,特別有助於心血管的保養,對心臟有減壓的效果,所以自古以來,睡子午覺就是很重要的養生法。

如果無法午睡,不妨靜坐5分鐘,等於小睡15分鐘。坐在椅子上,兩手腕內外關穴相疊,右手在上,左手在下,眼睛輕輕閉上。這個小功法有安神、調氣的功效,非常適合上班族午休時間練習。

圖為白雁老師

.適時補充水分,把握最佳飲水時間

在這種三伏天裡,人體陽氣活動旺盛,人也較容易出汗,所以補水是很重要的環節,否則不但容易造成心臟負擔,也容易中暑、熱衰竭。不要等口渴了才猛灌狂喝,人體缺水後,血漿滲透壓升高,就會刺激腦內的渴覺中樞。因此,當人覺得口渴時,身體已經處於缺水狀態了。建議喝溫開水,盡量不要喝冰的。而且在每天早上起床後、上午10點左右、下午三點左右及睡前,這四個時段是最佳飲水時間。

平常也可以適當吃點「綠豆蓮子湯」,蓮子營養豐富,有補脾止瀉,清心養神益腎的效用;而綠豆則有消暑益氣、清熱解毒、潤喉止渴的功效。

另外「綠豆水」也很好,很多人夏天容易上火,如果發現口舌生瘡、喉嚨腫痛,不妨煮些綠豆水喝。只要用大火煮沸10分鐘左右即可,顏色碧綠的綠豆水,清熱解毒作用最強。剩下的綠豆可以再加入熱水,將豆子完全煮爛,多喝綠豆湯能健脾祛濕,也是夏季最好的消暑飲品。

圖為白雁老師與學員

.保持情緒平穩,刺激膻中穴,寬胸理氣

暑氣重,而且現在氣候常常很極端,對人類的心臟、胸肺、心血管的循環將會是很大挑戰。要適應這種異常的氣候,要特別注意精神調養,切忌情緒的大悲大喜,保持心情愉快、和神清氣。

另外,簡單的心臟按摩,也可以緩解負面情緒、減輕心臟壓力。像刺激膻中穴(兩個乳頭連線的中點),用拇指頭的力量按揉,寬胸理氣,使心情舒暢。

《黃帝內經》說,「膻中者,臣使之官,喜樂出焉。」指出膻中穴有調暢情志、靜心寧神、舒暢情緒的效用。因為,膻中是心包的募穴,也是氣海,宗氣會聚的地方;更是手太陽、手少陽、足太陰、足少陰的交會點,所以膻中既主氣,又主喜樂。所以,當我們心情不佳、悶悶不樂,或無緣無故地悲傷起來,覺得胸悶氣結,透不過氣來,都可以多揉捏膻中穴,讓心情舒暢緩和。

特別提醒生病一定要看醫生,並遵循醫生指示治療。而氣功運動,是養生的一種方式,可以用來輔助調理身體。

※白雁氣功用簡單易學的方法,讓民眾學習自我保健養生的步驟。欲了解詳情請前往:http://www.e-qi.org 或 撥打:02-25711222

※「周天顫掌式」小功法

《相關文章》
大暑不怕熱,一年的毒一次排完

大暑前後,兇猛的暑濕之氣頻頻侵犯人體,尤其老人、小孩、體虛體弱的人。在一年中最炎熱時,可利用大暑的節氣特性,來個以熱解熱,達到最好的排毒效果。

心因性休克分秒奪命 血管彈性要這樣保養才有用

心因性休克,死亡率卻高達80%,黃金搶救時間只有5分鐘。台灣平均每27分鐘,就有1位死於心臟疾病,其中急性心肌梗塞的威脅更是讓人措手不及。

照片來源:白雁氣功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cnewscom2016@gmail.com,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熱門文章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中天新聞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TVBS新聞網

寶林中毒2死!內科醫示警:源頭若是「這毒素」未來恐盛行
寶林中毒2死!內科醫示警:源頭若是「這毒素」未來恐盛行

TVBS新聞網

愚人節開賣!台鐵推限量一卡通祝考生「追分成功」 販售地點出爐
愚人節開賣!台鐵推限量一卡通祝考生「追分成功」 販售地點出爐

中天新聞

《女孩上場2》球員「曾與大谷翔平老婆對戰」真實身份曝光 柯震東赴大港開唱安心亞:「我沒被約!」
《女孩上場2》球員「曾與大谷翔平老婆對戰」真實身份曝光 柯震東赴大港開唱安心亞:「我沒被約!」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中天新聞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TVBS新聞網

5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