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平》我在媒體這些年—專書(三十四)現代媒體所應有的氣質(完)

杜平》我在媒體這些年—專書(三十四)現代媒體所應有的氣質(完)

優傳媒 2019-08-14 00:00

無論在北京還是在其他地方,鳳凰衛視主持人和評論員,被觀眾輕易認出的事情為家常便飯。圖為杜平(左)。(圖/由作者杜平提供)

 

編輯人語/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主攻國際政治。其從業軌跡始自北京的中央媒體。Y後被派往歐盟擔任常駐記者,其後轉往新加坡(聯合早報)擔任主筆,目前在香港鳳凰衛視擔任政治評論員。其三十年職業生涯,跨越廣播、報紙和電視三大傳統媒體,由體制之內走向體制之外,頗為獨特。《我在媒體這些年》是作者最新出版的回憶錄,全文約十四萬字,即日起獨家授權優傳媒連載。

       --善待自己的國土,善待自己的同胞,善待自己的社會秩序,才是最真實的愛國--杜平(關於中國的愛國主義)

 

4.4 現代媒體所應有的氣質

在網路新媒體的衝擊之下,傳統媒體的生存空間確實受到了擠壓,鳳凰衛視也不例外。但是,若僅僅因為這一點就斷定電視媒體必將衰落乃至消亡,那至少還缺乏足夠的根據。環顧全球媒體的生態,我們確實已經看到,多數國家的報紙銷量在下滑,廣播電臺的生存空間只剩下汽車的車廂,而電視的空間也被網路影片和智慧手機所蠶食。

 

儘管如此,傳統媒體絕非是哀鴻遍野,電視也不可能被網路鯨吞。說白了,目前階段的新媒體,其實依然是寄生於網路之上的報紙、電臺或電視臺,也可以說是傳統媒體的變種。但是,在涉及世界重大事件的報導和評論時,目前還沒有任何一種新媒體能夠超過電視的影響力。不妨把各種媒體對2016年美國大選所做的報導進行比較,我們就可以發現,更多人依然看重和依賴電視的專業性和權威性。

 

從這個角度來看,鳳凰衛視所主打的新聞與評論節目,依然有很大揮灑的空間。二十多年前,我和中央電視臺的好友、《東方時空》節目製片人陳虻曾經這麼暢想:假若新聞事件能夠像體育賽事那樣被即時地直播,那中國的新聞事業就邁上了真正專業化的道路。現在,這個願望早已在鳳凰衛視得到了實現,而這個優勢依然沒有被任何一種中文媒體所超越。

 

傳統媒體的不可取代性

 

在網路媒體看上去勢不可擋的今天,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必要珍視傳統媒體所堅守的原則。媒體生態越是雜亂無序,傳統媒體所奉行的職業操守和價值觀就越是珍貴。放眼世界各國,無論網路媒體有多麼發達,但大凡稱得上「文化強國」的國家,都必定擁有自以為傲的傳統媒體。而今天的中國依然算不上文化強國,所以傳統媒體不能未老先衰。值得慶倖的是,因為有鳳凰衛視的存在,世界中文媒體的景觀已經變得大不相同。我們很難想像的是,假若沒有鳳凰衛視,中文媒體的生態會是什麼模樣。

 

相比於其他任何形式的媒體,鳳凰衛視的優勢遠不止於此。記得余秋雨先生曾經說:「鳳凰人是真正意義上的中國人。」以我自己在這幾年的感受,這個評價是很到位的。我的體會是,所謂「真正的中國人」,主要是指一種集體的精神面貌:承繼本民族文化的優秀基因,但拒絕固步自封和抱殘守缺;浸淫於普世價值和普世情懷之中,但不會自以為是和居高臨下。溫良謙恭、中西並蓄、開放進取、裡外通透,這些應該都是現代中國社會所需要的品質。

 

鳳凰衛視的中國人,來自於兩岸三地,每個人的成長經歷、教育背景、世界觀和價值觀千差萬別。這樣一個複雜的群體,聚集在同一個屋簷之下,既相互影響又彼此包容,雖各有主見卻能並行不悖,結果就形成了有容乃大、內聚外張的企業文化。這種企業文化就是一種精神,是一家大媒體所必須具備的氣質。沒有這種氣質,任何新興和傳統的媒體,無論技術多麼發達,也無論硬體多麼強大,都難以保證經久不衰。

 

2017年3月,我在北京報導和評論全國“兩會”。那天下午,我在建國門外大街上,站在攝影機前等待直播連線,一位打扮時髦、騎著腳踏車的漂亮女孩突然在我們旁邊停下來,大聲沖著我說:「您是鳳凰衛視的吧?我在電視上天天看你們的評論。」我說:「你這麼年輕,不是天天玩手機嗎?怎麼也看我們這麼嚴肅的評論啊?」她說:「喜歡看!我爸媽天天看你們的節目,我也跟著看,他們不讓我看央視的兩會報導。」

 

這番對話著實讓我有點興奮和驚訝。雖然我不知道整個北京城究竟有多少這樣的家庭,也不知道究竟有多少像她這樣的年輕人,但我可以肯定的是,只要能夠收看到鳳凰衛視,他們都不會放棄這個選擇。

 

我想起幾個月前的一個晚上,也是在北京出差的時候,一位朋友陪我在街上邊走邊聊天,走在我前面的一位年輕男子突然轉過身來,很禮貌地對我說:「先生,您是鳳凰衛視的杜平嗎?」我很驚訝地說:「好奇怪,你走在我們前面,又這麼天黑,你怎麼知道是我呢?」他說:「我聽出來的。我很熟悉您的聲音。」聽到這句話,我的朋友大吃一驚地說:「天哪,這可是鳳凰衛視的鐵粉啊!他必定是天天守著鳳凰。」

 

偌大的北京,人海茫茫,偶爾出門散步,竟然遇到這樣一位“鐵粉”,實在是不可思議。也許這只是一個巧合,但即便是巧合,是否也能說明鳳凰衛視在觀眾心目中的地位?我當然願意這麼想,而很多事實也確實證明了這一點。無論在北京還是在其他地方,鳳凰衛視主持人和評論員,被觀眾輕易認出的事情可為家常便飯。我每次在中國內地參加社交聚會,幾乎都能遇到這樣的觀眾,他們對鳳凰衛視主持人和評論員的瞭解,已經到了如數家珍的程度,甚至比我所知道的還要多。我想,所謂“真正意義上的中國人”,這些小事例也可以成為其注腳吧。

 

如今的大多數年輕人都願意在網路媒體裡謀得一個職位,要麼是因為確實喜歡,要麼純粹是為了生計。作為一個資深媒體人,我的主張是,凡是真正熱愛新聞工作的年輕人,在選擇第一個就業機會時,應當把傳統媒體作為首選。而在傳統媒體中,相對自由開放、具有全球視野、自我定位更為國際化的媒體,則是上上之選。

 

無論傳統媒體將來是否會衰落至死,也無論網路媒體是否能夠取而代之,但若要在媒體這個行業裡站穩腳跟、走得正、走得遠,那就有必要首先接受傳統媒體的專業薰陶。在中文世界,對年輕人具有吸引力的傳統媒體並不很多,而鳳凰衛視就是其中之一。

 

至於我自己,我感到很幸運的是,自從進入這一行,我所服務的三家媒體雖然彼此不同,但都無一例外地讓我獲得了事業上的滿足感。從最初的國際廣播電臺到聯合早報,再到現在的鳳凰衛視,我自認為所邁出的每一步都是心之所向的正確選擇。(完)

熱門文章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品觀點傳媒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TVBS新聞網

「嚴重超速」新制上路9個月 新北取締近4千件!4大超速熱點出爐
「嚴重超速」新制上路9個月 新北取締近4千件!4大超速熱點出爐

CTWANT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中天新聞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CTWANT

罕見求財日!武財神生日「4生肖補財庫」 穿1顏色避厄運
罕見求財日!武財神生日「4生肖補財庫」 穿1顏色避厄運

TVBS新聞網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7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