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ch-有情的未來  精工製錶百年紀事

Watch-有情的未來 精工製錶百年紀事

明潮M'INT 2014-01-08 00:00

1913年,日本精工(Seiko)打造出第一支國產腕錶Laurel,以英文「桂冠」或「勝利」命名,帶有如同進口品般高品質的意味,反映出當時深受西方影響的風氣,以及國際化的腳步,同時對於大和製錶歷史而言亦是里程碑。2013年是精工製錶100周年,已在國際鐘錶市場中自成一派風格,而面對未來100年的期許,精工現任社長服部真二亦胸有成竹地畫出了藍圖。

【撰文、攝影/南美瑜;設計/吳佩玲;圖片/Seiko】

 

100年對人而言或許長,對歷史而言卻相形短。從1913年開始計算起的精工鐘錶歷史,是以腕錶為座標的,這個象徵人類社會邁向現代工業化的微型機械,正足以描寫百年來精工在鐘錶機芯發展上的3波革命:從懷錶至腕錶,由機械到石英,乃至機械與石英共存如油電混合概念的Spring Drive。

以一句話、3種能力度過危機

1881年精工舍創辦人服部金太郎在東京銀座開始其鐘錶生意,雖然當年的鐘錶店已不復見,但今日位於該區中心位置的和光百貨(隸屬於精工集團),以販售日本高級品為主,包括在一樓的鐘錶販售中心,集結著精工各類高級鐘錶,如貴朵、Grand Seiko之限量錶款、紀念錶、珠寶錶款等,在周邊國際精品商家、高樓環伺之下,這座淡黃色的典雅建築與頂端的大型時鐘,自有其雍容、寧靜的氣質,猶如這家日本國產鐘錶走過百年、屹立不搖的精神。

走入和光樓上的行政樓層,因此建築所居的三角窗位置,足以俯瞰銀座四面八方而來的交通、人潮,身為日本最大的鐘錶集團、控股公司的領導者,站在此處所思考、看見的視野,必然也有不同的角度吧?精工現今社長為服部家族第4代傳人服部真二,10多年前他開始逐步掌管整個集團,帶領著精工成為上市控股公司的新格局。

過去100年來,人類遭遇過不少衝擊與危機,如二次大戰、金融風暴、氣候變遷造成的巨大災難等,精工能有今天,必然是在面對危機時有其獨特的因應之道。服部真二表示,在創業家族至今未曾改變的前提之下,公司總是能服膺服部金太郎「永遠領先一步」的精神,由此所發揮的3大能力:技術力、信賴感與創造力,讓精工化解了重重危機。

多走一步而非快跑3步

綜觀鐘錶鑑賞家、愛好者對於精工錶的印象,始終是保持著精準、耐用、具有信賴感的特色。這意味著從創業以來,精工一直以其高品質作為品牌價值的堅強後盾。1923年關東大地震引起錶廠大火,燒毀了錶廠內1千多只由客人寄託維修、保養的鐘錶,精工後來重新製作所有錶款,歸還給每一位顧客。這樣負責誠懇的態度,奠定品牌信用與信賴的關鍵。

而不斷開發先進的技術與材質所打造的腕錶,屢屢創下世界首創獨家的商品,例如早期自動機芯即開始使用的魔術槓桿上鏈系統、世界第一個石英電子錶款、人動電能腕錶、Spring Drive機芯等,則是在100%的自製精神下,所發揮的技術力與創造力造就的成績。

服部真二表示在132年前,曾祖父以銷售與維修的鐘錶店開始創業,儘管在悠久的歷史中,也曾面臨旗下企業併購、售出等多種變遷,但始終能夠保持家族信念中的核心精神,與其他企業不同之處,便是在於具有長期的眼光,提供顧客領先時代一步的商品。

「一步的哲學」意指雖領先現況,但並非過於前衛而脫離現實需求的想像。精工的產品面向多元,囊括大眾與收藏級的腕錶商品,造就了今天在日本國內或是全球市場的相當占有率之因,便是在這樣踏實、誠懇的一步一腳印走出的哲學。在我們經歷了精工盛岡錶廠、鹽尻錶廠之旅後,由這條信念所展現的答案始終如一。

 

凝聚傳統精華的盛岡錶廠

位於日本東北部、在1970年成立的盛岡(Morioka)錶廠,是精工電子有限公司的鐘錶製造基地,也是日本唯一具備獨立整合製造能力的廠房。其生產的項目,包括以雫石製錶工坊所負責的高級機械錶、機芯零件製造與高度自動化的生產線。

高精準度的自我要求

1960年代精工以日本鐘錶品牌之姿,曾多次參加以精準度為評比標準的瑞士天文台計時競賽,創下多項令瑞士製錶業為之震驚的優異成績。從這一年代起,包括不久後所提出的石英機芯革命,便是精工在「時計精準度」的根本命題下,屢屢締造歷史紀錄的關鍵時期。而目今以盛岡錶廠所生產的Grand Seiko機械錶款與9S系列機芯,便是延續著高精準度、與世界錶迷心嚮往之的Seiko style精神的重鎮。

相較於瑞士天文台對精準度的測試標準,精工自訂的「Grand Seiko檢測」標準,著實是自律甚嚴、更為「龜毛」的嚴苛標準,在機芯組裝調校後必須先經過300小時的試運轉測試,再經微調後進入Grand Seiko檢測過程(包括3種溫度條件、6個方位與17天時間),直至錶殼組裝完成後的檢驗全流程超過1,000小時。天文台的平均日差要求為-4+6秒,而GS標準則是-3+5秒,在3種不同溫度條件下,GS更自我要求在最接近平均常態的23℃、12點鐘方位之狀態下,比天文台更多2天的測試期。

由GS錶款主力搭載的9S系列機芯,包括傳奇性的9S85 Hi-Beat 36000等,能夠達成如此高精準度的標準,主因包括先進技術與材質的使用,如MEMS微機電技術所提供使零件(如擒縱系統)輕質化與表面完美光滑的優點,可以提升能量轉換的效率,延長潤滑油使用時間與提高精準度。而與日本東北大學研究機構共同合作研發成功的SPRON(原創性游絲合金),是近50年來不斷革新改良的關鍵材質,尤以9S85 Hi-Beat 36000之主發條所使用的SPRON 530,與游絲使用的SPRON 610為最。


01 1913年日本首只國產腕錶Laurel,由精工舍製作。

02 Laurel腕錶裝載的手動上鏈機芯,尚有著濃濃的懷錶風味。

03 服部真二。

04 位於東京的精工博物館典藏豐富。

05 1973年精工製作全球首只6位數字液晶石英電子錶。

06 1969年全球第一只石英錶Quartz Astron。

07 1988年全球第一只由佩戴者動作轉換成電能驅動的腕錶A.G.S.(後改名為Kinetic)。

08 1984年製作之電腦錶Computer Watch。

人是精準度的靈魂

機械錶的精華在於人力而為的極致,儘管科技與材質日新月異的進步,但機械錶的研發、組裝與調校,乃至整體的打磨、拋光等完工流程,得靠製錶師等人力的智慧與經驗完成,才是令其具有靈魂的主因。

服部真二說,過去數十年來所培育的員工,幾乎每年都會陸續獲得日本國家認證的「現代名工」榮耀,而在精工工作的人,許多是深愛這個品牌的。他曾多次被問到是否會擔心這些優秀的員工離職?但事實上,這樣的事情從來未曾發生過,因為他們認為自己是精工歷史的一部分,並且身負著將技術傳承給年輕一輩的使命。

無論在盛岡或鹽尻精工錶廠的牆面上,均掛滿了歷年來獲得現代名工、天皇頒賜的個人榮譽獎狀,以及參加各項國內外工藝比賽的得獎紀錄,當我們還在一一欣賞這些貼著名師、名匠相片的獎狀時,不經意轉過頭來,就會發現他們才剛從我們的身邊走過,或是在工坊中聚精凝神地工作著,意味著他們寫下的是一部部精工的活歷史,而不是檔案文件裡懷舊的紀錄。

 

石英錶之鄉

如果說盛岡錶廠展現的是精工在高級機械錶中的傳統魅力,那麼位於長野縣的精工鹽尻(Shiojiri)Epson錶廠,則是銜接傳統與未來的場域,充滿強悍的工程師精神。這間成立於1942年的錶廠,擁有組裝高級機芯、成錶、珠寶鑲嵌、貴金屬加工,以及小型藝術大師工坊等多面向的創造實力。我們在此見識到所謂高級石英錶、第3波革命機芯Spring Drive,與GPS光動能腕錶Astron的生產過程。

石英錶是精工在1960、70年代所創下的輝煌歷史,從1959年第一台提供廣播電台所使用的石英鐘(高2.1米、寬1.3米)開始,利用石英振盪器所達到的高精準計時功能,已然為人類計時歷史跨出一大步,而至1969年精工所提出的石英腕錶,乃是在微型科技的成就中最耀眼的成績。

目前在Epson錶廠所製作的9F石英機芯,乃是主要被使用在GS系列的高級石英錶款中,從1993年推出時即以達到年差正負10秒的驚人功能,堪稱石英機芯的極致之作。在判斷機械錶與石英錶的差異時,我們最常觀察的是秒針運作的方式,後者多半為一秒一秒的跳動狀態,這種以一秒秒運行的步進馬達設計可以降低耗電量,實是精工的原創,後來也就成為普遍石英錶的特色。但在頂級的9F石英機芯中,工程師們針對降低指針抖動現象,與齒輪間的齒隙咬合可能造成的抖動,特別提出了「齒隙自動調校結構」。同時為了避免調整時間時,指針互相影響所造成的搖動,9F機芯採用的是三針獨立軸心結構。這些細節的要求幾近「神經質」,但卻是它令人著迷的不同之處。


01 盛岡錶廠。

02 雫石製錶工坊。

03 精工製錶100周年Grand Seiko 4 4GS 復刻紀念錶,9S 6 4手動機芯,不鏽鋼錶殼,限量700只。

04 GS 44GS復刻腕錶錶殼纖薄、犀利精煉的打磨、拋光,一如1967年第一代錶款所奠定的Seiko style美學。

05 9S85 Hi-Beat 36000自動上鏈機芯。

06 GS HI-Beat 36000自動腕錶,搭載9S85 Hi-Beat 36000自動上鏈機芯,日誤差-3+5秒。

Spring Drive的藝術

在1999年發表的第3波機芯革命者Spring  Drive,實是在Epson錶廠中歷經20幾年「地下」研發過程的成果,起源於1977年工程師赤羽好和的夢想,他從腳踏車下坡時依靠慣性均速的原理發想,打造一只不受動力耗損而降低走時效率的高精準腕錶。

由於技術與材質的難以突破,這個夢想一直默默地在錶廠中進行著。直到90年代後期,製錶團隊們終於完成這項艱鉅的工作,這只以掃描滑行式運行的秒針、高精準度與長效動能為特色的革命機芯,被稱之為「寧靜的革命」,目前運用在GS錶款中的9R系列機芯,不僅發展出計時碼錶、潛水錶等複雜功能,更由小型藝術大師工坊的資深製錶師精進研發,完成了自鳴腕錶與三問腕錶兩款的貴朵頂級功能錶款。

所謂寧靜的革命意味著掃描滑行式的秒針,在肉眼下完全不見跳動的現象,且不會發出如機械或石英錶的機芯運作聲響。精工大師們將日本梵鐘的清靈聲響,與古法研製的特殊鐵質風鈴之技術,分別運用在自鳴與三問音簧的結構上,正是為烘托出Spring Drive機芯獨特的寧靜魅力。

有情的科技

2012年,精工發表的Astron GPS光動能腕錶是利用太陽能儲電,以及高感度的環形天線讀取4顆以上的衛星資訊,顯現39個時區標準時間的最新發明。只要看得見天空的地方,就能夠掌握最正確的當地時間,成為Epson錶廠工程師一致的研發基準。這只腕錶發表至今,在全球銷售數量已超過數萬只,也是該錶廠目前最主力量產的英雄錶款。

在這只錶的面盤上,可以顯現目前所接受到電波的衛星數量,隨著佩戴者的移動,這些數據便會跟著改變,產生有趣的互動。對於服部真二而言,這就是精工未來100年的魅力所在,透過像這樣以人的感性訴求所發展的技術,他稱之為「emotional technology」,更能觸動人心。「我希望今後精工在高品質與先進技術之外,再創造出具有興奮與期待感的巧思。如果能夠感動人心,就可以增加全球的Seiko粉絲,不論大人或小孩,都能因此對我們產生期盼,我想要打造富含這樣巧思的企業。」


01 鹽尻Epson錶廠。

02 小型藝術大師工坊內主要有兩位資深製錶大師在此工作。

03 面盤上的時間刻度採用貴金屬打造,以多切面打磨形成明亮的折射光彩,更有助於判讀,是精工低調而細膩的美學表現。

04 搭載9F62頂級石英機芯的GS石英腕錶,是日本國內最受歡迎的款式。

05 1969年在鹽尻錶廠製作的Quartz Astron石英錶與機芯。

06 貴朵Spring Drive自鳴錶。

07 精工Astron GPS太陽能衛星定位服部金太郎(Kintaro Hattori)限量錶,錶背鐫刻其名言「One Step Ahead of the Rest」(永遠領先一步)。鈦金屬/陶瓷錶殼,台灣限量145只。

本文出處

熱門文章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李銘忠新片尺度大開!揚威羅馬奪影帝 評審盛讚「極富魅力」
李銘忠新片尺度大開!揚威羅馬奪影帝 評審盛讚「極富魅力」

海鵬影業

7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