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懷恩》 老彭看世界—正視非洲崛起!

彭懷恩》 老彭看世界—正視非洲崛起!

優傳媒 2019-09-05 00:00

非洲在各經濟繁榮國家的推動之下,每年平均經濟成長率都超過5%。(圖/翻攝自nps.gov)

 

作者/彭懷恩

2019年8月31日,美國著名的社會學家華勒斯坦(I. Wallerstein)辭世。這位提出資本主義的世界體系理論(World System Theory)的大師,曾經來過台灣,且在筆者任教的世新大學演講與學者座談,所以特別引起筆者懷念。

 

華勒斯坦的世界體系理論,被視為後馬克思主義學派,但超越了依賴理論(Dependence Theory)的決定論。他認為自十六世紀以降的資本主義發展,形成了「核心」(工業化地區)、「邊陲」(貧窮的未開發地區)及「半邊陲」(介乎前兩者之間的地區)。而個別國家機關(state)的能力及策略,會使自身在世界體系的結構中,向上提升或向下流動。例如曾為核心的葡萄牙,國力早已大不如前,而明治前的日本原居於邊陲,在維新後不斷的向上移動,達到核心強國地位。

 

基於資本主義勞動分工的動力,資產階級不斷尋求廉價的原料及勞動力,於是就會出現產業不斷移動,而配合帝國主義的擴張,及本土菁英的對應策略,使資本主義逐步控制世界。從西方到東方,從北方到南方。如今連人口大國的中國及印度,都成為「金磚」(BRIC)成員,那麼最終會擴及到哪裏呢?

 

答案,當然是非洲!

 

麥肯錫公司負責領導「中國在非洲的經濟投資」研究,哈佛商學院及甘迺迪學院畢業的孫轅(Irene Yun Sun)寫的《下一座世界工廠》(The Next Factory of the World, 2019),很清楚的回答這問題。

 

在討論這趨勢之前,我們必須把非洲圖象描述一下。非洲面積是3000萬平方公里,是美國、加中國、再加上印度,英國、法國、德國、西班牙之外,還可以有空間放東歐及格陵蘭。非洲光是沙漠面積就與美國一樣大。

 

再就人口數而論,根據聯合國調查,2019年世界人口為77億,非洲佔12億,是全人類比例16%,但快速成長,估算2050年為26%,2100年有可能達到40%。

 

若你的腦中仍停留在貧窮落後的非洲印象,一定要改變了。根據德國記者席蘭兄弟(Frank Sieren and Andreas Sieren)合著的《爭奪非洲》(2017)所述:

「當今非洲在各經濟繁榮國家的推動之下,每年平均經濟成長率都超過5%。令人驚訝的是,這些國家的成長速快到讓非洲人買得起全世界商品,非洲大約有3億人口是具有購買能力的中產階級,這批經濟生力軍,每年以500萬人次持續增加。」「過去10年來,沒有任何一個地區的智慧手機市場成長比非洲更快,2015年非洲通訊產業顧客人數,已經上看10億。」

 

《未來的賺錢方式》(2019)一書指出,2014到2024年非洲的富裕階級,人數將呈兩位數成長,其成長率為59%。相較之下,歐美只有25%,亞洲為48%。所以,作者板口孝則說:「非洲富裕階級人數增加,加上GDP成長,整體經濟實力提升,因此為企業帶來更多的(賺錢)機會。」

 

本世紀以來,非洲擁有如此的經濟潛力,引起大國的競逐,特別是中國在非洲大陸的經營,更是引起高度的關注!這方面著作被廣泛注意的有:

1.《黑暗大布局:中國的非洲經濟版圖》(早安財經,2009)

2.《紅色大布局:中國錢進非洲的真相》(八旗文化,2013)

3.《中國的第二個大陸:百萬中國移民如何在非洲投資新帝國》(麥田,2015)

 

中國為什麼能在這場非洲市爭奪戰領先?麥肯錫研究員孫轅的新書,提供了答案:

1.非洲經濟發展的過程,近似中國的發展模式,所以比較容易橫向移植。

2.華人(主要是大陸人),以自身年少在中國經濟窮困階段的經驗,較能以同理心,願意在非洲篳路藍縷的開發經營,從事吃苦耐勞的工作。

 

我們台灣,做為華人商業網絡的重要節點,加上數位科技的卓越能力,也隨著中國在非洲的政治經濟影響力而獲利。但是整個社會,特別是年輕一代,對於非洲的認知與接觸,仍有待加強,更少有前進黑色大陸的企圖心,這是很遺憾的事。希望本篇文章可以引發讀者的興趣,將眼光投注於未來人口將達20億,甚至30億的非洲大陸。

熱門文章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6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