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起香江》「阿Sir做嘢」挑起全民反政府

潮起香江》「阿Sir做嘢」挑起全民反政府

優傳媒 2019-10-04 00:00

(圖/反送中文宣谷提供)

 

作者/鄭漢良

從6月9日香港有逾百萬人上街,反對港府提出的《逃犯條例》修訂案以來,超過三個月的社會運動,群眾的目標不但已經從反修例轉移到爭取民主,和奪回因為北京步步蠶食一國兩制而失去的自由,參與運動者也擴展到社會各階層。他們不再是一身黑衣打扮的年輕人,而且還包括銀髮一族,甚至有穿著拖鞋短褲以及家庭主婦的街坊們,而這些社區不但有中下階層的深水埗,也有堪稱代表中產階級的太古城。

 

年輕「勇武一派」攻打立法會大樓、損毀國旗區徽、打掉被指暗藏監察市民鏡頭的「智慧燈柱」、砸毀地鐵車站設施..........。照理在一個法治成熟、民智已開的香港,如此肆無忌憚的侮辱國家和破壞公物,甚至造成市民不便,應該招惹大多數人的反感和不滿。正如一些學者所說,民意或將易勢轉而傾向始作俑者提出修例的政府一邊,但事實清楚顯示並非如此。

 

北京和港府在這三個月可說是出盡法寶,當中有中共的文攻武嚇,深圳陳列重兵並且經常進行所謂的反恐演習,《人民日報》和中央電視台等黨媒不斷造謠發放抹黑香港的新聞,而且還提醒港人,北京有權隨時調派解放軍開進香港。中共黨媒還在網上社交平台開設帳戶專門炮製假新聞污衊香港的示威者。也因此,光是推特(Twitter)和臉書(Facebook)就封閉了數以百計與中共有關的帳戶。

 

失盡民心的港府只有一道板斧,就是路透社取得一卷錄音帶披露林鄭月娥私下所言:「我什麼也沒有......只有三萬個警察。」這三萬個警察除了要鞏固林鄭政權,還負起北京委以的「止暴制亂」重任。

 

中央電視台早前訪問一名香港警察劉某,褒揚他敢於用槍瞄向示威者,這位自稱「光頭劉Sir」的警長在央視上說:「只恨他們(示威者)也是中國人,打不是,不打也不是,真的很心痛。」

 

光頭劉Sir持槍瞄準示威者的照片透過國際傳媒名滿天下,成為香港警察暴力鎮壓的「鐵證」。然而這位劉Sir不但得到央視寵幸,而且還獲邀請出席中共立國70週年賀壽節目。

 

在中共黨媒幾近推波助瀾下,香港警察無疑取得尚方寶劍,幾乎次次出勤都「大開殺戒」,警棍所至,莫不頭破血流,示威者雖已舉起雙手投降,仍難逃警棍交加,情況有如一頭小鹿被好幾頭久未進食的鬣狗趴在全身死咬不放。至於被捕者在警署裡面、在警車裡面、或在任何沒有外人看得到的地方所受到的酷刑,恐怕連老大哥的大陸公安也不得不讚嘆吾道不孤矣。

 

根據一些獲得保釋的被捕者,以及正在計劃發起受害人集體控訴警暴的若干事主披露,警察除了用力捏他們的下體私處,還電擊嫌疑人私處,近距離用雷射筆直照眼球;而有女性被捕者被無故強行脫光衣服,女警則用警棍撬開事主雙腿進行所謂的檢查,而多個男警則在扇窗門的門外徘徊張望。

 

香港警察經常掛在嘴邊的「阿Sir做嘢」,代表他們正在辦事、執法。今天「阿Sir做嘢」,代表他們正在為最高主子「做嘢」,他們不但窮凶極惡對付示威者,而且還公然偏幫親政府暴徒向示威者動用私刑。

 

7月21日轟動國際的元朗白衣人事件,接近200名黑道份子在街上、在地鐵站內、在地鐵車廂內公然無差別毆打包括無辜市民在內的群眾,但警方全程完全「缺席」。

 

9月14日,淘大廣場一群揮舞五星旗唱國歌上了年紀的政府支持者,與反政府的示威者發生口角繼而有肢體衝撞,警方開到之後不由分說見年輕人就抓、就打。有淘大花園居民怒斥警方濫捕,聲稱他的兒子在商場用餐完畢步出餐廳就遭到逮捕。但警方對紅旗團伙圍打示威者不但沒有依法進行逮捕,反而護送他們離開。

 

類此的偏頗執法,在在看在大眾市民的眼中,警察的信用也成為林鄭政府的陪葬品。《明報》最近委託中文大學進行的民意調查,就有接近一半人給予警察部隊零分的評分。調查的問卷明確指出,零分代表完全不信任。

 

隨著香港警察一起沉淪的,同樣是香港過去的「自豪」──香港地鐵。香港政府擁有超過七成股權的港鐵,已被示威者視為與警察同流合污。

 

8月31日,地鐵太子站發生嚴重血腥警民衝突,當初的消防救傷隊記錄顯示,有10個傷者送院救治,但後來卻只有七人送院,當中三人疑被失蹤。但港鐵死都不肯公開CCTV閉路電視的錄音片段,三人或遭不測的陰影,謎團始終未解。

 

加上港鐵隨時聽命警方關閉車站或暫停服務,甚至還出動「警察專列」運送防暴警察執行「冒地而起」的突擊抓捕行動。港鐵今天已成「黨鐵」,而它的設施也因此成為示威者搗毀的對象。

 

9月22日的反政府活動遍佈香港各區,從電視新聞直擊,上街罵警察罵政府的已經不只是年輕的示威者,而是包括老中青各階層。林鄭政府當初或許以為待暑假結束,學生上課之後,街頭騷亂就因此可以稍息。然而學生們卻趁著開學而組織罷課人鏈,聲勢浩大,證明這個政府再一次的失算。

 

站在北京的立場,只要向香港警察「摸摸頭」,他們就水裡水裡來,火裡火裡去,不用花費一分一毛動用解放軍,也不會為此背上政治責任,這個算盤打得真響。我們都不禁期待看看,北京到底有什麼法寶,收拾一個民望掃地的香港政府,如何修補這顆殘缺的東方之珠。

 

作者簡介

鄭漢良從事新聞工作近40年,余紀忠時代曾服務美洲中國時報和台灣中國時報,退休前是中時副總編輯以及駐港特派員。目前是香港電台節目客座主持人。

熱門文章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CTWANT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59
0
分享